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金融危机下海航集团:化危为机 借势成长

 

摘自《海南日报》 2009年12月30日

  《海南日报》 记者杨春虹

  获海南省政府15亿元注资,与云南省政府3亿元注资做大做强云南航空市场,与浙江省政府全面合作推进物流、航空、金融业务,与天津市政府全面战略合作成立天津航空、融资租赁创新空中客车厂房,与惠普在四大领域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与中国银联建立全面合作伙伴关系,获国家开发银行398亿元综合授信……

  海航集团有限公司(HNA Group,简称“海航集团”),现代服务业综合运营商、中国第四大航空集团,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今年却以一种多方出击的主动姿态,积极与各地政府以及各相关领域的巨头展开合作,在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中再次脱颖而出。

  安全运营16年的海航集团,凭借着多次令业界称奇的跨越式发展,如今已成为拥有230余架飞机、12个机场、50余家酒店,总资产逾1400亿元的大型现代企业集团,为社会提供就业岗位6.7万个,是海南省和民航业唯一获得“2009中国最佳企业公民”称号的企业。

   提前谋划 掌握主动

  很多人或许更多关注的是海航集团今年一系列的成功运作,却很少有人会注意和了解到海航集团在这一系列成功项目背后所做的准备和努力。

  早在2008年7月,海航集团董事局在分析世界范围的市场环境变化时敏锐地意识到,由美国次级债引发的经济危机可能引发更大范围的金融动荡,当即做出了“应对市场环境变化,加大管理构架调整”的重大决策,并在全集团范围内迅速推行,使每一个海航集团人在全球金融海啸爆发前,能够做到“思想上有准备、措施上有应对、工作上有安排”,从而紧张有序地应对不断加剧的金融危机。

  对市场的准确判断,对风险的精准控制,使海航没有陷入到危机前的虚假繁荣中;危机到来之后,他们采取近乎于“减肥、止血、断臂”的措施,开源、节流,仅在2008年年底前的短短几个月里,节约开支近10亿元。

  与此同时,全球民航业却遭受到毁灭性打击。一方面,自然灾害和世界金融危机造成民航市场需求巨幅下降;另一方面,世界原油价格的增长使航油价格居高不下,航空公司运行成本大幅增加,同时,航油期货交易使国内部分大型航空企业遭受严重亏损。

  与民航市场捉襟见肘的局面相比,海航集团由于没有做航油套期保值等投机业务,反而提前采取有效措施和敏锐行动,凭借旗下各个产业的有效互动脱颖而出,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各级政府及社会各界的肯定。

  在2009年中华全国总工会开展的 “时代领跑者——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具影响的劳动模范”评选活动中,海航集团董事局董事长陈峰等60位全国劳动模范荣获了这一殊荣,这成为党和国家对海航人的一种鼓励与肯定, 激励着每一个海航人以劳模精神为鼓舞,更加积极地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以更大的热情投身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

  “第一阶段的管理构架调整工作绝不是我们的根本目的,实现管理构架第二阶段‘健身、强身’以及把海航事业做精、做稳、做大、做强才是我们的目标。”在今年5月召开的海航集团专题工作会上,陈峰这样提醒全体干部员工,强调海航集团要实现的是两个世界级的目标。

  所谓两个世界级目标,是指世界级的企业和世界级的品牌。首先是成为世界级的航空集团,这是一个比较稳健的发展目标,然后是进入世界500强,甚至是100强。这对海航集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主动出击 借势成长

  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海航集团借势成长,多方出击,正是其为实现两个世界级目标而迈出的又一大步。

  海航集团在2009年的一系列跨越式发展,即使放在经济繁荣时期,也同样是令人称奇的:

  6月8日,由海航集团、海南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及天津港保税区投资有限公司共同出资的天津航空有限责任公司正式揭牌;

  6月9日,河南省政府与海航集团在郑州市签署《关于全面发展河南航空运输业及相关产业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就航空运输、机场管理及相关产业将展开全方位、多层次的战略合作;

