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事长詹纯新详解中联重科56亿融资计划

 

摘自《第一财经日报》 2009年05月12日

  记者 刘浪

  4月21日,中联重科[19.88 -2.98%](000157.SZ)抛出了一个高达近56亿元的再融资计划。消息一经公布,二级市场即以下跌作出回应,大量资金出逃。5月8日,在中联重科2009年投资者沟通会上,董事长詹纯新表示,要改变原来的发展模式,实现快速发展,必须要有资金支撑。“公司注意到了市场的这些不同看法,但中联重科股价近期表现不好,不是企业经营的问题,而是市场对企业再融资的看法不同。”

   财务压力加大

  “目前是可以考虑融资的时候。”詹纯新认为,“这几年中联的发展都是通过‘挤牙膏式的滚雪球’方式滚出来的。”但“再这样慢慢滚,等滚到这么大时,别人已经跑远了。”

   2008年,中联重科进行了一系列的资产收购,包括陕西新黄工、湖南车桥厂、华泰重工、意大利CIFA等,从而使其产业链得到进一步完善,但也带来了外界对其财务状况的担忧。年报显示,中联重科的资产负债率为76.98%,高于普遍认为合理的负债率70%。

   平安证券的报告认为,中联重科流动比率大大低于2(1.08),速动比率大大低于1(0.68),公司的偿债指标都已经恶化到了危险的水平,负债率达到了77%。中联重科增发的主要目的是缓解现金流压力。

   詹纯新否认了中联重科存在资金压力。

  4月21日,中联重科宣布计划将向不超过10名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股票不超过30000万股,以募集最高不超过557175.30万元,投向10个项目和补充现金流。

   但从二级市场表现来看,中联重科的再融资计划并未得到支持。在消息公布的当日,中联重科股价跌幅超过8%。数据显示,4月21日、22日,中联重科二级市场资金净流出量均居A股前列。

   “我认为,市场对于中联重科再融资,应该是认同的,但对融资的规模和价格可能有看法。”詹纯新坦承,公司在此事上与各大小股东没有沟通,从而引发市场的抵触情绪。

   募资投向“深耕项目”?

   在5月8日的投资者沟通会上,有投资者对该次再融资能否按计划完成表示关注。中联重科负责投资的相关人士向CBN记者透露,目前的关键在于增发价格,但对于中联重科来说,再融资必须要做。

   财务报告显示,目前中联重科的收入仍主要依赖于汽车起重机和混凝土机械,但两大类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已经较高,基本达到均衡状态。

   根据再融资计划,募集资金计划投向10个产业项目,按照詹纯新的构想,这些都属于“深耕项目”。

   10个项目中,以新黄工为核心的土方机械建设和融资租赁业务是其重点。2008年,中联重科以3400万元收购了陕西新黄工机械公司100%股权,并对其增资1.90亿元。这一收购让中联重科进入到了工程机械份额最大的土方机械领域。另一个投资重点是融资租赁。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09-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