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门子IA&DT:打造“合动力”

 

摘自《商务周刊》 2009年08月12日

  商务周刊 张娅 2005年10月份,内蒙古乌兰水泥集团成为国家循环经济的第一批试点单位。这个中国最大的水泥生产商之一希望找到一种方式,既不占用太多资金,又能获得可靠的节能效果。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主动拜访了乌兰水泥。原来给乌兰水泥做普通设备租赁业务的南方国际租赁公司在谈判过程中也参与进来,一个创新的节能商业模式应运而生。

   经过半年多的酝酿,2006年6月2日,西门子、乌兰水泥和南方租赁签订了《乌兰水泥、西门子、南方租赁一体化节能项目框架合作协议书》等协议。南方租赁购买西门子的产品和服务,西门子向它提供产品和服务的同时保证节能量是18%,如果达不到则由西门子赔偿损失;南方租赁把设备租给乌兰水泥,从客户那儿分享节能收益。这是节能解决方案提供商和金融资本第一次以这种模式联合进入中国节能服务市场。经实际测定,该项目最终让乌兰水泥节能35.78%。

   如今,西门子的节能环保已是遍地开花。2008财年,与环保相关业务组合为西门子创造了近190亿欧元的营收,接近公司总营收的四分之一,中国市场的环保业务对总收入的贡献也已经超过了20%。西门子希望,到2010年底在中国的订单要有50%来自与节能环保相关的业务组合。

   数据显示,中国能耗中工业能耗的比例高达70%左右。作为西门子在华的支柱业务和主要利润增长源,工业自动化与驱动技术集团(IA&DT)恰好在此领域大显身手。目前,IA&DT在工业用电方面有4个节能的解决方案,包括全集成自动化、全集成能源管理、高效电动机和变频驱动系统。

  “我们的产品覆盖了整个能源链,从高效的发电到高效的输配电,再到高效的工业、民用电使用。”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节能中心总监战京涛强调,“除了西门子,没有任何一个企业能够在此领域提供从上到下一系列的产品服务,而且绝大部分公司都不能既提供产品服务又有金融服务,西门子还涉足到融资和租赁业务。这是一个全面的解决方案,为客户省去大量的时间和金钱。”

  2008西门子自动化峰会以“合之道”为主题。按照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工业业务领域总裁何维克(Peter Herweck)当时的解释,“合”字取自于IA&DT中“A”与“D”两个字母的上下组合,而“合之道”代表了西门子IA&DT的自动化解决之道。现在,依托全面的产品和服务,IA&DT正在中国打造出促进增长的新的“合动力”。

   在何维克看来,工业领域对节电需求主要有三种,第一是高效的产品,第二是优化的生产工艺,第三是透明化的能源管理系统。而IA&DT的产品服务刚好覆盖了这些需求。在具体的产品、技术层面上,IA&DT以整个产品生产生命周期的自动化和对环境的关注保护作为根本出发点,最终目的就是帮助工业客户提高生产力,制造的灵活性和生产的效率,这就是公司核心竞争力所在。

   为了解决中国企业在节能资金及风险方面遇到的瓶颈,西门子还特别推出了三种节能业务合作模式:一是直接买卖设备的模式;二是节能服务公司合作伙伴模式,即由第三方“节能服务公司”购买西门子的设备和服务,将其租给客户,从客户那里分享节能的收益;三是西门子自身作为节能服务公司和资金方合作,资金方可以是外面的第三方融资租赁公司,也可以是西门子自己的财务租赁公司,它们购买西门子的节能设备和服务,再租给最终用户。到了一定年限以后,设备的产权无偿转让给用户。

   其中,后两种模式涉及到合同能源管理是一个在北美和欧洲运行得非常成功的概念。根据2006年8月发布的《国务院关于加强节能工作的决定》,节能减排、合同能源管理成为中国政府重点推广的节能机制。继内蒙古乌兰水泥节能项目之后,IA&DT与陕西秦岭水泥、河北德龙钢厂、中石化石家庄化纤、白银有色等等也展开了类似合作。

   战京涛坦言,目前西门子在中国节能环保项目中运用得最多的还是直接买卖设备模式,但合同能源管理的比例正越来越大。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09-0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