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短租:个性化出行新选择

 

摘自《经济日报》 2009年12月09日

   本报记者 张雪

   小李和朋友这几日从山西到北京来旅行,出发之前,他在一家汽车租赁公司的网站上预定了一辆凯越,在北京下火车后,他直奔这家公司在市区内的门店,递上自己的身份证、驾驶证和信用卡,签好合同、办完相关手续,不过短短十几分钟的时间,小李就和朋友开着这辆租来的汽车上路了。这已不是他第一次尝试租车,小李说他喜欢这种出行方式,“方便、省事”。

   乘公交、打出租、开私车,除了这些方式,在短期内租一辆车来开,时下正在成为许多人出行的新选择。

   “老”行业里的“新”模式

   老百姓口中的租车,在业内被称为汽车租赁服务,在我国算不上是一个新鲜行业。按照普遍说法,从1989年为筹办亚运会成立第一家汽车租赁公司算起,到今年已经有二十年的时间。只不过,在相当长的时间内,一提到租车人们想到的都是长期租赁。长租往往面向单位用车需求,对于汽车租赁公司来讲,长租的收入比较稳定,风险相对容易控制。

   直到2007年前后——中国道路运输协会出租汽车与汽车租赁分会专家张一兵把这一年看成是我国汽车租赁服务行业的一个标志性年份,出现了一批以短期租赁服务为主营业务的新型公司,一下子拉近了老百姓和这个行业的距离。这些公司大多在商业区、居民区、交通枢纽设立门店,实行柜台式营业和异地租还车连锁服务,方便个人以天或月为单位租赁车辆。张一兵形容这种模式的特点为“短期租赁、网络服务、租赁手续便捷。”这些特点让汽车租赁具备了满足部分高端客户临时用车需求的能力。

   张一兵认为,从2002年开始我国汽车销售出现井喷式发展,汽车价格随之走低,汽车租赁公司的购车成本下降,另一方面,拥有驾照的消费者越来越多,同时收入水平有所提高,并且对汽车租赁的概念渐渐认可,汽车租赁市场的需求结构发生了很大改变,这些因素是以个人为主的短租市场开始起步并逐步放大的原因。

   神州租车(中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7年,正是这批采用短租新模式经营的代表企业之一。神州租车副总裁钱治亚认为,短租的发展依赖于信用体系的逐渐完善,在客观条件上,我国身份证联网的实现,信用卡应用的日渐普及,以及车辆定位跟踪技术的应用,相对降低了短租行业的经营风险,为短租模式的发展打下了基础。

   “汽车短租不是‘新’在行业上,而是‘新’在模式上,汽车租赁公司让汽车变成了一个普通的消费品,进入老百姓的日常生活,成为了个性化出行的一种新选择。”钱治亚说道。

   汽车后市场的重要环节

   在我国,不少消费者对汽车短租还处在观望或新鲜的尝试阶段。但是在成熟市场,租车开早已是人们最常见的出行方式之一。

  钱治亚曾经到美国体验过汽车短租服务,“我下了飞机发现,几家大型汽车租赁公司在机场周围都设有门店。世界上最知名的汽车租赁公司赫兹的门店大厅非常大,里面有许多人在排队办手续,光这一家门店就有5000多辆车。在国外,租车和还车都很便利,价格也不贵,一辆卡罗拉如果预定得早只需要30到40美元的租金,所以人们非常习惯于租车这种方式。”
张一兵也介绍,赫兹曾经对美国12个城市的出租汽车数量和租赁汽车数量做过统计,其中有11个城市的租赁车辆数量都超过了出租车。目前,美国共约有500万辆租赁车辆。

   值得关注的是,在成熟市场,汽车短租不光方便了人们的出行,改善了公共交通的结构,还在整个的汽车产业链条之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汽车租赁服务应该算是汽车后市场中的一个环节,”张一兵认为,它是联系上游汽车制造厂商与下游二手车交易市场与各类消费群体的节点。

   据他介绍,国外的许多大型汽车租赁公司都和汽车生产厂商有着密切的关系,像赫兹2002年成为了福特汽车公司的全资子公司,AVIS汽车租赁公司的背后是通用汽车公司。汽车租赁服务虽然不直接销售汽车,但是它能激发潜在的用车需求向现实需求转化,从而拉动汽车销量的增长。据统计,目前国外约有15%的汽车销量是通过汽车租赁服务来实现的。而且汽车厂商可以通过租赁车辆向消费者推广其产品,并且收集消费市场的信息,为提高其产品竞争力服务。汽车租赁企业则可以依靠与汽车制造企业的合作减少资金压力,获得租赁车辆供应支持。

   在国外,汽车租赁服务的下游连接的常是二手车交易市场。“汽车租赁服务车辆使用七八个月后,厂家常常根据协议将车辆回购,对车辆进行整备后,再作为二手车销售出去。” 而世界上主要的汽车租赁企业也常开展二手车的销售业务,甚至建立独立的汽车销售公司,如赫兹汽车销售公司、巴基特汽车销售公司等。

   张一兵认为,汽车租赁服务在汽车产业中具有显著的渠道功能,有效连接了上下游。

   未来发展期待更多支持

   据统计,目前国内的租赁车辆尚不足10万辆,将这个数字和我国的人口基数相比,让不少人看准汽车短租未来的发展和盈利空间,选择进入这个几近空白的市场。特别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完善汽车消费政策,加快发展二手车市场和汽车租赁市场,引导和促进汽车合理消费。”更鼓舞了业内人士的信心。

   然而,我国的汽车短租服务行业才刚刚起步,未来要更好的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还有许多需要学习和探讨的问题。
现阶段,钱治亚坦言,神州租车一直在学习和借鉴国外汽车租赁公司一些成熟的经营模式,提高运营效率和优化服务质量,她认为这两点对汽车短租行业的发展至关重要,也将会是未来竞争的焦点所在。

  和长租相比,短租客户用车的波动性较大,各方面经营成本较高,对租赁公司来说就必须提高自身的运营效率。为此,今年8月,神州租车开始试行动态定价系统。“以往我们的租金比较固定,但国外预订租车就像预订飞机票,早订便宜,晚订就要贵一些。”钱治亚解释说,他们根据对客户需求的预测来定价,然后根据实际预订情况来调整,如果库存多,预订量小,价格就往下调,反之价格就往上升。这样做的好处一是能提高公司经营的收益;二是能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有些人对价格比较敏感,就可以早点预订便宜些的车,有些商务人士行程很难确定,需要临时用车,也可以用较高的价格订到车。”

   另一方面,短租要抓住更多消费者,服务很关键,包括让消费者预订车辆更快捷、办理手续更简化、租还车的网点更多、车辆的车况更好等等。租赁公司未来只有不断优化自身服务,改善服务的软硬件水平,带给消费者更好的租车服务体验,才会让更多消费者选择租车这种方式。

   可以看到,目前租赁公司自身正不断探索着适应市场的经营方式。除此以外,业内人士认为,未来汽车短租的发展也需要得到更多外界的支持。

   汽车租赁服务是个资本密集型的行业,前期要投入一定规模的汽车实物,租赁公司需要的购车资金比较庞大,因此希望未来能得到汽车金融公司更多的支持,以缓解前期的资金压力。

   另一方面,消费者开着租来的车辆在道路上行驶,难免会遇到交通事故等问题。这时尽管是承租人在行驶过程造成的损失,作为车辆所有者的租赁公司也常常要被动地承担一定的损失。因此,业内人士希望未来行业监管方面能够对相关责任做出更明确的判定,完善的市场环境将有利于汽车短租行业更快、更健康地成长。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09-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