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道部与工行合作实施铁路“走出去”战略

 

摘自《中国经济网》 2010年01月05日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5日讯 昨日下午,铁道部与中国工商银行在北京正式签署了《实施铁路"走出去"战略合作协议》。铁道部部长刘志军、副部长卢春房、总经济师余邦利,工商银行姜建清董事长、行长杨凯生、副行长易会满共同出席了协议签字仪式。

  中国铁路经过近年来的快速发展,无论是设计能力、施工力量、装备制造水平,还是项目管理均具备了一定的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在当前全球能源危机、气候变暖、交通安全等问题不断出现的大背景下,铁路产业比较优势进一步凸现,中国铁路在全球化的进程中走向世界已成为发展的必然趋势。工商银行作为全球市值最大的的上市银行,经过多年发展,在资金实力、融资经验、机构网点、结算网络、客户资源、产品服务、科技水平等方面在国内金融企业中都确立了竞争优势。

  根据协议,铁道部与工商银行将在国家政策指导下,统筹国内的技术、管理、人才、资金以及施工队伍等方面的资源,遵循国际惯例,积极参与市场竞争,以战略投资及金融服务为契机,重点在支持中国铁路相关产业"走出去"、稳步拓展国际市场等方面开展深度战略合作。双方将共同致力于将国内成熟的"铁路+金融"整体联动合作模式推向世界,积极支持中国铁路实施"走出去" 战略,形成互利共赢。

  铁道部作为中国铁路行业的主管部门,将进一步完善跨国协调合作机制,为支持中国铁路相关产业"走出去"提供必要的政策指导,为中国铁路相关产业在海外拓展市场提供各项积极的组织协调工作。同时,铁道部还将大力支持工商银行在海外机构的金融业务发展和创新,充分发挥其政府部门的协调作用,搭建银企合作交流平台,营造良好的金融合作环境。

  工商银行将进一步完善海外机构网络布局,加大产品创新力度,向铁道部规划的中国铁路"走出去"重点项目及企业提供资金支持。此外,工商银行还将充分利用在金融同业市场上的优势地位和广泛的客户关系,发挥先进的全球网络、信息和资金优势,为中国铁路"走出去"的企业提供包括全球现金管理、国际业务、债券承销、融资租赁海外政策咨询、商业合作谈判、融资方案设计等在内的全方位金融服务支持。

  据了解,为使双方的合作达成实效,铁道部和工商银行还将建立良好的合作机制,协调在国际合作中的各项日常工作。该协议的签署不仅是双方长期以来密切合作的重要成果,更是面向未来共创辉煌的新起点,具有深远的意义。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0-0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