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联重科融资租赁完成全国布局

 

摘自《和迅网》 2009年07月15日

  见习记者 文星明 本报讯日前,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通过融资租赁方式,一次性采购500余万中联重科环卫设备。这标志着中联重科融资租赁公司“点亮”了中国大陆版图上最后一个融资租赁盲区。与此同时,中联重科融资租赁公司在中国大陆各个省市区设立了融资租赁服务网点,实施属地化管理,提供本土化服务,融资租赁全国市场布局基本成型。

  根据中联重科的再融资方案,募集投向的10个项目中投资金额最大的就是全球融资租赁体系及工程机械再制造中心建设项目,预计总投资15亿元,其中融资租赁体系建设14亿元,用于对中联重科租赁(香港)有限公司增资;再制造中心建设1亿元。

  增资后的中联重科融资租赁公司资本金达到2.73亿美元,也即达到约18亿元人民币,按照融资租赁公司的资本放大比例10倍计算,该公司可以办理存量融资租赁业务180亿元,公司是否需要这么大的增资呢?

  对此,中联重科融资租赁公司总经理万钧解释称,经过2年多的运营,公司目前的存量风险资产已经达到32亿,2009年底将达到约60亿,2010年按新增融资租赁资产总额100亿计,到2010年底,扣除当年偿还的金额,融资租赁公司的风险资产总额将达到120亿左右。

  他介绍,10倍于净资产的风险资产规模是监管允许的最大值,事实上一般融资租赁公司出于风险控制考虑,不会达到这个最高限。另外,向融资租赁公司提供融资的银行等其它金融机构也会综合考虑融资租赁公司的风险资产倍数,这也会限制融资租赁公司实际可以达到的风险资产与净资产倍数。

  “融资租赁是世界上比较风行的信用销售方式,相对于普通按揭,优点是卖出去的产品还挂在自己名下,因此一旦出现问题,处理成本较低,风险较小。”目前外界有声音认为公司的融资是为了解决财务紧张的困境,中投证券机械行业研究员李勤并不认同该观点,他表示,中国工程机械目前在全球占有率仍然很低,还有很大成长发展空间,如果中联重科仅靠自有资金发展,不是速度慢的问题,而是是否会失去市场、失去机遇的问题,公司有融资的必要。

  作为国内明星工程机械企业,除了融资租赁业务已成国内行业老大引来业界关注,中联重科子公司CIFA也是众多机构投资者关注的焦点所在。

  从二季度开始,CIFA业绩提升非常明显。4月份环比3月增长了155%,5月比4月增长21%,5月份CIFA已经开始盈利,6月份的数据会比5月份更好。由于看好中联重科的全球发展态势以及对CIFA经营情况的了解,CIFA的高管团队7月初决定,将并购时转让股权获取的收益连同积蓄一并转投到新CIFA公司中。5名意大利CIFA高管团队以总价310万欧元入股并购后的新CIFA公司,310万欧元已于6月底全部到账。

  根据意大利建筑市场与经济研究中心的分析预测,由于意大利政府为应对经济危机采取了一定措施,一些国家投资的公共工程在2008年底已经启动,预计混凝土消耗量在2009年下半年会止跌回升。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09-0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