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中联融资租赁的“服务年”和“海外年”

 

摘自《中国路面机械网》 2010年01月05日

   岁末年终,是收获的时节。

  2009年12月9日,在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主办的“2009年中国融资租赁年会”上,中联融资租赁公司荣获2009年度“杰出发展战略贡献奖”。中联融资租赁公司的获奖理由是:在詹纯新董事长的战略指引下,中联融资租赁公司深入领会战略意图,认真进行战略分解、扎实推进战略执行,在中国市场起到了中联产品销售助推器的重要作用,并积极进军海外市场,以金融工具助力中联产品走向海外,支持中联重科的国际化战略。

  时间拨回到2009年1月17日,在中联融资租赁公司2008年度总结表彰大会上,中联重科总裁助理、中联融资租赁公司总经理万钧宣布,2009年是融资租赁公司的服务年、海外年。

  2009年2月3日,正月初九,中联融资租赁公司在北京国际大厦B座17层举行驻外将士出征仪式,在京员工一起欢送贷审系统和法务系统驻外人员。2月4日,发布《中联融资租赁公司(国内)业务驻外网点管理办法》;2月21日:第一个驻外片区(山东济南)正式建立;5月7日:第一批驻外管理员宣誓出征到片区。截止2009年11月底,中联融资租赁公司已经建立了11个驻外片区,25个驻点,驻外贷审人员、法务人员和综合管理员共102人。

  贷审系统和法务系统的驻地化服务,有效提升了业务响应速度和服务效率,更好地服务于主机事业部的产品销售。在实施驻地化服务之前,一名贷审员一个月最多能够操作8个项目,实施驻地化服务之后,平均每个贷审员一个月操作14个项目,最多的一个月操作了31个项目。车辆上牌和抵押效率也大幅上升,驻地化服务之后,车辆上牌时间由以前的至少7天缩短到目前最多3天。

  贷审系统与法务系统的驻地化服务,在提升业务响应速度和服务效率的同时,还加强了与主机事业部之间的业务交流,与主机事业部销售人员的配合进一步加强。通过发放《中联重科融资租赁业务指南》手册,发送“融资租赁手机报”业务指南彩信,电话回访、现场业务交流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贷审系统、法务系统与市场系统共同推进的“辅导式推广”获得了主机事业部销售系统的广泛认可。

  为了满足特殊客户群体的个性化需求,针对中联重科部分主机产品的市场特殊性,融资租赁公司在市场部成立了重点项目组,针对这部分产品和客户群体,实施顾问式营销,加强一站式服务。重点项目组与环卫机械公司紧密配合,积极参加“中联重科市长高峰论坛”,深入片区参与项目前期沟通和商务谈判,2009年通过融资租赁方式实现环卫机械设备销售1.32亿元,比2008年增长761.55%。重点项目组与物料输送设备公司营销团队紧密合作,参与14个项目的前期沟通和商务谈判,最后促成4个项目成功签约,全年通过融资租赁方式实现物料输送设备销售6.25亿元。重点项目组还实现了西藏自治区融资租赁第一单,使中联重科融资租赁业务遍及中国大陆地区;与岳阳市签署了消防机械融资租赁中国第一单,具有行业指标意义;与中建某局签署了有选择权融资租赁项目,实现了系统客户和产品创新的双突破。

  信息系统建设是融资租赁公司2009年的重点工作之一,也是优化业务运营,提升服务水平的关键举措。信息系统建设项目启动之初,就经历了2008年度央行六次调息的严峻考验。以往手工调整支付表需要10多人长达一个星期的工作量,通过信息系统短短几分钟就完成了,信息系统的初试锋芒为其顺利实施打下了良好的群众基础。2009年6月25日,信息系统正式上线,一次性切换成功,全面实现业务操作系统化。信息系统项目组还对历史积存的业务数据进行了大规模的清洗、梳理。最后,达到了财务口径与业务口径完全保持同步(月结)的目标,使原来业务一套帐、财务一套帐,永远不能完全同步的情况彻底成为历史。信息系统的成功上线和顺利运营,为融资租赁公司业务规模发展提供了强有力支撑,也为“运营卓越、服务一流”理念的落实打下了坚实基础。

  在海外年方面,中联融资租赁公司通过构建融资租赁全球服务体系,积极支持中联重科的国际化战略。

  2009年1月,中联重科融资租赁(澳大利亚)有限公司成立,并于2009年5月底成功操作中国工程机械融资租赁公司海外融资租赁第一单业务,在国内业界引起巨大反响。截止目前,澳洲公司签约总额超过2500万人民币。

  中联重科租赁(香港)有限公司于2009年5月底获得香港特区政府颁发的“香港放债人”牌照后,于2009年10月底签订中联重科融资租赁公司在香港本地的融资租赁第一单;截止2009年12月15日,中联重科租赁(香港)有限公司已成功实现融资租赁合同额约计1500万港币。

  2009年3月,中联重科融资租赁(俄罗斯)有限公司注册成立,后因俄罗斯政策频繁变动,导致俄罗斯目前所有“有限责任公司”进入再注册程序,预计2010年初再注册完成。

  2009年8月,中联重科融资租赁(意大利)股份有限公司注册成功,2009年10月获得意大利央行“金融牌照”。至此,中联重科融资租赁(意大利)股份有限公司具备了开展融资租赁服务支持CIFA品牌和未来Zoomlion 品牌设备在意大利销售的一切法律要件和资质,后期业务开展筹备工作也正式启动,中联重科融资租赁走出海外,支持主机销售又增加了一个重点市场区域。

  2009年9月,中联重科融资租赁(美国)股份有限公司注册成立,目前处于“放贷人牌照”申请阶段。
  中联融资租赁公司高度重视中联企业文化建设和员工培训,以《中联报》和《文化信使》、生日会主题活动等多种形式,增强团队凝聚力、员工归属感,使中联“至诚无息,博厚悠远”的企业文化理念深植于员工内心,使“两个客户”的服务理念成为广大员工的自觉行动。

  作为服务年的一个重大举措,中联融资租赁公司于2009年11月正式成立了客户服务中心。客户服务中心以呼叫中心为技术手段和管理平台,依托融资租赁管理信息系统,优化融资租赁业务运营流程,将为融资租赁公司内外部客户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体验,使“服务一流”的理念得到进一步升华。

  回首2009,中联融资租赁公司在服务年、海外年书写了华彩篇章;展望未来,中联融资租赁公司将着力打造管理信息系统和客户服务中心两条轨道,增强资金来源、业务来源、风险控制和退出机制各节车厢的协同效应,使得整个中联融资租赁公司像“和谐号”动车一样,高速平稳地驶向中联重科的战略方向!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0-0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