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汽车租赁行业介绍

 

摘自《汽车殿堂》 2009年11月27日

  1.我国汽车租赁业介绍

  中国汽车租赁以80年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用跨国租赁方式为北京市租赁一批汽车作为开始,已经经历了将近二十年的发展。 l最早的中国汽车租赁公司,诞生在1989年筹办亚运会之际,主要是为了服务亚运会而设立的。

  1995年,北京出现了第一家针对个人计时租赁的汽车租赁公司。之后,几乎各省会城市都出现了汽车租赁公司。到目前为止,仅北京、上海、广州、西安四地汽车租赁公司已达2000多家,可供租赁车辆有20万之多,全国汽车租赁市场的营业额约为2230亿元 。汽车租赁也从仅仅为外事活动和旅游提供服务发展到为寻常百姓服务。投资汽车租赁的企业越来越多,全国大中城市基本都有汽车租赁公司存在,用于租赁的车辆总数不断扩大。

  汽车租赁业已成为一个特殊的行业,呈现出典型的假日经济现象。在十一黄金周期间,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的汽车租赁公司车辆出租率都达到了100%。

  2.我国汽车租赁行业的管理及政策法规

  汽车租赁作为一个新兴行业产生以来,到1996年11月,国内贸易部颁发了《关于进行实物租赁业务试点工作的通知》)[1996]内贸函市字第632号),这使得汽车租赁业成为实物性租赁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进入了依法经营和管理的范畴。

  1997年8月至1998年2月,国内贸易部和交通部、国家计委又相继颁发了《关于开展汽车租赁试点工作的通知》)[1997]内贸函机字第402号)和《汽车租赁业管理暂行规定》)交通部、国家计委1998年第4号令),至此,汽车租赁业正式成为一个新兴行业进入了依法经营和管理的轨道。特别是交通部、国家计委1998年第4号令的颁布和实施,进一步明确了汽车租赁的定义、发展原则、经营管理等多方面的内容,为汽车租赁业的健康发展掀开了新的一页。同时各地也相继出台了相关的租赁管理规定。

  3.我国汽车租赁市场的细分 目前,国内汽车租赁市场的用户结构/用途可以划分为以下几个层次:

  第一层次:单位用车。主要以三资企业、中小企业为主以及车改的大型企事业单位,一般用于满足企业经营及公务、商务活动的需要,这部分消费占整个汽车租赁市场的50%左右;

  第二层次:商旅活动用车。针对的客户是高级白领以上的人员,用以满足这些人员在异地进行商旅活动时对交通方面的要求,同时也解决了在本地的公、私接待事务方面的需求。这部分用车占整个汽车租赁市场的40%左右;

  第三层次:家庭、个人用车。主要以中高收入家庭为主,其主要用途为家庭旅游、探亲访友、临时外出等,这部分用车占整个汽车租赁市场的10%左右。

  另据在北京地区进行的汽车租赁市场专项调查表明,租赁汽车的主要用途依次为:国家企事业单位和三资企业公务用车;节假日郊游私人用车;接站及陪同用车等。而在汽车租赁市场的庞大消费群体中,最主要的消费者是三资企业的职员,其占整个消费群体的50%;另外,各驻地办事处、个体或私企单位以及新闻、医疗、金融机构的员工也占有一定的比例。

  4.我国汽车租赁的主要车型及品牌

  从车型上看,国内汽车租赁市场的运营车辆有轿车、微型客车以及中轻型客车、货车,但微型客车、中轻型客车、货车的数量在整个汽车租赁市场中所占比例很低,甚至很多城市都已经取消了此些车型的租赁业务,如果按照车辆的档次来划分,运营车型又可分为高、中、低三个档次,其中,低档车以微型客车、微型轿车为主,代表品牌有夏利、奥拓、长安铃木、赛欧、千里马、松花江、昌河等;中档车以国产轿车为主,代表品牌有桑塔纳、捷达、富康、凯悦等;高档车则以进口小轿车及部分国产高档轿车为主,代表品牌有帕萨特、尼桑、丰田、广州本田、别克君威、别克GL8、起亚嘉华、红旗、奥迪等。

