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不想租架飞机去上班?

 

摘自《广州日报》 2010年03月05日

  全国政协委员、招商银行(16.12,-0.37,-2.24%)行长马蔚华建议允许金融租赁公司进口飞机

  你有没有想过未来乘坐飞机去上班、去旅游?你有没有想过自己也能租到一艘大船,过一回“船长瘾”?在今年的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招行行长马蔚华将带着自己的提案,“为之一博”。

  深圳诞生了国内首家飞机租赁业务的公司,然而目前国内的飞机租赁业务基本被外国公司所垄断。在马蔚华看来,其重要原因就是在税收、外汇、审批许可等存在一定的障碍,而也造成了租赁飞机成本的高昂。

  马蔚华表示,在今年两会期间将提交《关于完善政策环境,推进中国飞机、船舶租赁业务发展的提案》。建议取消或减免相关税收,在审批上给予金融租赁公司进口飞机的权利,并研究运用国家外汇储备通过金融租赁公司购买飞机船舶的可行性。

  文/记者鲍文娟、阮晓光

  现象:

  飞机船舶租赁被外国垄断

  “我国从产能上,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造船国,而2008年启动的大飞机项目预计于2020年成熟。然而作为飞机和船舶行业最普遍采用的金融产品——飞机和船舶租赁,在我国还处于起步阶段。”马蔚华表示。

  他介绍,“我国的飞机、船舶租赁市场仍被外资金融租赁公司所垄断,在全球市场上的份额更是微乎其微。据统计,我国航空航运租赁市场每年向欧美国家的金融租赁公司支付约50亿美元租金。”

  据了解,从全球范围来看,飞机租赁其平均利润率可以达到9%左右,而飞机制造、机场和航空公司分列其后。波音于2008年6月份的一项预测认为,到2026年,中国需要2740架新飞机。而据业内人士透露,国内航空公司现有机队中约有一半的飞机是由国际租赁巨头提供。

  原因:

  税收、外汇等成拦路虎

  马蔚华表示,在该业务上,税收、外汇、船舶登记和进口飞机审批等方面的问题是难以克服的障碍,因而建议有必要通过各部部委的支持,扩大我国的机队和船队,进而带动我国与飞机、船舶相关的各产业链发展。

  首先是税收的问题,而外汇也是另外一个问题。马蔚华说,“目前外汇管理局限制了境内两主体间的外币租赁贷款支出和结汇。这不利于金融租赁公司与境内承租人开展外币租赁业务。”

  此外,飞机审批由于目前金融租赁公司没有引进飞机的许可,而民航局也未有针对金融租赁公司引进的配套审批体系,使得经营租赁缺乏政策依据。

  市场:

  飞机租赁在深需求大

  在深圳,飞机租赁一直有着比较旺盛的需求。2007年,在东部华侨城的试业阶段,曾设想市民可以通过搭乘直升机的方式到达景区。

  记者了解到,东部华侨城当时决定采用飞机租赁的方式,与有关公司合作开展业务合作,但成本高导致一直未能实现这一业务。

  不过,东部华侨城的相关负责人表示,近来每到春节,他们都会组织尊贵客户坐直升机看楼活动。

  据悉,游客观光票价也不是普通游客所能承受的,大约为900元/人/15分钟。

  全国首家飞机租赁公司

  十年前在深圳诞生

  深圳在飞机租赁上走在全国前列,国内首家开展飞机租赁业务的公司10年前就在深圳诞生。2000年,这家名为“深圳金融租赁公司”的尝鲜者举行了“新舟60”飞机的订货合同的签字仪式,并与四川航空公司签订了有关飞机的租赁合同,成为国内首家开展飞机租赁业务的公司。

  后来,国家开发银行对深圳金融租赁有限公司进行股权重组,成立了国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80亿元人民币,是目前国内注册资本和资产规模最大的金融租赁公司。

  据介绍,国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已向航空公司交付飞机51架,打破了外国租赁公司长期以来的垄断。

  今年1月26日,法国空客公司与国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签署了飞机租赁与融资业务合作谅解备忘录。未来五年,国银租赁将提供总金额40亿美元的融资及租赁服务,提供给接收空客机型的全球航空公司。同时,国银租赁还将从空客购买一定数量飞机,以供将来在市场有需求时进行飞机租赁业务。

  建议:

  运用外汇储备买飞机

  针对难点,马蔚华建议,取消经营性租赁和融资性租赁在营业税和印花税上的差异,免除航空、航运租赁售后回租交易的增值税,出台鼓励航空、航运租赁业务发展的会计政策,允许金融租赁公司对飞机和船舶资产进行加速折旧。同时建议允许金融租赁公司享受加计扣除政策。

  他还表示,建议允许我国金融租赁公司在全球范围选择合适地区设立特殊目的公司,这样有利于开拓多元化融资渠道、实行全球化资产运作。

  而由于全世界范围内,飞机的融资均是以美元计价和结算的,建议明确金融租赁公司外币租赁款支出和结汇的管理办法,减少金融租赁公司外币业务的报批环节。他表示,建议研究运用国家外汇储备通过金融租赁公司购买飞机、船舶的可行性。

  而对于船舶登记,其建议简化融资租赁的登记手续、降低费用。而在进口审批上,给予金融租赁公司同样拥有进口飞机的权利,同时推动我国金融租赁公司将飞机租赁给境外航空公司运营,从全球的角度平衡我国航空市场飞机的供需。

  金融租赁公司

  金融租赁在发达国家已经成为设备投资中仅次于银行信贷的第二大融资方式。金融租赁公司是专门经营租赁业务的公司,是租赁设备的物主,通过提供租赁设备而定期向承租人收取租金。金融租赁公司开展业务的过程是:租赁公司根据企业的要求,筹措资金,提供以“融物”代替“融资”的设备租赁;在租期内,作为承租人的企业只有使用租赁物件的权利,没有所有权,并要按租赁合同规定,定期向租赁公司交付租金。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0-0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