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银航空租赁:好的经营模式让我们逆势而上

 

摘自《民航资源网》 2009年09月24日

  中银航空租赁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马锐博:“我们的经营思路是一个周期性的策略,并且要反周期操作,才能实现逆势而上。”

  第15届世界航线发展论坛吸引来的不仅仅是全球的机场和航空公司,对于和航空运输业相关的诸如航空制造业、航空咨询业、航空租赁业来说,这也是一个很好的与市场近距离接触的机会,这其中,就有中银航空租赁私人有限公司(BOC Aviation Pte. Ltd.,简称“中银航空租赁”)的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马锐博不断在各个峰会、机场和航空公司展台穿梭的身影。在与马锐博的交谈中,记者深切地感受到,即使是在经济不景气的大潮中,一个好的经营模式也可以让一家企业逆势而上,赚得盆满钵满。

  对于中银航空租赁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马锐博来说,除了公司业务规模不断扩大,最值得骄傲的事情就是,公司从1993年成立至今已连续16年保持盈利纪录,而今年上半年,业绩再创历史新高,税后净利润达到6500万美元。马锐博表示,中银航空租赁成功的关键就在于经营模式的不同:“我们的经营思路是一个周期性的策略,并且要反周期操作,才能实现逆市而上。”

  低价购入,高价售出的简单道理

  目前,在中国国内有多家从事飞机租赁业务的银行和公司,谈及与它们的区别,马锐博认为,一是中银航空租赁已经有16年的成功运营经验,而且在经营历史中经历了三起三落,使得中银航空租赁的整个管理团队在应对危机方面拥有了丰富的经验。今年前三个月,也正是金融危机对市场影响最大、经济最不景气时,中银航空租赁成功运作了大约25亿美元的业务。二是中银航空租赁是一家经营性的租赁公司,而不是单纯的融资租赁公司。融资性的金融租赁公司主要是和传统银行业务开展竞争,是增加银行业务收入的一个主要来源。而作为经营性租赁公司,本身就要完全融入机队经营和飞机买卖的业务中来,思维出发点和行为方式都是从投资者的角度考虑的。
  
  对中银航空租赁来说,其收入来源有两个,一是将飞机租出去的租金收入,另一个是像买卖股票一样购入和出售飞机,而后者则是公司收入的主要来源。马锐博认为,作为经营性租赁公司,最关键的因素就是在飞机价格有利时购入。如在经济形势不好的时期,许多航空公司会急于出售多余的运力,但又苦于找不到买家,利用自身庞大的资金优势,中银航空租赁在此时购入飞机,待经济好转,飞机价格上升时将飞机卖出,可赚取相当不菲的差价。

  2007年全年和2008年上半年,全球航空运输业发展势头不错,中银航空租赁总共出售了24架飞机。2008年下半年金融危机爆发,航空运输市场受到沉重打击,航空公司开始削减运力,中银航空租赁以较低的价格购入了46架飞机,对于马锐博来说,经济的好转才是他们最期待的事情,虽然拥有中行做背后强大的支撑,但他还是不亦乐乎地穿梭于各个论坛,期望从那些航空业高管的口中听到经济复苏的消息,这对他来说,将是一笔巨大的收入。

  全球性业务带来更多灵活性

  虽然总部位于亚洲,但马锐博一直强调他们是一家全球性的航空租赁公司,承租客户是全球性的,其中既有加拿大航空公司(Air Canada)、法国航空公司(Air France)、澳洲航空公司(Qantas Airways Ltd.)、俄罗斯航空公司(Aeroflot Russian Airlines,简称“俄航”)、芬兰航空公司(Finnair)、阿联酋航空公司(Emirates Airlines)、马来西亚航空公司(Malaysia Airlines Bhd)等骨干型航空公司,又有西捷、捷星等低成本航空公司,而飞机的来源也是多样的,既有来自飞机制造商厂商的,也有从航空公司购得的。与此相应,中银航空租赁的债务融资也是全球性的,除了中行的资金支持,全球共有42家授信银行为中银航空租赁提供信贷资金支持,加上员工也是遍布全球,除了总部位于新加坡,美国、爱尔兰等地都设有办事处。

  正是因为全球性,中银航空租赁十分注重在全球业务的平衡发展。马锐博认为,飞机是一种使用期可达30年的长寿命资产。在这30年内,由于受到种种外部因素的影响,各地区的航空运输发展是不平衡的,正是这种不平衡,才给航空租赁公司的全球业务流动带来了机会,而这也是经营性飞机租赁的优势所在。在中银航空租赁16年的发展经历中,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爆发时,公司就把亚洲市场的资产转移到其他未受影响的市场中去。“9·11”事件发生后,他们又把美国市场的飞机转移到受影响较小的亚洲市场。而在非典暴发时期,亚洲航空市场陷入低迷,但是诸如欧洲等航空市场却依然强劲,他们又做出相应的转移,而这也正是全球性业务带来的好处。

