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时代”来临 2万买个LV包
还是花6000租6个?

 

摘自《8财网》 2009年08月04日

  8财记者徐维强 报道 你愿意花2万元购买一款LV新包,还是愿意6000元租来6个不同款式的LV包包使用6个月?金融危机下市民钱包缩水,购买行为锐减,而更为划算的租赁开始走红。

  上周末,号称全国租赁行业规模最大的邦家租赁进入深圳市场,在蔡屋围附近开出深圳地区的首家分店。“美国金融危机以来,租赁行业却上涨了35%,在经济萧条下这一业态将逆市上扬。”邦家租赁相关负责人说。他表示,租赁这一新业态进入深圳市场需要一段时间的接受期,但将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汽车租赁火爆,来一辆就租掉一辆

  据了解,目前邦家租赁提供的租赁品种包括家电、家具、汽车、健身器材、奢侈品等共九大门类,商品种类多达上千种。邦家租赁CEO蒋洪伟表示,随着全球金融危机的爆发,出现了出口疲软、库存积压、资金断流的局面,企业面临产能过剩、终端拉力不足的双重压力。要走出困境,扩大内需成为经济发展的必然选择,但传统销售模式的潜力已经不足,而在欧美已经发展多年的租赁业成为当下国内市场的新渠道。

  据了解,目前欧美国家商品流通中有30%是通过租赁实现的,而在中国共有4亿家庭消费链,每年高达1.5亿元的消费总额,但租赁在其中的比重仅为1%到3%,租赁业的成长空间巨大。此前,国内只有大型飞机、汽车等融资租赁业务,而实物租赁比较匮乏,蒋洪伟表示,通过打造“大租场”的新商业流通模式,以租赁交易的实惠政策刺激民生消费,将企业积压的库存变成“活钱”,从而调动社会上大量的财产调剂余缺、提高利用率,最大限度地实现将企业投资过快引发的过剩产能积极转化为民生消费。

  据邦家租赁之前的统计,出租率较高的商品为手机、电器等,而汽车租赁业务也十分火爆。但在现场,记者没有发现汽车这一大类商品的身影。对此,蒋洪伟表示,目前汽车比较抢手,几乎是来一辆就租掉一辆。

  商品租赁在深圳有很大市场空间

  记者在商场内发现,各个商品摆放的标签上有一个“基本价格”,远远超过普通商场内商品的销售价格。对此,蒋洪伟解释说,邦家租赁强调“只租不售”,因此这些标价与普通商品价格没有可比性。对于前来租赁的客户,公司将根据货品种类、价值、租赁期限以及用户级别等众多因素来分别计算,实现单品逐一核算。

  对于这一刚刚出现的新鲜业态,不少市民表示了兴趣。市民杜小姐就表示,自己一直想要有辆坐驾,但目前还不打算花几十万来购买,而听工作人员介绍一辆奥迪每月租赁费用8000元,包括维修、车险等全部由租赁公司负责后,杜小姐表示自己有兴趣来租一辆。但对于家具、家电等产品,记者了解到不少市民感觉短期内虽然划算,但使用时间较长,还是选择到商场购买。

  “从占有到支配,这需要普通市民在消费观念上有一个转变。”对于许多市民的看法,蒋洪伟表示,选择租赁还是购买,实际上是市民也在算一笔账。深圳有众多的外来群体,商品租赁还是有着很大市场空间,包括很多政府部门、建筑公司等已经发展成为他们的会员。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09-0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