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汽车出口将现结构性复苏

——整车慢热 零部件加速回暖
 

摘自《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008年01月03日

   作者 朱宇 尽管今年以来国内车市异常火爆,但是我国车企的出口业务却不容乐观。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累计出口汽车16.06万辆,比上年同期下降58.22%,出口创汇金额23.57亿美元,同比下降52.84%。与整车出口不同,我国汽车零部件产品的出口则呈现快速复苏迹象,其中行驶系统零部件今年上半年的出口额同比增长5.03%。

  专家认为,我国汽车业出口未来将呈现整车慢热,零部件加速复苏的结构性回暖状态。在各国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情况下,我国整车企业亟待转变出口贸易方式,改简单的一般贸易出口为生产出口、技术出口、产业链出口,方能更好的抵御金融危机冲击,化解贸易纠纷。

  整车零部件两极分化

  上半年,国内汽车业出口可谓损失惨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对上半年汽车商品出口形势的总结称,“整车出口表现低迷,主导车型全面下降;出口贸易大幅下滑,顺差明显减少,各主要出口国金额均呈明显下降。”

  今年上半年,全国整车出口累计创汇金额23.57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了52.84%;加上零部件后,汽车产品累计出口总额156.05亿美元,仍同比下降37.02%。

  从环比数据看,我国整车出口已经在今年5月份止跌企稳,结束了从去年8月以来长达九个月的环比下降,5月和6月的环比增长率分别为14.28%和9.21%,但是从绝对数量来看,上半年整车出口量较去年同期的下跌幅度高达58.22%。

  与整车出口低迷不同,国内汽车零部件厂商由于竞争力较强,正跟随欧美汽车消费市场的回暖加速复苏。今年上半年,以轮胎、轮毂等为主的行驶系统零部件产品累计出口金额52.61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5.03%。而发动机零部件产品由于与整车紧密配套,成为上半年下降幅度最大的零部件品种,出口金额下降24.73%,但仍大大好于整车的情况。

  机电商会汽车分会副秘书长傅培昭分析认为,整车与零部件两极分化的格局主要集中于三个方面的原因:其一是两者针对的出口市场不同,整车汽车出口的主要是发展中国家,受金融危机影响程度高,且货币贬值幅度也大,复苏缓慢,而零部件企业主要出口欧美国家,汽车市场相对成熟;其二,两者贸易模式不一样,整车出口均采取一般贸易出口,而零部件则是加工贸易和一般贸易各占一定比例,在金融危机发生后,一般贸易比例、大幅上升;其三,两者企业性质不同,整车出口企业大部分为国企,而零部件出口企业中三资企业占到50%以上,出口难度要小于国企。

  在展望今年下半年汽车业出口形势时,傅培昭表示,整车出口仍会逐月复苏,但幅度不会太大,而零部件企业复苏态势要好于整车,这主要得益于欧美国家汽车消费“以旧换新”政策的推出。据德国汽车工业协会8月14日发布,继6月份欧洲汽车销量止跌回升后,7月份复苏势头得以延续,西欧市场同比回升5%,达120万辆,其中德国、法国、意大利和英国市场分别增长30%、3%、6%和2%。英国市场汽车销量自去年4月份以来首次出现增长。7月份,美国汽车市场实现了99万辆的销量,是今年以来的最高点。

  金融危机后遗症

  虽然我国汽车业的出口正呈现结构性回暖,但是金融危机的后遗症——出口国的贸易保护主义却极有可能延缓这种复苏的势头。

  近日有消息称,俄罗斯可能延长对进口新车征收30%进口关税的期限,6月底,乌克兰议会也决定维持对进口汽车征收13%的临时进口关税。这直接导致了我国对东欧市场整车出口数量的急剧下滑。俄罗斯2006-2008年连续三年是我国出口整车金额最高的国家,但今年上半年只排在第15位。