  反周期操作的制胜之道

  马锐博并不担心其他银行和租赁公司的竞争,“因为我们的目标定位是不一样的,所以业务重点也是不一样的,各有所谋。”

  国内融资租赁机构的重点是国内市场,而且这项业务也仅仅是银行主营业务的补充,因此国内金融租赁的重点并不仅在飞机这一种资产上,诸如船舶和其他机器设备也是他们关注的重点。而从市场容量来看,两种不同的租赁公司称得上各有所长。从金融租赁的市场来看,竞争最关键的是谁能拿到成本最好的资金。从经营性租赁来看,除了资金以外,还要有成本好的资产,所以国内银行的从业者对于融资租赁非常熟悉,但是对于飞机的采购、销售则会提出一个更高的要求,而中银航空租赁有一个管理经验丰富的团队,除了能提供飞机租赁相关服务外,还可以提供全面的飞机转租、结构融资和技术管理服务,而这并不是一般的融资租赁公司能做到的。

  中银航空租赁一直认为,自己很强的一个优势就是售后回租。所谓售后回租又称购机回租,指的是租赁公司从航空公司购进飞机后立即以长期租赁的方式回租给该航空公司,从而为航空公司提供长期的融资,同时也使得航空公司的运营更加灵活。市场形势不景气的时候,租赁公司就多做售后回租,在市场好的时候,就出售飞机,正因为在这两大业务门类之间进行动态的调整和反周期操作,所以,无论市场是怎样变化,中银航空租赁基本上可以保持公司盈利的平稳增长。

  不过中银航空租赁的反周期操作似乎脱逃不了趁火打劫的嫌疑,对此,马锐博予以否认并解释道,在航空公司经营形势不好时,需要削减运力降低成本甚至需要出售飞机来盘活更多的资产,此时经营性租赁业务实际上为航空公司提供了资金。马锐博认为,对一个航空公司来说,最关键的是在其面临困难时,一定要为他们提供足够资金,因为整个航空产业是一个资金密集型行业,所以航空公司非常愿意在经济状况不好的时候和租赁公司打交道,他们需要的是资金,而租赁公司恰可以提供足够的资金。

  读“论坛”得出的黄金信息

  在本次世界航线论坛上,中银航空租赁展台上前来的洽谈业务的航空公司络绎不绝,稍得空闲的马锐博对机场的兴趣似乎更加浓厚。他表示,因为这是了解市场的一个很好的平台。平时中银航空租赁主要是和航空公司打交道,很少和机场打交道,但是机场直接掌握吞吐量的变化,这是航空市场发展趋势的领先指标。如果机场旅客吞吐量处于上升状况,那么不久,航空公司对运力的需求就会上升。如果旅客数量下降,现金流就会减少,航空公司就更愿意做售后回租业务来盘活一定数量的资金。由于行业发展变化的速度很快,所以要尽可能利用一切机会和民航业的人士进行交流,掌握到最新的信息,才能始终站在行业的最前列,掌握主动权。如果等待公布的数据,形势可能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会朋友,观察市场,获取信息,才是马锐博此次航线论坛之行的主要目的。

  展望以后的经济复苏,马锐博认为,目前存在两个重要的趋势,一是亚洲这种人口众多的航空市场,随着个人购买力的不断提升,业务增长会比较强劲,二是从全球来看,财富正在从目前的发达国家转向资源型国家,如加拿大,澳大利亚、巴西等,最不能忽视的是俄罗斯。目前中银航空租赁对俄罗斯市场的渗透率不是很高,但是为了开辟俄罗斯市场,中银航空租赁已经开始招聘相关的人才。

  谈及目前的航空运输市场恢复状况,马锐博认为,根据中银航空租赁目前掌握的情况,从现在到今年冬季,航空公司还是多做飞机售后回租业务,但是从明年开始,旅客运输量会有一个缓慢的回升,这意味着对飞机的需求会逐步提升,届时就可以向航空公司出售飞机。当然各个地区的发展也是不平衡的,中国和亚洲的部分国家运输量恢复比较快,欧洲和日本则比较慢。马锐博还注意到,目前低成本航空公司的运输量上升更快一些。从这样的市场信息中,马锐博认为,未来将会是空中客车A320和波音737等窄体机的需求多于大型宽体飞机。根据这样的市场信息,中银航空租赁已经开始布置全球的营销人员,分别跟他们所在市场的航空公司接触此类机型的购销问题了。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09-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