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系租赁渐入佳境 四银行获选第二批

 

摘自《经济观察报》 2009年06月26日

  记者 袁朝晖 6月24日,招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与中国恒天集团有限公司在京签订了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按照招银租赁与恒天集团此次签订的协议,双方将在直租、回租及供应商租赁等领域展开合作,总的合作额度为20亿元。

  第一批获得资格的银行系租赁公司正在渐入佳境。

  本报得悉,随着首批银行系租赁的发展态势良好,银监会已经确定了第二批银行系租赁公司的名单,其中,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兴业银行、中国农业银行和华夏银行已经初步入选。

  第二批破壳

  消息人士透露,国务院已经批准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扩大试点范围,同时考虑到当前的国内经济形势发展对租赁行业的需求,银监会也对此颇为积极。

  据悉,银监会接到了来自华夏银行、浦发银行、兴业银行、光大银行等十几家股份制银行的申请。而目前的消息是前述四家基本上将获得新的银行系租赁业务牌照。

  中国政府的“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亦被金融租赁行业视作发展契机。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国家采取的一系列扩大投资、促进经济增长的政策,会加大对租赁业务的需求。

  “农行和华夏银行会将租赁业务总部设在北京,而兴业银行很有可能设立在天津保税区,至于浦发则尚无法确定。”消息人士称。

  实际上,各大银行“抢跑”租赁的步伐都在加快,近日,国家开发银行出资80亿元与深圳金融租赁公司合作组建国银金融租赁公司,目前正在等待银监会最后批复。

  2007年9月以来,民生银行、交通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招商银行5家银行先后获准组建金融租赁公司。上述租赁公司几乎都将目光瞄向了造价较高的大型机器设备,包括飞机、船舶等。

  银行之所以加紧筹建金融租赁公司,行业本身所呈现的巨大市场需求及银行资金的运用压力也是重要考量因素。在发达市场,银行、证券和租赁融资三分天下。2005年全球设备租赁交易额已达6000亿美元,美国的租赁渗透率一直保持在30%左右。而同期,国内的租赁业务交易额仅为42.5亿美元,租赁渗透率仅为1.3%,租赁交易规模与GDP之比仅为0.19%。

  同时,租赁公司的费率一般都是在5年期贷款利率的基础上加1-2个百分点。同样一笔贷款,如果由银行贷出,最高也只能是基准利率,而租赁公司却能直接提高费率,无疑会增加收入。

  招银租赁董事长张光华称,融资租赁在国外是仅次于银行信贷的金融工具,也是一种重要的投资方式。融资租赁由出租方以收取租金为条件,出资购买承租方所需的设备。发达国家融资租赁业的市场渗透率已达到15%-30%,而我国仅为1.5%左右。

  2007年3月,新修订的《金融租赁公司管理办法》正式实行,允许符合资质要求的商业银行设立或参股金融租赁公司。这是在商业银行退出租赁行业十多年后的再次进入。

  随后,各银行各尽所能,建行是其中唯一一家引入境外商业银行的金融租赁公司,与美国银行合作,租赁公司注册资本金最大,达到45亿元。民生银行是引进非银行合作伙伴——天津保税区投资有限公司,共同出资32亿元组建租赁公司。工商银行、招商银行和交通银行则是单打独斗,均出资20亿独资租赁公司。

  近140亿注册资本金的进入,使得目前中国租赁公司的规模扩大了近一倍。显然,银行系的进入使融资租赁行业发展进入新的阶段。

  在过去融资租赁一直因其资金来源不畅、融资渠道不多造成运营资金成本过高,很难形成一定的行业规模,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的进入,给融资租赁行业注入新鲜血液。

  渐入佳境

  事实上,在此次金融危机中,并非所有行业均是金融危机的受害者,金融租赁业却获得了难得的大发展机遇。

  数据显示,2008年,全国70多家融资租赁企业业务总量约为1550亿元,其中金融租赁11家约为630亿元;外商租赁企业34家约为500亿元;内资租赁25家,约为320亿元。预计2009年,全年融资租赁业务总量为3500亿元以上。

  而银行系租赁也渐渐进入佳境,这也为第二批扩大金融系租赁试点做好了铺垫。

  对于银行系租赁的特点,张光华表示,招银租赁以招商银行的分支机构网络为业务营销的重要渠道,围绕客户在融资购物、促进销售、盘活资产、均衡税负、改善财务结构等方面的个性化需求,向企业提供融资租赁、资产管理、投融资咨询等全新的金融服务。

  恒天集团是唯一一家以纺织机械制造与供应、纺织原料贸易为主业的大型中央企业,本次合作协议的签订对恒天集团来说,不仅可以获得新的融资渠道,改善财务结构,而且可以利用供应商租赁为其下游客户提供融资,从而扩大销售。

  其他各家也都加速前进,由工行、交行全资设立的工银租赁和交银租赁,为国内首批由商业银行投资设立的金融租赁公司,分别成立于2007年11月、12月。截至2008年末,工银租赁总资产为116.48亿元,交银租赁的租赁资产总额为78.65亿元,在新设5家银行系租赁公司中,两家公司的租赁资产规模分列前两位。

  交行2008年年报称,报告期内,交银租赁共完成租赁业务投放总额达到81.38亿元;同时,交银租赁逐步介入飞机、船舶、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等专业化租赁领域,包括成功营销了海南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一家波音767客机融资租赁项目。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09-0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