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行西安分行大力支持地方经济建设

 

摘自《金融时报》 2009年10月13日

  本报讯 今年以来,招商银行(600036,股吧)西安分行立足本地,大力支持地方经济建设,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取得了明显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截至2009年8月底,该行各项存款余额达到420亿元,各项贷款余额达到240亿元,一卡通发卡270多万张,多项业务指标名列本地银行同业前茅,荣获招商银行(600036,股吧)系统2008年度“优秀分行”称号。

  近年来,招行西安分行充分利用自身的优势,积极支持省市支柱产业、特色行业和优质企业。据不完全统计,招商银行西安分行成立13年来,先后向交通、能源、电力、装备制造、军工、房地产、高校等重点行业以及西安高新开发区、经济技术开发区提供了超过1200亿元的信贷支持。由于在支持地方经济方面表现突出,分行先后被陕西省政府、西安市政府评为2008年度“陕西省优秀金融单位”、“支持西安经济发展优秀银行”。

  去年以来,面对严峻形势和发展机遇,分行在加强风险控制的基础上,加大贷款投放力度,重点投向交通运输、电力、电信、采矿业以及基础设施、开发区建设等领域,今年1至8月累计发放对公贷款近百亿元,余额比年初新增41.7亿元,增幅达到35%,是历年同期新增投放最多的一次。在支持重点项目中,分行积极推广各类创新融资方式。今年上半年,分行采用售后回租式融资租赁创新融资模式,与陕西煤业集团开展了5亿元项目融资合作,实现了分行融资租赁业务零的突破;在企业债、公司债发行方面,先后与陕西高速集团开展25亿元中期票据主承销业务合作,与延长石油集团、陕西煤业集团开展了共计12亿元的中期票据分销业务合作。

  分行还一直积极探索推动中小企业金融业务发展。2006年以来,每年都组织召开中小企业论坛、行业座谈会、新产品推介会等,深入了解中小企业的需求,积极推介适用于中小企业的金融产品,探索突破融资瓶颈的有效途径。今年上半年,分行专门设立了中小企业金融部,牵头推动中小企业业务发展,主要围绕能源、资源、化工、装备制造、文化科技教育、物流等优势产业领域,以潜力可观、管理规范、信誉良好的企业为重点扶持对象。目前,分行中小企业授信客户数量已占到分行全部授信客户的44.3%,中小企业贷款金额和占比也在稳定增长。

  为了以实际行动保增长、促内需、谋发展,分行积极推动个人贷款业务快速发展,截至今年8月底,分行个人贷款余额已达到70亿元,比年初新增25亿元,在本地银行同业中排名第二,当年增幅达到55%,比西安地区银行同业平均增幅高出近20个百分点。

【作者:雷和平 】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09-1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