  今年1-7月份,在俄罗斯乘用车市场,除了吉利汽车的销量上升之外,其他国内自主品牌企业全线下挫。统计数据显示,吉利汽车今年前7月,在俄罗斯市场销售了5197辆汽车,比去年同期的1011辆,增长了414%,成为在俄罗斯市场占有率最高的国产品牌。而去年出口俄罗斯的头名奇瑞汽车在俄销量却大幅下滑,前7月仅销售1949辆,较去年同期的11336辆,下降了83%。此外,前7月,力帆销量下降31%,长城下降72%,比亚迪下降75%。

  零部件出口的贸易摩擦更加引人瞩目。继海外多国提高整车进口关税之后,近日美国和欧盟又相继对我国的轮胎和轮毂等汽车零部件产品展开特保和反倾销调查。

  2009年4月20日,应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申请,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对我国乘用车和轻型卡车轮胎发起特保调查,并于6月29日提出救济措施的初步建议,拟对中国输美轮胎产品连续3年分别加征55%、45%和35%的关税。此案是美奥巴马政府对中国发起的首例特保调查,也是案值最大的一起。根据中方统计,2008年中国对美轮胎出口金额约22亿美元。

  与此同时,欧盟针对中国汽车零部件产品铝合金轮毂的反倾销调查案13日正式在欧盟贸易委员会立案调查。一旦中方败诉,欧盟将连续5年对我国出口到欧盟的铝车轮加征最高33%的关税,可能造成我国50多家相关企业的四五万名职工面临失业。

  机电商会法律部陈惠清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欧盟贸易委员会将在9个月内有一个初裁的结果,如果认定中国铝轮毂生产企业有倾销行为,届时将征收临时反倾销税率,15个月内将会有终裁结果,确定被抽查中国企业的税率,其他铝轮毂企业按加权平均税率征收。”

  陈惠清认为,欧盟的这种反倾销对中国企业很不公平,根本不知道6家起诉的企业是何方神圣,此外,土耳其作为中国铝轮毂的“成本参照国”,也是对方选择的。陈惠清呼吁国内铝轮毂生产厂商召集下游欧洲的整车厂商和代理商共同抗辩,以增加胜算。

  汽车出口呼唤金融支持

  知情人士透露,商务部正在调研国内多家汽车出口企业,有望在近期出台促进汽车出口的一系列政策措施。而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对出口企业提供金融支持,已成为出口企业共同的诉求。

  金融危机以来,令整车出口厂商非常头疼的一个问题就是当地经销商的资金短缺。中国自主品牌企业出口大都依靠当地的经销商进行渠道铺建,但全球金融危机的爆发导致各国信贷紧缩,经销商贷款困难,与此同时汽车市场销售低迷,造成经销商库存积压,回款困难,因此很多经销商都有意退出。

  长城汽车今年年初针对海外零售市场日益萎缩的困境,就曾制订了一系列应对方案,并把海外市场工作的重心放在稳定网络、稳定经销商信心上来,具体措施包括“尽可能对经销商进行融资支持,采取更加灵活和方便的结算方式;对海外经销商新产品的进货政策提供额外支持,促使新产品尽快推广到当地终端;对经销商参加的海外展会采取直接的资金补贴等措施。”

  但是企业对经销商的资金支持毕竟有限,长城汽车上半年出口整车1.58万辆,较去年同期的3.07万辆仍是大幅下滑。

  据傅培昭介绍,国外整车企业,尤其是商用车企业在出口海外市场时,普遍采取融资租赁的方式,即购车者可以向租赁公司和小额信贷机构提出申请,由租赁公司出面购买汽车,在贷款还清之前,汽车的所有权属于租赁公司,购车者可以一边经营一边还贷。而我国整车出口企业大都还采取现金支付方式。

  此外,欧美日等跨国汽车巨头的消费金融公司相当成熟,可以向购车者发放贷款,甚至可以先让购车人免费试用一年。而我国整车汽车消费金融公司才刚刚起步,难以走出国门。因此,傅培昭希望促进汽车出口的政策能够帮助国内商业银行能加快海外发展步伐,从而为整车汽车提供更好的金融支持。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09-0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