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工程机械发展与竞争趋势及应对措施

 

摘自《中国建材网》 2009年12月16日

  一、国际工程机械发展趋势

  国际工程机械发展趋势可以用五句话来概括,也就是:需求萎缩、竞争激烈、并购重组、产业链延伸、节能减排。

  1.需求萎缩

  2008年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金融危机已蔓延到全球,波及面之深是国际工程机械发展史上从未有过的局面。

  据相关资料报导,2008年北美市场下降25,欧洲市场下降17,中国市场由上年增长37.17,到2008年只增长24.74。

  2009年开始继续走向下降通道,预计2009年欧洲市场全年下降26-30,北美市场继续下降23左右,目前只有北非、中东、南美巴西、印度、东南亚等地区仍有低增长趋势。由于国际市场需求大幅度萎缩,造成中国工程机械出口额1-6月连续下滑,累计同比下降了40.8,从发展趋势分析,已经下降到底部。日本、北美、欧盟市场销售下降趋势也得到控制。但这次金融危机引发的全球经济发展衰退,实际是国际经济发展金融资本与产业转移结构性矛盾的暴露,美国次贷危机引发只是导火索,调整需要时间,预计这两年市场需求增长仍处于低位运行状态,回暖缓慢。

  2.市场竞争更加激烈,主要表现在:

  ●产品销售价格走低

  ●贸易保护主义抬头

  ●拼服务

  ●注重产品质量、品牌信誉

  ●融资租赁、融资销售3.并购重组,产业转移

  (1)2008年国际知名公司有19家被并购重组,进入新一轮洗牌局面。

  (2)国内企业相互并购也在加快

  柳工股份并购蚌埠振冲起重机业务

  中联重科并购新黄工推土机业务,收购东风汽车旗下的湖南汽车车桥厂,收购意大利CIFA公司的混凝土机械制造业务

  山推股份收购湖北楚天工程机械有限公司,发展商品混凝土机械制造业务,同时又收购山东锐驰机械有限公司,发展零部件制造业务。

  (3)外资来华收购中方企业和兴办独资企业进入新一轮高潮:

  沈阳风动和南京工程的凿岩机械制造业务由合资转为阿特拉斯80以上控股。

  卡特彼勒收购山东工程机械

  沃尔沃公司控股山东临沂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

  马尼托瓦克集团收购山东泰安东岳重工有限公司50股权

  特雷克斯收购四川长江起重机有限公司50股权

  徐工卡特彼勒挖掘机合资项目,徐工股权退出,成为卡特彼勒独资公司

  迪尔公司收购徐州挖掘机有限公司50股权

  新加坡设备有限公司收购镇江华晨华通路机有限公司

  卡特彼勒、小松、日立、利勃海尔,沃尔沃、卡拉诺等国际知名公司均在上海、大连、青岛、天津等地兴办独资企业。

  这些情况表明,随着中国工程机械制造业的崛起,与国际跨国公司直接竞争局面已形成。跨国公司为了提高竞争力,利用在中国有市场、有人力资源,有较好的配套环境和管理人材,成本低,在撑控技术研发的同时,把部分制造业向中国转移,以提高竞争力和获取利润。这是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产业转移明显的发展趋势。

  4.产业链延伸

  工程机械现代产业链包括前端服务--设备制造--售前服务--售后服务--再制造服务五个环节。发达国家的工程机械先进企业利润15来自于前端服务,17来自于再制造。产业链进一步向前端服务和再制造服务延伸。

  5.节能减排是工程机械技术发展主流趋势

  燃油价格不断攀升,迫使降低燃油消耗,为用户降低使用成本,这是当前各制造商一致追求的发展目标,从而提高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其主要途径,一是提高发动机的燃油效率,二是改造传动系统的热能消耗,三是发动机的负荷自动调节控制,促使智能化控制技术不断完善。例如液压挖掘机,采用正流量、四通道负荷控制智能系统技术,就可以节油15左右。对于小型建设工程和工程维修项目市场,目前不断推出移动式与多功能施工机械,不但可以降低施工能耗,还为客户降低建设成本。

  减少有害废气排放、降低噪声和震动、整机操作安全等措施,更是市场竞争的法规与技术门槛,也成为进出口的贸易门槛。国内许多大城市对工程机械作业的环境影响也补充提出了高于相关国家标准的条文,这种发展趋势就需要我们加快这方面的技术研发投入,满足市场环境法规条文的要求,产品才有市场竞争力。

