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航运金融发展有助交银竞争力提升

 

摘自《博锐管理在线》 2009年8月25日

  
  作者:韩和元

一、上海航运金融现状

航运金融建设是国际航运中心软环境建设的一个重要内容,同时也是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的关键环节。一个成熟的国际航运中心必然要有发达的航运金融服务业做支撑,全球公认的12个国际航运中心城市,它们都有发达的航运金融服务业。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经过十多年的建设,一些“硬实力”已走在了世界前列。如上海港的货物吞吐量已居世界首位;集装箱吞吐量已居世界第二位;上海港的科技水平也处于世界领先水平。但目前上海航运金融建设尚处于起步阶段,同世界国际航运中心城市相比上海航运金融的发展还存在很大的差距。

据统计,当前全球船舶贷款规模约3000亿美元,全球船舶租赁交易规模约700亿美元,航运股权及债券融资规模约150亿美元,航运运费衍生品市场规模约1500亿美元,海上保险市场规模约250亿美元。但目前国际航运金融市场份额多由几大国际航运中心城市所控制。以伦敦国际航运中心为例,它控制了全球船舶融资市场的18%,油轮租赁业务的50%,散货租赁业务的40%和船舶保险业务的23%。海上保险市场方面,英国、日本、德国、美国等几个国家控制了全球海上保险市场60%的份额,仅伦敦一个城市就占全球市场份额的23%,而且全球船东保赔协会67%的保费基本都集中于伦敦。而上海在相关领域涉足甚少,各类相关业务全球市场份额基本不足1%。


本文发表于博锐管理在线|www.boraid.com|31
由于航运金融受国家政策影响较大,我国航运金融又处于起步阶段,政府有必要对航运金融业务进行相应的扶持。当前,上海航运金融同国外几大国际航运中心相比,在外汇政策、船舶碰撞强制责任险、税收优惠政策、船舶抵押登记程序等方面缺少竞争力,有关部门有必要对从事航运金融业务的机构给予相应的一些财政扶持政策,减轻企业的压力,增强上海在航运金融领域的吸引力。

二、鼓励和支持航运金融发展有助交通银行竞争力的提升

而这种现状显然与中央和上海的国际金融和国际航运双中心定位是有偏差的,甚至成为双中心发展的短板。而决策层显然也认识到了这种现状,并在逐步的予以调整,6月4日上海银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从三个方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两个中心”的意见就是一个明显的信号,该负责人特别提到,鼓励和支持航运金融的发展,包括鼓励探索航运融资方式创新,发展多元化航运融资体系,大力开展船舶抵押贷款、船舶融资租赁、船舶融资租赁信托以及船舶出口信贷等融资服务。此外,上海银监局还将进一步丰富金融机构类型,建设多元化金融体系,支持和鼓励金融创新,加快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为了达成这一目标,仅仅是这一政策显然是不足够的,我们的研判是,为了实现双中心预定目标,补足短板将是未来一段时间政策的重点,我们认为上海银监局的表态仅仅只是一系列政策的先遣队。对此我们建议投资者可适度关注涉足航运金融建设这一题材的个股。

而早在2009年05月16日交通银行董事长胡怀邦在“2009陆家嘴论坛”透露,交行将专门成立航运金融部,加强对船舶融资、船舶交易的金融服务。更重要的是该行法人总部和投资银行、信用卡中心、资金中心等集聚于上海,结构合理,形成先天的天时、地利优势。这亦有助于交通银行形成辐射全球的金融主体。综此我们建议可中长线重点关注交通银行(601328)。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09-0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