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来的车违章行驶罚人不罚车
汽车租赁一大“心病”有望根治

 

摘自《钱江晚报》 2009年09月22日

  昨天上午,杭州召开服务业月度协调会第二次例会,令汽车租赁业头痛的问题——租赁车子的违章记录由于承租人不处理而影响正常运营得到了集中解决。

  浙江元通汽车租赁公司主营汽车租赁、汽车信贷、融资租赁等业务,目前已成为省内集团企事业单位汽车租赁服务平台的服务商。但是昨天,公司的负责人向例会诉起了苦:“全省交通违法信息联网后,租赁车辆出现超速50%的交通违法行为需要到交通违法发生地处理,这使得承租人频繁出现肆意违法和骗租。对此我们很头痛,想申请交警部门,能不能把这类违法行为改成异地发生、当地处理?”

  元通公司的有些车子有五六次高速的超速记录,但因为没有一个承租人主动去交警部门处理,现在这些车子只能停在公司落灰尘。杭州现有车辆租赁公司40余家,这个问题或多或少都存在着。

  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昨天给出的办法是:锁定个人违法。“异地发生、当地处理在操作中不可行,一般程序走下来,要做笔录、固定证据、开听证会,处理量过大。还是要查租赁者的违法行为。”

  杭州市市长蔡奇肯定了这一办法。他表示,今后,杭州要从查车转向查人。“租赁公司要在租赁合同中写明,承租者依法依规必须承担的责任。同时,公安交警部门提供服务,查承租人。如果他(承租者)在高速上超速,拖了一个月不来处理,发短信,督促他都不来,吊销驾照还是罚款,依法怎么办就怎么办。”

  李冠男 贝楚楚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09-0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