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船运动”应再降温

 

摘自《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009年08月28日

   作者江汉平 在连续5个月的新船订单低迷后,6月和7月又开始陆续出现新船订单,其中7月订单超过上半年总和,让造船业人士似乎找到了造船市场缓慢复苏的迹象。

  但不得不注意的是,目前整个航运市场运力供过于求的局面不仅目前存在,恐怕在未来几年内都将一直存在。因此,目前新船订单的出现,应该视作反弹,而不是反转,以江浙民营企业为主大肆推进的造船运动该降温了。

  或许,中国企业都有一窝蜂的冲动,一旦某项产品或服务出现市场机会,大笔的资金就会蜂拥而至,造成的后果就是产能马上就会过剩,市场机会旋即消失。航运业表现得尤为明显。2007年,以干散货为代表的航运市场出现井喷态势,BDI指数创下历史新高,带动油轮运输和集装箱运输市场运价指数不断上扬,井喷最为主要的因素就是运量迅猛增长但运力供给尚未跟上。航运市场运力供不应求,让船东赚钱不菲,有的甚至是暴利。正是这种暴利的存在,刺激了众多航运企业扩大船队规模和非航运企业蜂拥进入造船市场。国内某银行成立了自己的船舶融资租赁公司,还自己订造船舶,浙江、江苏沿海地区的民营资本沿海搭建船台就开干。更有甚者,在航运业低迷运行之际,某制造飞机的上市公司前不久却在打算进入造船市场。

  与没有造船经验却投身造船运动的中国企业不同,韩国最大的船舶制造企业现代重工却打算在俄罗斯买地种粮食。据今年4月份的报道,现代重工公司将以650万美元购入俄罗斯霍罗尔.泽尔诺公司67.7%的股份,后者在符拉迪沃斯托克附近拥有面积大约一万公顷的农场。现代重工称,这是企业经营多元化努力的一部分,同时带有确保韩国粮食稳定供应的目的。

  运营银行的来从事航运,造飞机的来造新船,而真正造船的却开始买地种粮,两相比较不难发现,中国相关企业在航运市场和造船市场上的判断多少显得有些盲目。同时,这也反映出相关部门在引导上没有尽到自身责任。尽管目前造船产业逐步向中国转移,中国船舶的股价一度突破300元大关,相关船企手持订单排到2012年,但这并不是中国企业造船行为盲目扩张的理由。盲目进入,一方面将扰乱中国整个造船市场,造成产能过剩;另一方面,由于资质不全或者资金不足,运作不慎将会给企业自身和信贷银行造成巨大损失。

  实际上,这种盲目扩张和产能过剩的恶果已经开始显现,江浙部分民营企业造的船无法找到买家,由于没有船东提交订单,耗资不菲搭建的船台被闲置,有投资者甚至血本无归。

  有专家认为,“船市近似股市”,之所以造船产能过剩,部分造船企业和船东还存在着一定的赌徒心理———豪赌世界经济强劲复苏并押注航运市场好光景再启,这种心理将更加剧运力过剩和新船价低迷。

  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一直在呼吁重视产能过剩的严重问题,国家出台的船舶产业振兴计划也对船舶行业发展制定了发展纲要。总之,7月份新增订单的反弹,不应成为中国造船市场规模反弹的支撑,在航运市场运力供过于求的大背景下,相关企业应该收缩战线,不应该将战线延伸到自身不熟悉的造船领域和航运领域。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09-0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