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信托推出汽车信托租赁创新业务

 

摘自《东方财富网-股吧》 2009年10月10日

   在国家鼓励扩大消费信贷、促进汽车消费的策指引和前期对汽车金融市场的深入调研基础上,中信信托充分发挥信托制度的灵活优势和信托业务范围广泛的特点,与河北开元集团联合开展信托项下汽车融资租赁业务,并于日前在石家庄签署了合作协议。

  根据协议,开元集团将信托资金委托中信信托公司购买指定车辆,中信信托公司作为车辆的所有人和出租人,将车辆以融资租赁的方式租赁给委托人指定的承租人(即中小型汽车运输服务企业和个体运输户等)。在车辆租赁期内,由开元集团下属经营汽车运输及分期付款的子公司负责租赁车辆管理及营运手续办理,并负责监督承租人将车辆租赁款支付予信托专户,中信信托公司定期将车辆租赁款中的收益部分对受益人进行分配。

  河北开元集团从1994年开始向以中小型汽车运输服务企业、个体运输户为主体的客户群提供一种实质上为汽车分期付款的服务,并受到市场高度认同,业务发展迅速。截至今年6月底,该公司已在华北各省市建立了103家网点,并计划到今年年底增开网点至155家,将营业网点逐步向东北、西北、华中各省推进。开元集团已于2009年4月成功将该公司汽车分期付款业务在美国上市。

  在开元集团汽车分期付款业务不断做大做强的情况下,开元集团需要对其业务进一步规范化。在听取了中信信托公司关于信托原理和相关业务操作概要的介绍后,开元集团主动要求与中信信托公司合作,并确立了双方通过信托平台将其原有“分期付款业务”规范为信托项下汽车融资租赁业务的方向。

  根据双方达成的共识,此项信托融资租赁业务将成为双方合作的良好开端。由于开元集团拥有包括广大中小型汽车运输服务企业和个体运输户在内的庞大客户群体,与开元集团的合作将成为中信信托公司向广大中小营企业推广信托理念、精细化中小企业金融服务的一个重要平台。中信信托公司将在此基础上不断深化与开元集团的合作,深入挖掘客户需求,集成信托项下多种金融工具,提供综合金融服务,更好更快地促进中小营企业的发展。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09-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