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金融公司的业务模式期待进一步拓宽

 

摘自《凤凰网》 2010年01月22日

    自上汽通用汽车金融有限责任公司于2004年8月第一个诞生以来,我国汽车金融公司的大家庭已有10位成员,除了新近成立的奇瑞徽银之外,其他9家均为外资或合资车企所属。

  在经历了多年的起伏之后,从2007年起,汽车金融市场开始回暖。来自中国银监会的消息称,截至2008年底,中国汽车金融公司总资产达到381.15亿元,首次实现全行业整体扭亏为盈。截至2008年底,我国各金融机构发放的汽车消费贷款余额1583亿元中,汽车金融公司已占比达20%,发展势头良好。

  目前汽车金融公司三大业务主要包括个人消费贷款、批发贷款(特指对经销商的采购车辆贷款,有别于一般公司贷款)和融资租赁。但汽车保险、抵押等业务却不在经营范围之内。业务范围受到限制,业务量规模就不能做到很大,对企业盈利能力就会产生影响。汽车金融公司业务主要集中在当前风险较大的消费信贷上,使得汽车金融公司的风险管理的手段单一,造成汽车金融公司在开展业务时不得不大幅提高信用门槛,限制了其市场开拓的力度。

  国内主流汽车金融公司概况一览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0-0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