  二、中国工程机械制造业经济运行情况

  1.2008年主营业务销售收入、利润完成情况

 2008年工程机械行业是由高增长逐步走向低增长态势的一年,主营业务销售收入实现2773亿元,比2007年增长24.74,增幅比上年下降12.43个百分点;实现利润194.8亿元,比上年下降1.75,扣除由于上年利润中资本运营利润25亿元,实际产品销售利润总额仍增长12.55,增幅比上年下降55.18个百分点,增幅下降远大于销售收入的变化态势,说明各类产品利润率普遍下降,平均利润率为7。2007-2008年工程机械行业各类产品主营业务销售收入和利润总额完成情况见表2。

  2.主要产品销售量完成情况

  2008年主要产品销售量是根据行业协会统计的主要企业年报资料汇总出来,并不代表全行业,统计的范围约为85~95,例如工程起重机、液压挖掘机、轮式装载机、推土机、压路机、平地机、矿用翻斗车、叉车等产品统计的准确率比较高,统计范围达90以上,可供参考应用。主要产品销售量及出口增长发展趋势见表3。

  从表3中数据看出,28种主要产品2007年销售量达到732484台,2008年四季度虽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全年销售量仍然达到780700台,比2007年增长6.58。从各类产品销售量分析,可以判断工程机械市场发生的变化情况,其中塔式起重机下降10,是与房地产业滞销情况密切相关;起重机类产品,轮式起重机销售总量下降,但大吨位起重机比例上升,其中起重量20吨级以上产品占总量的70,50吨级以上产品占19,履带起重机增长率达到81.35,这种情况与国家重大建设工程与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拉动分不开的;在叉车行业中,内燃叉车销售量下降3.10,但电动叉车、堆垛机销售量有较大幅度增长,是属于产品结构调整,以满足物流现代仓储化发展的需要;液压挖掘机销售量增长15.71,其中主要是小型挖掘机比例上升,而中型挖掘机销售表现平平;商品混凝土机械发展虽受房地产业发展影响,但是得到高铁建设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投资拉动,仍有较好表现,特别是旋挖钻机等桩工机械产品销售量创历史最高水平;另外随着轨道交通建设项目的拉动,盾构机和全断面掘进机市场空前火爆,2007年销售48台,2008年达到67台,2009年订单已超过100台,其中北方重工和广州海瑞克公司2009年订货量均已超过30~40台;铲土运输机械除推土机以外,表现平平。

  2008年工程机械出口量四季度增幅呈现下降趋势,全年出口额达134亿美元,同比增长54,增幅比上年下降19个百分点,但部分产品出口量增长依然强劲,说明我国工程机械产品在国际市场上已经取得一定地位。表3中有些产品没有出口量数据,不等于没有出口量,是因为海关统计数据中产品税则编码无此对应产品名称,无法查询。其中出口增长幅度较大的产品有轮式起重机,出口量达6121台,同比增长51.85,占销售总量的28.55;履带起重机出口量达1278台,同比增长161.90,占销售总量的77.78;推土机出口量达4492台,同比增长49.98,占销售总量的51.19;平地机出口量达2282台,同比增长46.09,占销售总量的53.83;大型非公路自卸翻斗车出口量达297台,同比增长90.38,占销售总量的5.14;压路机出口量达7031台,同比增长34.41,占销售总量的64.59;摊铺机出口量达584台,同比增长113.92,占销售总量的50.13;电动叉车出口量达21743台,同比增长21.36,占销售总量的78.85;另外打桩机及拔桩机也出口1000多台,占销售总量的30左右;混凝土搅拌运输车、拖式泵、泵车出口量也达到销售总量的32~50。从上述12种产品出口总数情况看,出口51739台,国内市场销售46247台,国外市场销售量大于国内市场,已成为国际化发展趋势。因此,如何做好国际化服务是这些出口企业今后的发展重点,要加大力度跟进国际化的发展趋势,大力做好前端(前市场)和后市场服务。现在有的企业把产品研发转移到海外市场相对集中的地区,融入当地市场文化,这种举措很及时,但售后服务与国际先进企业还有差距,例如俄罗斯市场,代理商都反映中国产品销后服务不及时、不全面。

  3.中国工程机械制造业经济运行走入低增长通道

  2008年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从4月份以后行业发展逐月进入下降通道,影响了全年经济效益,营业利润和主营业务利润总额分别下降了40.61和2.43,外部环境不断恶化,营业成本不断上升,应收帐款比上年增长36.35,年末库存比上年增长14.68,财务费用增长了76.76,流动资金占用量是主营业务收入的59,平均年周转1.78次,这些情况都是造成经济效益下行的主要原因。