  随着汽车租赁市场的发展和日渐成熟,租赁企业为满足客户需求,一般都尽可能多地增加不同档次、不同品牌地运营车型。北京地区的调查显示,有的租赁公司已经拥有几十种不同品牌、型号的运营车辆,50%的租赁公司可以提供3种以上不同车型和品牌的车辆,能够为客户提供更加充分的选择余地。调查同时表明,国产捷达轿车在该地区运营车辆中占27.3%居首位,桑塔纳占12.5%次之,帕萨特占11.6%居第三。此外,调查结果还显示,尽管租赁公司提供了多种品牌的车辆供选择,但是租车客户最喜欢的几种品牌分别为:捷达29%,桑塔纳27%,富康13%,而其他品牌的车辆则比较分散,尚未形成大众化需求。

  5.我国汽车租赁行业的租赁价格构成

  同一地区的不同车辆的租赁价格主要取决于以下因素:(1)车辆的品牌/型号;(2)车辆新旧程度;(3)租期长短。

  由于所处地区消费水平的差异,以及车辆新旧、租车期限长短的差异,各地及各品牌、各年限的车辆租赁价格呈现较大的差异性。一般低档车的日租赁价格为100150元左右,为新车销售价格的0.2%0.3%;中档车的日租赁价格为200300元左右,为新车销售价格的0.2%左右;高档车的日租赁价格为500元以上,进口中高档车一般为650元以上;其中,有些城市在节假日汽车租赁价格要上浮1015%。

  6.我国汽车租赁企业的盈利水平

  汽车租赁企业的盈利水平取决于两个方面,一是管理、经营、决策等内部因素,二是市场、环境等外部因素。 l通过考察汽车租赁公司的投入及成本构成,可以看出:主要成本支出为车款、银行利息、各种税费、经营管理费四项;收入部分主要为租金和旧车残值。其中,成本支出在企业投入运转后一般变动幅度很小,而收入部分却会由于市场供求关系的变化以及新车价格浮动而导致租金和旧车残值发生大幅度变化。

  目前,国内部分地区已出现汽车租赁市场企业间租赁价格竞争加剧的趋势,这些外部因素已直接影响到了企业的盈利能力。汽车租赁行业与整个国民经济运行环境密不可分,只有统筹兼顾、科学决策,才能够保证企业具备基本的盈利水平。

  7.我国现阶段汽车租赁企业的规模

  目前,我国的汽车租赁市场仍处于起步阶段,在近5000家国内汽车租赁企业中,绝大多数企业规模很小,缺乏抵御市场风险和市场拓展的实力。其中,有80%企业的运营车辆不足50辆,70%企业的正式员工人数不足5名,85%企业的汽车租赁站点数低于3个。

  规模较大的国内汽车租赁公司有:首汽、北汽服、今日新概念、中汽总公司北方安华集团、上海安吉、上海大众、上海强生、广州白云等企业,主要都集中在北京、上海、广州和沿海经济发达地区。即使是这些已初步具备规模经营的大中型汽车租赁公司也仅能实现在本地或本区域的汽车租赁服务,至今未能形成遍布全国(甚至全省)的租赁服务网络,而特许经营这一国际汽车租赁服务业广为开展的经营模式也未能在国内全面铺开,这些都制约了国内大中型汽车租赁公司的规模发展,加之在管理、服务提供等方面的差距,使之难于与国际同行相竞争。

  但同时更应看到,国内的汽车租赁市场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据预测,到2015年国内汽车租赁市场的经营规模将达到180亿元,为现在的6倍,随着居民消费水平的提高、消费观念的变化,以及中国与国际市场的接轨,必将使国内汽车租赁市场出现一个高速发展的阶段。

  8.我国汽车租赁行业的整体现状及面临的问题 汽车租赁业正处于艰难的转型期

  汽车租赁固有市场被蚕食汽车降价和汽车信贷服务的兴起大量蚕食汽车租赁长租业务市场。

  汽车租赁企业无法及时调整业务适应市场变化汽车在社会生活中的广泛应用培育了汽车租赁短租和非传统汽车租赁市场,但汽车租赁企业受诸多条件限制(经营成本、信用体系、管理能力),无法及时调整业务模式。 对于汽车租赁这个幼稚产业相关政策法规未给予扶持 l税收政策营业税5.5%,出租、长途客运3.3%;融资及外商租赁企业按贷款和租金的差额征税,汽车租赁按租金征税。

