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银行:“由绿到金”

 

摘自《投资者报》 2010年01月04日

  《投资者报》记者 李梅影

  与兴业银行(601166)(601166.SH)一样能拿出节能减排项目贷款数据的银行目前并不多。

  截至2009年11月末,兴业银行累计发放节能减排项目贷款187笔,累计发放金额137.37亿元。实现在国内每年节约消耗标准煤851.78万吨,每年减排二氧化碳2685.34万吨,年减排化学需氧量(COD)42.82万吨,年综合利用固体废弃物47.25万吨。

  在兴业银行这份“绿色”成绩单的背后,是其与IFC(国际金融公司)三年合作的成果。

  2006年5月,兴业银行与IFC合作在国内首创推出“节能减排项目贷款”。适用行业涉及工业锅炉改造、热电联产、余热(余压)利用、电机节能、太阳能、风力、水力发电、生物质能发电、建筑节能、绿色照明等。支持和服务的企业包括:自身进行节能减排改造的企事业单位,专业节能服务公司,节能减排设备生产企业,节能减排设备租赁企业,公用事业服务商(如天然气运营商)等。

  2008年10月31日,兴业银行成为中国首家赤道银行。一年后,兴业银行首个适用赤道原则项目——福建华电永安发电2?00MW扩建项目正式落地。

  兴业银行行长李仁杰将其称之为“由绿到金”的转变。针对不同的节能减排项目,兴业银行分别定做了八种不同的运作模式:节能减排技改项目融资模式、CDM项下融资模式、EMC(节能服务商)融资模式、节能减排设备供应商买方信贷融资模式、节能减排设备制造商增产融资模式、公用事业服务融资模式、融资租赁模式和非信贷融资模式。

  “每种模式都有其适用范围,实践中还需根据企业和项目特点进行微调,聘请专家对项目节能减排的能力做严格认定。融资期限最长可达五年,并可根据实际现金流灵活确定还款期限,旨在缓解中小企业的还款压力。”兴业银行企业金融部总经理朱力勇表示。

  目前,兴业银行节能减排项目贷款发展还在初始阶段。虽然与6939亿元(2009年9月末)的贷款总额相比,节能减排项目贷款数额还很少,但兴业银行在低碳金融方面已是一位先行者。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0-0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