金融租赁扩容
第二批试点四家已全部获批筹建

 

摘自《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3月16日

  作者:石仁坪 业内知情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农业银行、光大银行、兴业银行和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下称“中石油”)拟投资设立的金融租赁公司均获批筹建。而农业银行、光大银行、兴业银行也成为自2009年5月国务院批准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扩大试点范围以来,首批“过关”银行。

  第二批试点的四家金融租赁公司已经全部获批筹建。

  昨日,业内知情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农业银行、光大银行、兴业银行和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下称“中石油”)拟投资设立的金融租赁公司均获批筹建。

  而农业银行、光大银行、兴业银行也成为自2009年5月国务院批准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扩大试点范围以来,首批“过关”银行。

  本月早些时候,兴业银行发布公告称,银监会批准其筹建金融租赁公司。昨日,业内知情人士告诉本报记者,其他三家金融租赁公司均已经获批筹建,其中,农业银行和兴业银行筹建的金融租赁公司注册资本金均为20亿元。

  此前有媒体报道,光大银行筹建的金融租赁公司注册资本为8亿元,由光大银行、武汉新港建设投资公司和武汉轨道交通建设公司三家企业出资注册,其中光大银行持股90%,另外两家武汉当地国企各持股5%。中石油则与重庆机电控股(集团)公司联合组建昆仑金融租赁公司,注册资本60亿元,其中中石油出资54亿元,持股90%。

  2007年3月,银监会颁布实施了修订后的《金融租赁公司管理办法》,允许符合资质要求的商业银行和其他机构设立或参股金融租赁公司。去年7月6日,中国银监会非银行金融机构监管部副主任陈琼透露,经国务院批准,未来两年将新增10家由银行设立的金融租赁公司。

  “2007年以来,金融租赁行业已站到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和广阔的发展前景。”业内人士如是评价。中国银行业协会金融租赁专业委员会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底,国内12家金融租赁公司租赁资产余额总计达到1507.3亿元,全年实现营业收入77.79亿元,利润总额22.36亿元,分别比2008年增长了120%、80%、61%。

  【相关阅读】

  什么是金融租赁

  由出租人根据承租人的请求,按双方的事先合同约定,向承租人指定的出卖人,购买承租人指定的固定资产,在出租人拥有该固定资产所有权的前提下,以承租人支付所有租金为条件,将一个时期的该固定资产的占有、使用和收益权让渡给承租人。这种租赁具有融物和融资的双重功能。金融租赁可以分为三大品种:直接融资租赁、经营租赁和出售回租。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0-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