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联重科定向增发备战融资租赁
业绩或将翻番

 

摘自《湖南在线》 2009年08月19日

   本报长沙讯 凭借着一系列的并购扩张,以及未来将着力于融资租赁业务的前景,中联重科成为了福布斯“荐股”榜单上的唯一湘籍蓝筹。

  18日,备受市场关注的中联重科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投资项目调整议案,又获得了股东大会高票通过。中联重科董事长詹纯新曾公开表示,再融资一旦落实,将带来放大效应,产业规模和业绩都将翻番,等于再造一个中联重科。

  在股东大会上,中联并没有改变再融资项目的基本用途,仅仅是在投向上做了小小的改变。由原来的借道香港公司,转而直接向北京的融资租赁平台进行注资。

  融资租赁是一种杠杆销售的模式,由中联旗下的租赁公司,向中联重科购买产品,然后租赁给客户使用。在客户归还所有货款前,机械的所有权一直在中联手上。继7月中旬在西藏落子、完成了中国大陆地区的融资租赁布局后,中联重科正式启动全球范围的融资租赁业务。

  公开信息显示,增资后中联重科融资租赁公司的资本金达到2.73亿美元,约为18亿人民币。而该公司的存量风险资产已经达到了32亿元。至2009年底将达到约60亿元,2010年按新增融资租赁资产总额100亿计算,到2010年底,扣除当年偿还的金额,融资租赁公司的风险资产总额将达到120亿元左右。

  中联重科的中报显示,公司上半年业绩超预期增长,基本每股收益0.71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0.23%。“下半年业绩不好说,但至少八月份淡季不淡,而且CIFA的情况比预想的要好。”詹纯新告诉记者,公司的景气度仍然保持着较高水平,CIFA的业绩更有可能超预期。

  虽然业绩优良,但中联重科昨日股价表现并不抢眼。受到补跌拖累,早盘股价一度跌停,后随大盘出现反弹,终盘下跌3.86%,收于22.15元。不少研究机构均认为,目前中联重科17倍的市盈率,已经明显被低估,维持“推荐”评级。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09-0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