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车采购价格逐步降低
租赁行业开打价格战

 

摘自《北京青年报》 2009年07月08日

  尽管租赁行业一直面临骗租风险,但是仍然难挡即将展开的“价格战”。种种迹象表明,一些实力比较强的租赁企业已经开始降低租赁费用,也有一些租赁企业开始推出节假日租赁套餐。租赁业业内人士表示,由于目前新车采购价格降低、租赁融资等金融手段推出,已经让一些有实力的租赁企业具备了“价格战”基本要素。

   ●新车采购价格将逐步降低

   据介绍,多年来,中国的汽车市场一直是卖方市场,市场需要大于市场供给,但是随着近年来汽车保有量的持续增加,一些车型已经达到饱和状态,这将促使一些新车不得不继续降低成本,保持应有的市场占有率,因此对于租赁行业来说,一些车型的采购价格将初步降低,这也是租赁价格降低的根本。

   一位租赁业业内人士说,其实目前汽车市场一直开始“两极分化”,一些车型确实供不应求,但是也有个别车型确实在市场上没有销路,为了不影响整个品牌,一些滞销车型已经开始通过低价进入租赁市场,这是租赁价格降低最直接的原因。

   ●租赁融资让租赁企业成本降低

   从中国租赁业发展来看,虽然租赁企业的数量不少,但是大部分都是一些中小规模租赁企业,抗风险能力较差。随着最近几年外资租赁企业的进入,一些新的租赁管理理念也开始导入国内,其中融资租赁就是一种降低租赁企业成本、扩大租赁规模最有效的发展模式。

   目前奔驰等多家汽车金融公司已经获批融资租赁业务,这项业务的开展将使租赁企业和金融公司共同承担租赁成本,有效地降低租赁企业的流动资金和经营风险,并最终体现在租赁价格的降低。目前一些外资背景的租赁企业已经开始和整车企业和金融公司合作,开展这项业务。

   为了应对即将扩大的租赁规模,一些租赁企业已经开展异地租赁、异地还车业务,为即将到来的“价格战”作准备。

   ●租赁车处置年限缩短

   “一辆车租赁七八年已经成为过去。”随着二手车市场的成熟和二手车价格的透明,一辆车在租赁几年后最划算,已经可以通过管理手段进行初步的成本核算。根据统计,目前租赁普遍的处置年限在3-4年,随着管理手段的提高,一些车型处置年限可能会缩短到2年以内,接近发达国家的水平。

   据介绍,对于租赁企业来说,车型的不同,处置年限也有所不同。一般情况下,车型后期的维修成本会呈阶梯式增长,这必然导致租赁成本的增加。而在以前,由于无法获得租赁车的处置价格,往往无法进行核算,二手车市场的成熟和二手车价格透明为成本核算提供了可能,使租赁车成本管理更加清晰,这些都为即将到来的“价格战”打好基础。

   租赁企业协会相关人士表示,随着租赁行业逐步成熟,汽车租赁将是继公交、私家车之后第三种交通解决方案。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09-0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