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中卿:金融企业结构性改革要加快推进

 

摘自《证券时报》 2009年12月05日

  昨日,在2009中国(深圳)国际金融博览会分论坛——金融创新发展峰会上,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尹中卿认为,当前金融创新最主要途径莫过于金融结构性改革。

  尹中卿透露,今年12月下旬,全国人大将要听取和审议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情况与相关工作报告。为了提前做好准备,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专门组织了专题调研组。调研发现:今年前十个月巨额新增贷款主要是集中在基础设施项目上,客户主要是国有控股或国家参股的大企业,中小企业贷款比例很低;规模以上小型企业贷款覆盖率不足20%,规模以下小型和微型企业,绝大部分从没有与银行建立信贷关系。

  在当前经济危机下,中小企业发展的最大难题在于融资难。解决此问题必须通过金融结构性改革,完善多层次的金融市场体系,为此,他提出四点建议:

  第一,推进金融企业结构性改革,构建与中小企业经营模式相适应的多层次金融体系。继续推进金融企业机构性改造,放宽中小企业信贷准入门槛,大力发展地区商业银行、农村银行、小额贷款公司等非存款类金融机构。

  第二,推进融资结构性改革,拓宽适应中小企业发展的多元化融资渠道。主要包括两个方面:首先是加快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进一步发挥资本市场主融资渠道的作用;其次是积极鼓励创业投资和私人股权投资。继续推进中小企业集合债和短期融资券发行,大力发展融资租赁和典当等行业,引导和规范民间信贷合规发展。

  第三,推进金融产品的结构性改革,加强面向中小企业的金融产品服务。商业银行要向中小企业倾斜信贷投放;积极发展民间借贷,尽快颁布放贷人条例。

  第四,推进金融监管、金融调控和监管结构性改革,引导金融机构支持中小企业融资。在财税政策、宏观金融调控、征信体系三个方面对商业银行在中小企业贷款方面给予政策支持和引导。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09-1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