  7月15日,海航集团与浙江省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7月21日,海航集团与深圳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除了短时间内增加深圳的航空运力外,海航集团还将在深圳投资建设公务机运营保障设施,发展公务机业务;

  8月15日,海航集团和大连保税区管委会签署投资合作协议,海航将与大连保税区管委会合资筹建大连航空公司;

  11月23日,海航集团与天津市政府签署《新阶段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协议内容包括,海航集团继续加大在天津的投资,在航空运输、现代物流和现代金融服务等方面与天津市加强合作,组建北方区域总部。

  在加快和地方政府合作步伐的同时,海航也不断和IT、金融领域内的巨头展开战略合作:

  6月,经过一年多的筹建,海航集团与台湾新光人寿股份有限公司合资组建的新光海航人寿保险公司在北京开卖保单;

  8月11日,海航集团与中国惠普签署战略性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四大领域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8月18日,海航集团与中国银联签署全面合作框架协议,双方未来将利用各自的网络资源、客户资源和渠道优势,在创新支付业务、航空商旅服务、银行卡支付业务的行业拓展、航空用户服务和持卡人服务等领域展开全方位业务合作;

  9月1日,海航集团与中国移动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进一步利用各自的优势资源,基于3G网络进行全面合作……

   化危为机 屡创奇迹

  在全球金融危机背景下,世界各大公司纷纷收缩战略,以求生存,但海航集团却化危为机,在应对金融危机的同时实现了一系列跨越式发展。

  其实,早在几年前的应对“非典”危机中,海航就创造了化危为机的奇迹。

  “非典”之前,航空运输收入占海航集团经营收入的九成以上。当时大家还在争论是走单一产业还是走综合产业的发展道路,业界对发展其他产业存在顾虑。海航集团勇敢接受挑战,从那时开始走“客流、物流、资金流”三流结合的综合产业发展道路,随后在机场、商业、酒店、物流、金融、地产等领域取得骄人成绩,短短几年时间里,旗下已拥有机场12个,酒店50余家,商业门店200多个。

  海航的管理者认为,目前航空运输产业的发展已进入战略调整期,此时如果能够抓住历史机遇,集中力量重点突破,将会在航空运输产业获得新的发展。而此前,旗下的祥鹏航空成功抓住与云南省政府合作的机会,获得了地方政府有力支持,取得了迅速的发展;旗下的大新华快运航空也利用政府注资的契机成功转型,以全新的“天津航空”品牌形象在环渤海经济圈崭露头角。

  与此同时,海航继续打造独具特色的优质服务,在安全、正点、服务等方面严要求、高标准,成为国内民航业唯一一家旅客话民航十连冠企业、唯一一家获得“CCTV60年60品牌”荣誉称号的企业和中国内地第一家获得国际权威专业机构评选的“四星航空公司”。

  此外,海航还在物流、金融等领域取得了进一步大发展:3月17日,海航旗下的大新华物流集团在上海挂牌,至此,国内首家真正意义上的海、陆、空一体化综合物流企业正式成立;7月,海航成功重组金海湾船业,打造新的“金海重工”,为海航的物流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在市场变化中寻找发展机会的海航,通过前期的管理构架调整,在机构调整、人员调整和成本控制方面都达到了预期目标,锻造了一个健康的体魄,为海南国际旅游岛的建设和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而他们在金融风暴面前采取措施的动作之快、效果之好,也得到了海南省委、省政府以及社会方方面面的高度赞赏与认同。

  陈峰说,为应对此次金融危机而实施的管理构架调整工作,为海航再一次腾飞打下了基础,如果没有前期的调整和对自身认识,海航不可能快速健康地发展。

  现在的海航集团,正致力于促进国人消费观念的转型,通过对产业资源的优化配置,构筑起以航空旅游、现代物流和现代金融服务为三大支柱的新型产业格局,向消费者提供“吃住行、游购娱”全方位、一体化的服务,力争在三到五年内创造出中华民族的世界级企业和世界级品牌。

  (《海南日报》原文地址)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09-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