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行、招行领跑二季度信贷

 

摘自《中国经营报》 2009年07月04日

  6月刚过,记者从商业银行获得的数据显示,招商银行和中国银行在二季度分别以环比增涨25%超过3900亿元的新增贷款规模位列股份制和国有银行前列。

  虽然二季度银行息差水平仍处于较低水平,且一些银行的公司存款定期化现象仍在持续,不过也出现了利率上浮比例增加、票据融资比例逐步下降等因素,银行业经营环境向好。

  后来发力

  一季度一般贷款增量只有400亿元的招商银行,二季度开始全面发力,继5月份之后,6月份其新增贷款再次加速,记者获得的数据显示,6月份最后10天左右,招行发放的新增一般性贷款在500亿元左右,二季度的一般性贷款新增则达到1200亿元规模,算上300亿元规模的新增票据融资,招行二季度的信贷增量达到1500亿元。

  “这主要是企业的需求增加导致。”招行一位内部人士7月1日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目前制造业经济回暖的迹象还不是很明显,但已经有所好转,招行的信贷投放也从一季度的相对谨慎转为加速投放。

  类似的还有中国银行,一季度中行的新增贷款增速为15.51%,增速为上市国有银行中速度最快,但绝对额则比工商银行少1200多亿元,不过到二季度,记者获得数据显示,截至5月底中行的新增规模为7300亿元,仅比工行少300亿元左右,6月份中行的信贷投放仍然较快,目前分析师普遍预期当月中行的信贷有望超过工行,6月30日,该行公告将发行400亿元的次级债券以补充资本金的计划。

  对于中行今年在信贷投放上的大手笔,国泰君安研究员伍永刚分析,中行此前深受次贷危机的影响,海外资产进行了一定的收缩,因此2009年把投放转移到人民币资产的投放上面。

  股份制银行中紧追招行的则是浦发银行。记者从该行了解到,四五月份期间,该行单月的新增规模在600亿元左右,6月份则保持了该水平,二季度新增规模将达到1700亿元,上半年的新增投放在3300亿元左右。

  调整速度

  相对于以上银行,部分中小股份制银行在二季度的放贷速度有所调整。一季度中信银行曾以25.74%的信贷增速位居股份制银行前列,不过7月1日,中信银行上海分行的一位高层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该行二季度的信贷投放已经较为平稳,贷款结构的调整是发展重心,比如房地产贷款重新启动。

  类似的情况同样发生在兴业银行,该行一家分行的高层用“平稳下行”来形容其6月份的信贷情况,并表示全年的信贷目标早已经完成,不会担心月末的投放减少影响市场份额等问题。兴业一季度的信贷增速为17.18%,年初制定的全年的信贷增速目标为至少30%。

  民生银行二季度的增速也相对平稳,该行一季度的增速为12.63%,在近期一家券商对该行的调研报告中,该行则透露二季度的信贷环比增速将为7%~8%,即900亿元的新增规模。

  值得注意的是,一季度增长迅速的交通银行在二季度实行了大幅放缓的投放策略,从单月数据来看,四五月份每月的新增信贷规模仅在150亿元左右;从总量上看,一季度该行投放近2800亿元,但到5月底时,该行的新增投放才增加到3100亿元左右,且二季度的增长主要来自个人贷款,新增超过180亿元。二季度该行公司贷款几乎处于“零增长”的状态,不过记者注意到,该行二季度的大企业授信比较集中,与大飞机公司、中海集团等相继签订了300亿元的综合授信。

  业绩向好

  事实上,在二季度信贷投放高增长的同时,银行业的经营环境仍然不容乐观。

  上海一家大型银行的人士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一些企业在拿到授信额度后,并不及时提款,此外,部分企业把信贷资金用来存放定期,这些情况仍然比较突出,这显示一些行业的经济活动仍然不够活跃,影响了该行的信贷投放。

  浦发银行公司部一位内部人士则在5月初就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由于一季度大项目客户基本被瓜分完毕,二季度好的项目储备在减少,其二季度的工作重心早已不是一些制造业或者基建等领域的贷款,而是诸如融资租赁或者信贷资产转让等非常规业务。

  另外,一季度的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5.34%,票据为1.6%,虽然一季度已有部分银行的息差已经见底,但银行息差在二季度仍然预期会降10个基点左右,这对银行的净利息收入环比增长会带来较大的压力。

  不过,上海农商行公司部的一位负责人7月1日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二季度以来出现比较好的现象是,利率上浮贷款的比例在增加,该人士告诉记者,一季度超过70%的贷款执行基准利率或者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下浮,但是二季度以来,随着小企业贷款需求增多,执行利率上浮的贷款比例在逐步上升。

  值得注意的是,记者从一些大型银行的中小企业业务部门了解到的信息显示,中小企业的贷款需求还没有明显增加,但记者从一些城商行、农商行却了解到,小企业经营复苏的迹象比较明显,新增贷款利率上浮的比例也在增加。

  票据融资的比例逐步降低则是众望所归,以招行为例,一季度的票据融资占比达到67%,但在二季度,票据融资的占比已降到了20%左右,而且票据融资余额也在不断下降。

  至于个贷,除了交行上半年新增超过300亿元外,目前兴业、民生、中信、工行等都明确提出了下半年要加大个贷的投放,工行的信息显示,截至5月底工行的个贷投放已经达到了500亿元。在房地产市场逐步回暖的情况下,下半年房地产开发贷款和个贷在银行领域都有快速增长的预期。

  在这些因素影响下,二季度银行业绩预期也变得更加乐观。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7月2日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年初的时候他预期2005年的净利润增速为5%~10%,现在则估计会达到上限。“二季度如果信贷新增达到2万亿元,这对银行的净利息收入有利,而且可以预期,利率上浮的比例将提高”。

  由于一季度上市银行的净利润同比下降8.88%,且有7家银行的净利润同比下降,连平预期二季度开始,上市银行净利润环比将比较平稳,同比将出现正增长,二三季度有望是此轮银行业绩的拐点。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09-0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