  2008年全年销售呈现前高后低的发展趋势,根据对主要企业全年经济运营数据分析,2008年至2009年工程机械行业主营产品销售指数见表4。

  从表4及图示中看出,2008年3月份以后销售额一路下滑到年底至2009年1月份,2009年由于内需市场拉动,市场销售走势具有较好抗跌性,因此2009年比2008年销售额增长的态势不会改变。
  中国工程机械经过近三年的发展,已经逐步发展为国际化产业,出口量不断上升,2008年出口额已占全行业销售额的33,进出口贸易总额达到194.4亿美元,产业外贸依存度达到47.88,同时国际跨国公司将工程机械制造业继续向中国转移,这些都表明中国工程机械制造业已经走向国际化,也促成了中国工程机械行业的快速发展。但自2008年下半年国际金融危机发生以来,出口增长出现大滑坡,这是造成中国工程机械发展减缓的外部因素。2008-2009年出口额按月度分析,出口额变化情况见表5。

  从国内经济发展情况看,近十年来靠投资拉动和粗放型经济发展模式使我国国民经济得到高速发展,但也付出了沉重代价,结构性矛盾逐步显现。为此,中央关于调结构、转变增长方式、保增长的方针是根据国内外经济结构发展趋势提出的英明决断,贯彻了调结构保增长和积极的财政政策,拉动内需,工程机械是受益明显的一个产业,抑制了工程机械销售指数下滑的趋势。2009年5月以后显现出较好的走势,预计三、四两个季度销售额明显高于2008年同期水平,2009年全年销售额增长率经过努力有望达到10。但是国际经济形势回暖不明显,美国和英国的失业率还在上升,资金短缺,消费指数走低,这些现象导致国际工程机械市场仍处于不景气状态,近期难以改善。2009年国内投资1-7月累计增长高达32.9,结构性不断突出,这种主要靠投资拉动的增长方式不可能持久,今后两年我国工程机械发展仍存在着多种不确定因素,将处在低增长发展的通道上。

  三、应对措施

  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确保我国工程机械平稳发展,自金融危机发生以来,国家有关部门调整发展战略,加强宏观指导,趋利避害,努力在危机中求生存求发展,采取了一系列应对措施,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并正在运作之中。

  1.根据国家发改委编制的“装备制造业调整振兴规划”纲要,制定了“工程机械制造业三年振兴规划”,加强基础技术研究,努力发展关键功能部件,支持研发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急需的关键施工装备,替代进口。对创新型企业以国家政策性贷款资金加大改造力度,并编制了创新型项目发展指导目录。

  2.加强对二手工程机械的进口监管措施,扩大内需。
  3.对重大建设招投标项目,所需进口工程机械装备加强审核环节,优先采用国产品牌产品。

  4.加强进口工程机械产品的减免税审核。

  5.为扶持研发国内急需的大型施工机械,对生产制造大型施工机械所需配套的关键功能部件,国内目前无法提供需进口的部件,短期内给予进口减免税。

  6.进一步落实大型施工机械首台套(批)奖励政策措施(正在制定之中)。

  7.由政府扶植,建立自主创新战略联盟,调动社会一切积极因素,对工程机械制造业所需的原材料、核心技术、关键部件、制造工艺难点进行攻关研发。

  8.将工程机械装备再制造业务列为装备制造业中的试点行业,目前正在规划之中,达到节材、节能、减排的目标,从而达到更好的经济效益。

  9.继续鼓励支持企业进行经营机制改革,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国家优惠贷款项目和补贴资金要优先选择经营机制好,竞争力强,产品有市场的企业进行创新技术改造。

  10.在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下,国际工程机械市场急度萎缩,企业发展很不平衡,企业之间兼并重组情况频频发生,要鼓励和支持有竞争实力的企业兼并重组,发展规模经济效益,政府和金融系统积极提供资金保障和政策性支持,保证在兼并重组过程中稳定发展,同时也鼓励融资租赁业务的进一步开展,对资质高的租赁公司除融资外,也可申请国家政策性贷款,以促进租赁业的健康发展。

  11.在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下,给企业兼并重组留下了发展空间,机遇好,风险大。目前有实力的企业必须提升核心竞争力,提升核心竞争力最重要的是人才和人力资源的发挥,要充分发挥人才价值观的理念,合理配置人力资源,形成稳定、和谐、具有战略远见的团队,才能避风险、抓机遇、求发展。作者:茅仲文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09-1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