  《民法(草案)》对交通事故责任人的认定融资租赁的车主不承担连带责任,经营性租赁承担连带责任。

  车辆报废标准租赁车辆归如经营性车辆,类比出租车的报废标准:8年。但租赁车的使用模式与出租车完全不同,以出身定前程不合理。通过对租赁车辆使用成本、出租率、租金等参数的数学分析,租赁车辆的合理服役期限不超过33个月。 中国汽车租赁市场,在取得迅速发展的同时,也存在一定的问题:

  企业规模不大以北京为例,平均每家租赁公司的车辆规模在100辆左右,这样的车辆拥有数很难取得规模经济效应。由于企业的规模较小,因此,,国际上比较成熟的特许连锁经营模式、俱乐部会员制客户管理、计算机网络技术、电子商务技术、GPS/GSM车辆监控技术等先进的经营管理技术尚未被国内汽车租赁企业所广泛认同和应用,多数企业还局限于简单的、粗放式经营。

  风险较大由于汽车的价格相对于人们的平均收入而言,现阶段还是比较高的,汽车仍属于高档消费品,在一部分不法分子眼中成为犯罪的对象。因此汽车租赁公司在租车客户的选择方面必须采取谨慎做法,对客户采取较为严格的资格审查。目前,个人要想租赁汽车,租赁公司一般要求客户提供租赁公司所在地的户口本、驾驶证、身份证;若为单位租车,则要求提供注册于租赁公司所在地的租车单位营业执照副本、法定代表人的身份证、驾驶证等证件,在必要时,还要求客户提供相应的担保。 l网络化发展滞后租赁公司不连网,缺少异地租还车服务。由于各个汽车租赁公司为了规避风险,要求承租人提供当地的户口本或在当地注册的营业执照副本,把汽车租赁对象限制在本地,使汽车租赁形成互相割据的局面,一旦自一个城市到另外一个城市,将很难租到汽车,而且,也无法实现异地还车。

  9.我国汽车租赁市场的发展潜力巨大,主要出于以下几个原因

  截至2006年,仅北京一地个人汽车保有量2876321辆,而同期北京汽车驾驶员有424万人。即至少有130多万的汽车驾驶员无车可开。另外,由于油价不断攀升及汽车售价不断下滑,于是不少原欲购车的市民持币观望,在持币观望期间,他们可能成为有实力的租车用户。随着越来越多的人消费观念的转变,汽车租费的走低,租车手续更加简便,服务质量进一步提高,本地人个人租车市场会越来越大。

  流动人口租车市场潜力无限。该潜力主要来源于国际国内的旅游人口。据国家旅游局的信息:2006年全年入境旅游人数达1.24亿人次,比2005年增长10.96%,并且随着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临近入境旅游的人数会逐步发展,这里面就隐藏着中国汽车租赁业的无限商机,隐藏着长途租车、异地租车、异地还车的新汽车租赁业务的运作方式,只不过由于某些障碍的存在,致使这个巨大的市场尚未得到有效的开发,一旦障碍扫除,这个市场将给汽车租赁企业带来滚滚的财富。

  潜在的企业租车用户在快速增长。企业租车大体有以下几种原因:一是为了少占资金、灵活方便而租车;二是一些私营企业主比较喜欢租车;三是一大批持币观望的企业改买车为租车;四是一些企、事业单位为了接送员工而租车;六是外企租车;七是随着中国加入WTO,来国内考察投资的外国企业越来越多,这些外企考察投资人员也是潜在的租车用户。企业租车的时间少则数月,多则三年,利润可观,风险较低,是最值得汽车租赁公司大力开发的市场。 l事业单位如大专院校、科研机构、医院等都是潜在的租车用户。

  国家机关公务用车制度的改革,将派生出相当数量的租车用户。

  全国范围内高等级公路网络的建设正在为汽车租赁业的发展提供越来越好的硬件环境。

  国际一体化迫使中国加快建设国民信用体系,国家将出台一系列有利于汽车租赁业发展的政策法规,这将为汽车租赁业的高速发展提供良好的软件环境。

  人们的消费观念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越来越多的人发现,在很多情况下,租车比买车更有利。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09-1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