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重新青睐融资租赁业

作者:沙泉

《现代租赁》网首次发布日期:2009年07月21日

    融资租赁最早出现在中国,就是以变相银行贷款的方式进入的。当时的租赁公司股东大都由国内外银行组成。随着融资租赁的三次起伏,每次失败都是由银行买单。为此,银行把融资租赁公司作为甚贷企业对待。

    民生银行可以说是在融资租赁第二次失败第三次起飞之前,最早开始与融资租赁业进行无缝对接最好,业务规模最大的银行。后来又有光大银行进行了跟进,在按揭贷款的基础上开展了与融资租赁公司的合作。农业银行是比较早就研究如何与融资租赁公司对接的,但是因为内部的原因行动滞后,让其它银行抢先了。

    07年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的出现曾一度让人担忧,银行开办的租赁公司不缺钱,08年井喷似的发展,给人感觉其它融资租赁公司的生存活路遇到了极大的挑战。

    09年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业务的急剧萎缩,让人们又看到了希望。他们回租方式的单一操作,以及把客户群体锁定在银行竞争激烈的大型国企、央企,给其它类别的租赁公司留下了许多业务空间,让人们看到了市场,看到了活路。

    如今银行也因为有了自己的金融租赁公司,对租赁的理解更加深刻。农行、工行、交通银行、深发展银行也都陆续跟进,开设了专门针对融资租赁服务的提供资金的窗口。银行又开始重新青睐融资租赁业。对于融资租赁公司来说,只有拿出更好的项目结构和相近的经营理念,才能与银行进行充分的无缝合作。

《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09-0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