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舶融资租赁市场看好

 

摘自《中华工商时报》 2009年11月04日

  推动我国船舶经济实现三大新突破

  “‘长兴隆’号的首航意义非常重大。它标志着我国船舶经济在投融资方式、贸易创新、技术水平三方面取得了新突破。”天津市政府副秘书长陈宗胜在我国第一艘以融资租赁方式建造的、大型现代化汽车滚装船——“长兴隆”号首航仪式上指出,这一项目还是现代金融服务业与物流、船舶两大产业,在天津成功对接的最好典范。

  据记者了解,此前我国多数船舶交易都为航运企业通过贷款或者自有资金购买,但这传统的融资方式,会占用大量的现金而导致企业现金流吃紧,另一方面,银行贷款也会记入企业负债表,这两点都在不同程度上制约了航运企业的快速发展。

  为了应对全球性金融危机带来的流动性风险,很多目光敏锐的航运企业也在不断的探索新的融资方式,金融租赁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日渐受到青睐。

  此次“长兴隆”号的诞生,就是船舶融资租赁领域的一个成功案例。据了解,2008年12月,工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简称工银租赁)与中外运长航集团下属深圳滚装物流公司(简称长航物流),签署了为期12年的融资租赁协议。根据合同,由工银租赁出资新 建两艘2000车位、同等设计的汽车滚装船;而后,长航物流从工银租赁租用新建船舶,每周在“天津-广州”、“天津-上海”两条航线上往返从事汽车贸易物流业务。

  “尽管有金融危机的不利影响,但国内汽车消费需求不断走高,我司汽车物流业绩远超年初预期。”在“长兴隆”号交接仪式现场,深圳长航物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王人地告诉记者,“为抓住市场机遇,我们选择融资速度比较快、资金占用比较小的金融租赁工具来扩展业务。这一工具不但为我们提供了融资、融物的便利,还让我们尽快利用上了目前国内最先进的船舶技术。而相对高耗能的陆路运输来说,使用最新技术成果,对我国实现‘绿色物流’战略非常有利。”

  据透露,“长兴隆”号是我国首艘完全自主设计、制造、并投入运营的大型滚装汽车运输船,代表着我国该种船舶制造的最高技术水平。“这两艘船的建设得到了交通部,工信部以及中外运长航集团的高度重视和期望。”工商银行监事长赵林介绍说,“这一项目对提升我国滚装物流业竞争实力意义重大,而且对推动我国民族汽车产业发展,降低该产业对国外海运公司的依赖性,也有着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09-1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