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环境治理的“技术含量”

 

摘自《四川日报》 2009年12月07日

  截至2008年,我省城市机械化清扫率不到一半,且环卫设备配置区域性差异也较大,如何改变这一现状——

  ■ 本报记者 刘佳

  现状:乡镇环卫仍以“人海战术”为主

  机械化清扫率、城市生活污水处理率和垃圾无害化处理率,是衡量现代化城市的社会经济竞争力和人居环境质量的重要指标,而我省这3项重要指标在全国均处在较低水平。

  在全省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环卫设备发展论坛上,省建设厅公布的一份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08年,我省城市机械化清扫率为42.41%,县城的机械化清扫率仅为22.73%,多数乡镇环卫行业仍以 “人海战术”为主,以人力清扫进行区域覆盖,部分乡镇的人力三轮垃圾清运车等简易设备的数量有限,配备的少量机械车辆设备也因运行成本等原因无法正常使用。一些农村的环卫保洁队伍基本处于缺失状态。城镇和乡村机械化设备数量少、作业覆盖面小,人工清扫所占比例过高的情况亟待改善。

  我省环卫设备配置区域性差异也比较大。有统计显示,目前我省市容环卫专用车辆为2366台,仅成都市就有1165台,占全省的49.23%,其余20个市(州)的车辆设备数量仅占全省的50.77%。有些二级城市全市仅有几台环卫车辆,且都配备在城区,乡镇一级的环卫车辆设备十分缺乏,一些乡镇只能以拖拉机代替。

  新产品:已不限于生产销售环卫设施

  12月6日,在全省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环卫设备展示会上,12家省内外环卫设备生产企业5大类10余个品种的环卫产品聚集,除了各型号的扫地机、洒水车、垃圾车,还有各种造型的垃圾箱和中转运输三轮车,吸引了众多参观者的眼球。

  中国环卫装备行业第一品牌——中联重科的展示台是人气最旺的地方。作为行业佼佼者,中联重科已不限于环卫设施的生产销售,他们还为需求方提供环卫系统的解决方案。由该公司编写的《四川省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推荐方案》引起了许多人的关注,其中“城市道路清洁保洁模式”、“城乡生活垃圾一揽子收运模式”、“餐厨垃圾收运和资源化利用方案”等内容,通过从“技术”到“资金”的详细分析说明,引起业内广泛好评。

  中联重科集团有限公司环卫机械分公司副总经理韩昌跃告诉记者,四川全省180多个区县有近30%的地方还没有采用机械化清扫,目前成都、南充、广安、达州、绵阳以及省内部分县级城市,先后引进了该公司的洗地机,这种产品“也是此次参观者最感兴趣的产品。”

  观点:如何提升硬件水平

  如何促进我省环境卫生事业再上新台阶,业内人士认为,应注重多渠道筹措资金,加大设施设备投入,应用市场的办法,解决资金难题,可采取与企业协议,“一次购置,分期付款”的方式,更新环卫设备;推行市场化运作,应用BOT、TOT等方式,建设和运营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和垃圾处理场,在城市,要加大对压缩式垃圾中转站等硬件设施的建设和改造工作,加快城镇公厕配套建设和改造步伐,乡镇要多形式地对农村生活垃圾进行集中收集和处理。

  绵阳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市已打算在争取项目和经费的同时,比照国家、省拨付经费,按1:1或1:2的比例予以配套,同时,通过环卫市场化、环卫设备融资租赁等方式,鼓励和吸引社会资金投入环卫设施设备建设,以政府资金杠杆撬动民间资金投入。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09-1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