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金融将成为汽车市场的重要推手

 

摘自《都市汽车网》 2009年12月02日

   据中汽协统计,2001年国内轿车销量增速在20%以上,2002年国产轿车销量增速达到56%,首次国产轿车销量越过百万大关,我们可以认为2002年是轿车在我国的普及元年,到2003年,我国轿车销量增速达到了75%。而到2007年,中国中西部地区成为了国内轿车增长最快的地区。

   如今,轿车已经彻底从高端消费转变为日常耐用品消费,而且消费者群体的年轻化,80后成为了消费的主流群体,特别是年轻人消费观念的改变——花明天的钱享受今天的生活,使得汽车销售达到了一个恐怖的数据,如2009年,前10个月就突破了1000万辆销售量。

   在中国汽车市场逐渐成熟的背景下,汽车金融公司也快速发展,国内多家汽车厂商已经开办了汽车金融公司,而且汽车信贷消费者被年轻人接受,使得汽车金融公司发展更是快速。据统计,2009年,国内汽车金融公司已经挂牌有10多家。

   汽车金融业务最初出现在1995年,当时的汽车信贷主体还是四大国有银行,到1999年,汽车信贷主体有四大国有银行扩展到商业银行,汽车信贷占整个汽车消费总量的比例也大幅提高,到2003年已经提高到20%。

   2004年后专业的汽车金融公司开始在我国出现,到今年发展到20几家,可谓快速发展。但从目前汽车信贷市场上来看,信贷的主体仍是国有银行,汽车金融公司仅占到汽车信贷市场的14%,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在2008年1月,银监会发布新的《汽车金融公司管理办法》为专业的汽车金融公司的发展打开了政策瓶颈,该办法拓宽了汽车金融公司的业务范围,在传统的从汽车零售贷款业务、批发贷款两大核心业务外,增加了汽车融资租赁业务,从而形成汽车金融公司的三大核心业务;拓展了公司的融资渠道,新增加了允许发行金融债券、进入同业拆借市场等融资业务,以解决汽车金融公司业务发展的合理资金来源问题;减少授信限制,将原《办法》及《细则》规定的7个监管指标调整为5个监控指标。我们认为由于政策的松绑,与汽车行业联系更紧密的专业的汽车金融公司会迎来快速的发展期。

   金融公司的意义主要是降低车主的购车负担,能刺激人们的购车欲望,使更多的人可以购买轿车。目前我国的汽车贷款渗透率仅为15%,于美国等发达国家的80%仍有很大的差距,因此我国汽车金融业还有很大的发在空间,而且习惯于信贷消费的80后年轻人成为了轿车消费的主力人群,汽车信贷更容易被接受,我认为汽车金融将成为行业发展的重要推手。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09-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