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运金融是立足点

 

摘自《解放日报》 2009年05月07日

  建设国际航运中心,上海必须打破一些条条框框。与此同时,上海还要在航运业和金融业的结合上好好下功夫。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航运系副系主任赵一飞认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航运中心建设是紧密结合的,二者不可分割。新形势下,我国金融中心和航运中心建设需要进行整合,“航运金融”就是一个重要的发展方向。“比如一说到国际航运中心就不能绕开伦敦,它就是一个典型的金融和航运混合体。”赵一飞认为,过去上海在航运中心和金融中心的建设过程中,并没有很好地完成整合的任务,很多时候航运中心建设和金融中心建设是脱节的。而这次国务院《意见》中将金融中心建设和航运中心建设放在一起,事实上为上海指出了一个非常重要的发展方向。

  而在两者结合上,企业拥有很大的发言权。其实在国内,金融与航运结合的成功案例并不少,比如中国集装箱船队这些年来发展迅猛,原因之一就是充分利用了证券和金融市场的支持。而上港集团(600018,股吧)如果没有运用金融工具,也无法成功整合码头资源,并顺利完成整体上市。所以在这方面,中国已经取得了一定经验。接下来,上海应该把成功经验上升为理论和操作细则,进一步繁荣航运金融业。

  具体而言,在发展现代航运支撑服务体系方面,专家表示,上海未来应该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具有发展前景、信用良好的造船企业、航运企业等的信贷支持,鼓励金融机构加大金融服务创新,大力拓展船舶抵押贷款、船舶抵押贷款信托、船舶融资租赁、船舶经营性租赁、船舶融资租赁信托、船舶售后回租、船舶出口信贷等融资服务,并且配合国家有关部门,完善船舶抵押登记制度,简化相关操作流程。

  在现代航运服务业中,航运融资方式创新也是重要的内容。上海应该支持航运相关企业、金融机构等共同组建产业基金,为航运金融、物流等航运服务业和航运制造业提供融资服务。与此同时,上海在大力发展船舶保险、海上货运险、保赔保险等传统保险业务的同时,也应该积极探索新型航运保险业务,加强航运保险信息化建设,努力形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航运保险定价机制。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09-0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