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凝土机械企业主动出击

 

摘自《慧聪工程机械网》 2009年04月29日

  2009年3月以来,国内混凝土机械行业的两大重量级企业三一、中联纷纷拿出重量级产品,举办全国巡展活动。2009年3月18日,“见证品质——三一重工2009新品全国巡展”首站在南京拉开大幕,随后在4月11日、28日分别在北京、石家庄两地举办声势浩大的巡展活动。而在4月12日至20日期间,中联重科混凝土机械2009新品分别在上海、南京、苏州、徐州以及哈尔滨进行全国巡展 。

   应对经济危机 企业主动出击

   当经济危机从大洋彼岸一波一波的传递,袭向我国实体经济,工程机械行业也不例外。受经济危机的影响,2008年下半年以来,工程机械行业销售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滑。尤其是对房地产行业依赖程度较高的混凝土机械行业,所受影响相对严重。

   透过企业巡展的喧嚣热闹、恢弘气势,我们看到了企业对市场的信心,看到企业在经济危机影响还未散去的形势下主动出击,为巩固、扩大市场份额努力着。

  中联以环保为主题,推出新产品,同时推出了限时的优惠政策;而三一则是72米泵车新产品坐镇,主打服务牌。与其说是两家企业对品牌、产品的展示,不如说这是企业为服务客户、巩固并扩大市场份额做出的主动出击.

   我们通过代表企业的发展情况简单了解经济危机对混凝土机械行业影响。

   2009年4月份,三一中联相继发布2008年年报。三一重工08年度显示:2008年三一实现营业收入137.45亿元,较07年同期增长50.3%。而主营业务混凝土机械实现销售收入67.91亿元,同比增长仅为25.86%;中联2008年公司营业收入实现了高增长,较07年同期增长50.30%。混凝土机械实现销售收入67.91亿元,同比增长25.86%,增速较07年同期放缓。三一、中联的混凝土机械产品以泵送机械为主,受经济危机、宏观调控等原因,混凝土泵送机械市场影响比较大。

   受经济危机影响,混凝土机械行业市场冷暖不均。相对而言,混凝土搅拌设备市场日子好过得多。南方路机董事长方庆熙向慧聪工程机械网编辑表示,由于南方路机企业的主要市场在国内,受经济危机影响比较小。2009年4月方圆集团混凝土搅拌站产品销售也传来喜报,截止4月24日,完成销售收入1.2亿元,当月完成销售收入4500万元,创月销售、季度销售的历史最高水平。究其原因,主要是在房地产市场萎缩的情况下,国家4万亿投资基础建设,尤其是当前如火如荼的高速铁路等工程建设,对混凝土搅拌设备市场拉动作用明显。

   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经济危机引发的经济寒流,被人们称为经济的“冬天”。对于企业如何过冬,或收缩战线、或苦练内功,或图谋发展,观点不尽相同。而对于冬天,两家混凝土企业有着看似不同其实相同的观点。

   中联重科詹纯新认为,受政府宏观调控政策和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在国内,工程机械行业自08年四季度以来已经是“冬天”,但是这个冬天时间不会太长。

   三一集团总裁向文波则认为,我国工程机械行业发展其实并没有经历真正的冬天,即使是在当前全球经济危机笼罩的大环境下,对于工程机械这样一个高速增长的行业而言,应该是增速放缓的问题,还不能说是冬天。伴随着国家政策的调整,行业市场也将逐步好转。

   布局未来

   虽然混凝土泵送机械市场增速放缓,但幸运的是,三一、中联两家企业的非混凝土机械产品销量增长明显,为企业稳步度过危机,谋求未来发展提供了支持。

   在经济危机面前,三一、中联两家企业从未停止前进的脚步。

   三一72米泵车傲立intermat展会,展示技术水平;投资德国,继续海外建厂;挖掘机产品销量稳步上升……

   为满足市场需要,中联不断创新,向市场推出新产品;为扩大市场销售,中联计划增资融资租赁业务;中联“一个集团两个品牌”积极亮相国内外展会,收购CIFA后的整合工作稳步推进……

   面对经济寒流,混凝土机械企业愈战愈勇。待到经济危机消散时,他们都将在丛中笑。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09-0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