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特彼勒加速中国布局
30年历程终将实现夙愿

 

摘自《慧聪工程机械网》 2009年12月30日

   【慧聪工程机械网】卡特彼勒(Caterpillar)-全球土石方机械行业最知名的设备供应商,其在全球市场的平均年营业额约350亿美元左右(2009年受金融危机影响业绩有所下滑,前三季度业绩为246.7亿美元)。自从卡特彼勒进入中国市场以来,在与国内工程机械企业形成竞争的同时,也带来了先进的经营理念和营销思路,同时带动了国内工程机械市场的加速发展。

   然而,外资企业擅长的“并购策略”发展线路总是引起业内人士的警惕,尤以2005年10月卡特徐工并购案更是将卡特彼勒卷入“涉嫌战略并购我国战略产业”的舆论漩涡中,但细心的人能够觉察到,卡特彼勒已悄然改变策略转向“合资合作与独资经营”的发展路线,大量的制造工厂、研发中心在国内安营扎寨,其30年的中国布局规划正在逐渐变为现实。

   卡特彼勒 情牵中国

   1925年,卡特彼勒推土机公司在伊利诺斯州皮奥利亚成立,包括履带式推土机、平地机、发电机组经常被应用于美国战争中。1950年和1963年分别在英国和日本成立海外公司。80多年来,卡特彼勒公司在各大洲推动积极、可持续的工业变革,成为全球知名的建筑机械、矿用机械、柴油和天然气发动机以及工业用燃气轮机领域的领先企业和服务供应商。

   1975年,卡特彼勒在中国销售出首台机器,并于1978年在北京设立办事处,1996年,卡特彼勒(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在北京成立,支持中国不断增长的投资和业务发展。卡特彼勒在中国制造的核心产品包括液压挖掘机、履带式推土机、平地机和路面机械设备、主要用于船舶和发电机应用的大型柴油发动机及发电机组。卡特彼勒除在中国建立核心机器、发动机和零部件生产基地之外,还包含物流、再制造、融资租赁、培训、市场营销和研发。此外,卡特彼勒在中国区的五个代理商向客户提供销售和产品支持。

   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中国制造商与卡特彼勒签署技术转让协议,开始生产卡特彼勒许可产品,这其中以装载机、推土机技术转让为主,国内目前的龙头企业柳工、厦工、宣工、彭浦等从中受益。从90年代开始,卡特彼勒加快在华业务拓展,不断与中国企业谈判接触,希望在中国建立合资企业。

   业内人士都知道,众多外资企业进军中国市场多数会采取“并购或收购”策略,通过增资、扩股最终达到控股目的。1994年卡特彼勒与上柴股份组建成立发动机公司,但随后连续三年亏损最后以清算收场;1995年,卡特彼勒与中国最大的工程机械制造企业徐工合资兴建了卡特彼勒徐州有限公司,生产液压挖掘机和筑路机械,然而最终徐工在2008年底被迫退出;随后在徐工集团寻求海外投资合作伙伴过程中,卡特彼勒一度成为热门对象,最终未能如愿;2005年,卡特彼勒仅用200万元成功收购山东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40%股份,2008年年初实现全资收购控股,但被行业人士认为涉嫌廉价收购;随后,业内一度传闻卡特彼勒曾与厦工等企业洽谈合作。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09-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