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视2009年中国汽车租赁

——汽车租赁10大新闻
作者:张一兵

摘自《慧聪汽车网》 日期:2009年12月29日

  一、2月27日,北京梅赛德斯-奔驰汽车金融有限公司宣布其汽车租赁业务正式推出,成为首家获得银监会批准租赁执照,并在华提供汽车租赁业务的汽车金融公司,

  随着我国汽车产业的日趋成熟,整车制造的利润率会呈现逐渐降低的态势,并向汽车产业链的下游产业链转移,作为下游产业链中最重要的一环——汽车租赁与汽车产业的关联度进一步加强,紧随奔驰之后若干个汽车金融、汽车销售的巨头陆续进入我国汽车租赁行业:11月11日在由法兴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ALD Automotive)和华宝投资有限公司各持股50%组建的合资公司――法兴华宝汽车租赁(上海)有限公司在上海成立。公司注册资金为5000万人民币。未来5年该公司将建设在华经营服务网络,实现管理10000辆汽车的车队规模。12月18日,东风日产“易租车”正式露面,“易租车”品牌服务是东风日产以其专营店服务网络和服务能力为支撑的、针对其购车客户或潜在购车客户提供的汽车租赁服务,目前,东风日产“易租车”服务已在北京、广州、深圳、东莞进行试点,今后将进一步向主要省会城市推广这一全新的服务。汽车租赁与汽车产业链的融合是汽车租赁行业逐步成熟的标志之一。

  二、3月5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式上做政府工作报告表示,要积极扩大国内需求特别是消费需求,增强内需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其具体措施之一就是要“完善汽车消费政策,加快发展二手车市场和汽车租赁市场,引导和促进汽车合理消费。”

  随后,3月20日国务院办公厅公布《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的主要任务之一是“发展现代汽车服务业”,主要内容是:“加快发展汽车研发、生产性物流、汽车零售和售后服务、汽车租赁、二手车交易、汽车保险、消费信贷、停车服务、报废回收等服务业,完善相关的法规、规章和管理制度。”近期国家有关政策之所以大力倡导汽车租赁的原因在于租赁促进消费、拉动经济的功能。租赁的这种功能屡试不爽,比如二战结束后,由于军工产业萎缩和大量军人复员,给美国经济造成沉重压力,美国政府就是通过大力推广租赁让美国经济得以复苏,这一历史过程也被看做世界现代租赁的开端。我国现代租赁开始于也有同样的起因,80年代初期,为解决当时国民经济困难、社会物资匮乏、市场供应紧张的局面,我国以租赁方式引进国外资金和技术。在我国经济发展进入一定阶段后,汽车租赁在国民经济中的作用越来越受到重视。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汽车普及率逐步提高,为汽车租赁行业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三、2009年5月,北京西城法院认定执法总队处罚并无不当,一审判决驳回净土公司的起诉。2008年11月25日,净土租赁公司为客人包租汽车配备司机,拉着客人到长城游玩被北京市交通执法总队的执法人员发现。执法总队认定净土公司未经许可擅自从事道路客运经营,责令该公司作出停止违法经营并罚款6万元,净土公司认为处罚不当将交通执法总队诉至法院。

  我国禁止带司机汽车租赁业务,主要原因是《中国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规定只有获得道路运输经营许可的,才可以开展包车业务,而一般的汽车租赁企业的经营范围并为包含客运业务,自然也难以获得包车客运许可。带司机租赁是汽车租赁的自然属性,形式上与包车客运基本相同。作为一种客观存在、为社会和经济所所需求的经营活动,如单纯以行政手段予以限制是不可行的,随着汽车租赁行业的发展,相关管理政策应考虑带司机汽车租赁的客观存在和社会需要。据报道2010年国家旅游局将制定《旅游汽车租赁服务质量与规范》等规范,以提升汽车租赁等旅游交通新业态的服务质量,从旅游行业的实际情况看,这里所说的旅游汽车租赁即为带司机汽车租赁。

  四、7月3日,北京市人民政府印发《北京市建设人文交通科技交通绿色交通行动计划(2009年—2015年)》,提出:着力推进“公交城市”建设;构建以“人文交通、科技交通、绿色交通”为特征的新北京交通体系。在该“行动计划”的“公众交通信息服务工程”中,包含“汽车租赁信息服务系统”。

  汽车租赁,特别是短期租赁具有公共交通的属性,其提高资源利用、减少排放的作用也为国外所认可,比如一些发达国家的政府和企业,对汽车共享(短期汽车租赁的一种业务形式)采取提供专用车道、停车场、补贴等鼓励措施,促进其发展。在交通问题比较突出的大型城市,大力发展汽车租赁可以改善城市交通结构,应当列为发展城市公共交通的规划内,并予以相应的政策扶植。

  五、8月18日,中国人民银行和银监会发布公告称,允许符合条件的金融租赁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发行金融债券,以扩大它们的筹资渠道。

