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20在建工程逾30亿挂牌

 

摘自《中国证券报》 2009年10月19日

  中国证券报10月19日讯 10月14日,天津产权交易中心刊登了一则交易项目公告,项目申报单位天津保税区投资有限公司,拟将空客A320系列飞机天津总装线项目厂房在建工程以31.3亿元的价格挂牌,通过租赁的形式实现融资。空客A320天津总装线作为中欧合作的重点项目而广受政府高层及社会各界关注,但由于投资额巨大,作为中方主要股东的天津保税区,希望借助融资租赁的方式盘活部分项目资金。

   天保投资现金流趋紧

   天保投资是由 天津港 (行情 股吧)保税区财政局投资设立的国有独资投资性企业,垄断着天津港保税区的基础设施开发建设,并且可以对金融、高新技术等国家允许投资的行业进行股权投资。目前,天保投资受保税区管委会委托主要负责对空港物流加工区(一期)基础设施项目和空客A320系列飞机天津总装线项目进行投资建设。

   作为空客A320天津总装线项目的投资方之一,天保投资主要负责参与合资成立总装线合营公司、建设必要的厂房及其他项目配套设施等。

   总装线合营公司中空客持有51%的股份,中方联合体持有49%的股份,其中天保投资出资1.8亿元,占中方投资额的60%,余下40%由中航工业集团下属企业出资。

   虽然1.8亿元的注册出资只是小数目,但是空客A320天津总装线总的投资额预计要超过80亿元,主要投资却是集中在由天保投资负责建设的厂房等固定资产上,因此对天保投资提出了很高的资金要求。

   而天保投资日益趋紧的现金流更加重了这种压力。数据显示,截至2008年12月31日,天保投资资产总额为302.26亿元,所有者权益为157.52亿元,2008年实现营业收入0.07亿元,投资收益2.05亿元,补贴收入1.76亿元,净利润4.09亿元,经营性净现金流-10.52亿元,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1.25亿元。

   可以看出,天保投资收入和利润的来源主要为区财政局给予的补贴,以及对外股权投资的收益。目前,天津银行是天保投资主要的投资收益来源。

   尽管投资收益稳定,但是天保投资的现金流却不容乐观。联合资信评估公司出具的评级报告显示,作为区财政局的下属企业,天保投资2008年为其他单位垫付了大量资金,同时自身投资规模较大,经营性现金净流量难以满足公司的投资支出需要,公司需要对外筹资。

   工银、民生谁将出手?

   财技出众的天保投资此次选择融资租赁的方式挂牌空客A320系列飞机天津总装线项目厂房在建工程可谓一石二鸟,既可缓解现金流压力,又可一劳永逸地解决未来最大投资项目的资金来源。

   当然,天保投资对受让方的要求也较为苛刻,似乎有“量体裁衣”之嫌。天保投资开出了三个条件,一是具备商务部或银监会下发的融资租赁资质的企业;二是必须为天津保税区内注册的企业;三是注资资本金不低于20亿元。

  乍一看,如此具体的要求似乎已锁定受让方。天津产权交易中心的一位负责人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这么大的项目,转让方和意向受让方事先肯定已经沟通过,不过具体是哪一家企业受让目前还不清楚。”

  项目相关方空客公司公关部陶文革则对记者表示:“对于合作伙伴的融资行为,空客不会干预,天津总装线股权比例仍然保持不变。”

   虽然受让条件已十分细致,但记者却惊讶地发现竟有两家金融租赁公司符合要求,且两家公司与空客天津项目都有千丝万缕的联系,均有胜出的可能,最终受让方的悬念也得以一直保持下去。

   两家公司均为银行系的金融租赁公司,其一为民生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注册资本32亿元,注册地为天津保税区,之所以说民生租赁与项目关系密切,是因为民生租赁的股东方之一即为项目的出让方天保投资。民生租赁的大股东为 民生银行(行情 股吧),出资26亿元,占注册资本的81.25%,天保投资出资6亿元,占注册资本的18.75%。

   由民生租赁出面受让似乎顺理成章,但记者联系到民生租赁总经理助理乔凯,他却表示并不知道该项目,而且他说,公司的储备项目和待操作项目中也没有。乔凯称:“这么大的项目,公司总经理办公会应该会讨论,但却未听说”。此外乔凯还称,公司目前有很多项目,未来要考虑上市,有可能会规避一些关联交易。

   另一家有可能参与的公司即为工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该公司由工商银行全资设立,注册资本20亿元。更巧的是,就在不久前的9月3日,工商银行股东大会刚刚通过了向工银租赁增资30亿元的议案。

   作为国务院确定试点并首家获银监会批准开业的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工银租赁定位为大型、专业化的飞机、船舶和设备租赁公司。工银租赁与空客拥有紧密的合作关系,今年6月22日,空客与工银租赁在天津签署航空租赁与融资业务合作谅解备忘录。根据备忘录,在今后5年时间里,工银租赁将为接受空客天津总装线组装的A320飞机的航空公司提供总金额达200亿元的意向性租赁支持。

   两家与空客A320天津项目渊源极深的金融租赁公司,都有充分的参与理由,那么究竟谁会出手,让我们拭目以待。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09-1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