  汽车租赁是资本密集型行业,以往我国汽车租赁企业主要依靠贷款和自有资金支持经营活动,由于融资能力有限,在某种程度上也制约了我国汽车租赁的健康发展。债券是位居股票之后第二大融资渠道,其融资能力远胜于贷款,央行和银监会允许金融租赁和汽车金融公司发债的政策,应当是我国汽车租赁发展历史中一个重要的节点也是我汽车租赁逐步成熟的标志之一。

  六、11月13日,河南固始网报道,目前该县已登记注册汽车租赁公司26家,全县可供租赁车辆达一百多台,这一百多辆车中既有丰田、现代等实用型中档车,又不乏奔驰、奥迪等高档轿车,满足了当地群众生产经营、生活等不同层次的需求。

  与以往不同,参加第三届中国汽车租赁发展论坛的有一些来自湖北利川、福建龙岩、安徽霍邱等小城市的汽车租赁企业,据浙江省汽车租赁协会汽车租赁协介绍,自05年以来全省租赁车辆从6000辆迅速增加到15000辆,主要增长来自城镇,有的县城汽车租赁公司达到60多家。另有消息报道安徽阜南县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投资300万元开设汽车租赁公司,这些信息都显示我国汽车租赁已开始从大、中城市向城镇普及。

  七、12月15日,“2009首届同程中国旅游网商峰会暨同程网第七届全国会员大会”在苏州国际博览中心召开,包括汽车租赁在内的旅游、宾馆、机票等行业的1000人参加,会议主要探讨通过电子商务促进旅游关联行业共同发展,主题是“崛起、机遇、尝试、共赢”。

  除传统的汽车租赁实体经营外,近年来出现了一批类似宾馆、机票预定网站那样的汽车租赁中介服务企业。这类企业一是可以发挥电子商务的优势满足短期租赁服务广大公众所必备的条件,二是具有在汽车租赁企业与客户之间挣取批零差价和通过为汽车租赁企业提供集中采购获利的存在基础,因而在国外也是一种成熟的汽车租赁经营形式。比如国外最大的汽车租赁中介服务企业AutoEurop,它代理国际上几乎所有知名汽车租赁企业的预定业务。由于短期汽车租赁与宾馆、旅游的关联度更高,这类企业多数也同时做宾馆、机票、火车票以及旅游的预定业务,旅行者可以通过它们料理包括汽车租赁在内的所有旅行事务。随着我国汽车租赁行业的发展,我国这类汽车租赁服务也初具规模,参加第三届中国汽车租赁发展的论坛企业中就有租车在线、车程网、西安汽车租赁网等一批这样的企业。

  八、12月17日,新华网上海报道安飞士欧洲集团控股有限公司CEO帕斯科•卡辛(Pascal Bazin)近日在上海表示:“中国是全球最大、成长最快的市场,作为全球领先的汽车租赁服务提供商,安飞士看好在中国市场的发展前景,中国是其全球战略中非常重要的一环。”

  汽车制造业和金融业的介入、汽车租赁电子商务等业务形式的丰富、汽车租赁的普及,我国汽车租赁现阶段已经具有了发达国家汽车租赁行业的这些基本特征,或者说,我国汽车租赁行业已经初步从幼稚期进入成熟阶段。在我国经济总量、汽车产量、高速公里里程等支持汽车租赁发展的基础已位居世界前茅的条件下,我国汽车租赁有理由很快达到或接近国际汽车租赁发达国家的水平。

  九、12月19日,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闭幕,由于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减排责任、资金支持和监督机制等议题上分歧严重,会议被迫拖延了一天,最终只拿出一个未经参会国家签署、不具法律约束力的《哥本哈根协议》,各方表示失望。

  在这次大会上美国不惜以“中美全球共治”这顶大帽子拉中国承担更多的减排责任,同样温总理不惜以缺席大会的强硬方式表达对美方的不满,中美第一次在最高层级上出现正面的直接对抗,从这些大会细节上可以看出,二氧化碳减排已是国家利益的重要关切,关乎到国家的未来发展。作为一个负责的大国,我国承诺中到202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GDP)二氧化碳排放较2005年减少40%-45%的目标。汽车是二氧化碳的主要产生源之一,因此减少汽车排放是我国节能减排工作的重点。我国汽车行业知名专家贾新光指出,汽车的节能减排是一项庞大工程,要从多方面采取措施,发展新能源汽车、提高汽车发动机效率只是其中一个方面,除此之外,应鼓励使用公共交通工具,包括发展汽车租赁,减少私人汽车的使用。

  十、12月26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侵权责任法》,这是我国第一部涉及汽车租赁的法律。

  《侵权责任法》第四十八条规定:“因租赁、借用等情形机动车所有人和使用人不是同一人时,发生交通事故后属于机动车一方责任的,由机动车借用人承担赔偿责任。机动车所有人对损害的发生也有过错的,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 根据此条款,除非机动车所有人(汽车租赁企业)对损害的发生也有过错时(如:车辆保养不当致机件失灵),才承担相应的(不是全部的)赔偿责任。《侵权责任法》正式颁布后,汽车租赁企业再也不必为租赁车辆交通事故连带责任这样的来横祸担心了。随着汽车租赁在社会、经济中作用的不断增加和人们对其认知的不断提高,汽车租赁的经营环境正在持续改善。

《现代租赁网》转载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09-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