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舶、飞机与商业物业租赁三驾马车齐驱

记者 韩瑞芸

摘自《21世纪经济报道》 2009年04月28日

  金融危机几乎给所有行业、企业都上了一堂风险教育课,租赁公司也不例外。危机发生时,五家银行系租赁公司才刚成立不久。

  “去年,波罗的海航运指数从最高时的11000多点跌到五六百点,这件事对我们整个团队的震撼太大了。”民生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周巍庆幸公司没有更早设立,否则他将夜不能寐。

  “船舶是公司的主打业务,如果更早介入,价位也相应会更高,跌得也会更惨。”不过,在公司初创期就经历经济周期,周巍认为这反而是件好事。由于国内租赁业很不发达,适应并了解相关行业及市场风云变化,同时组建专业团队,成为公司的重要课题。

  主打业务未受影响

  《21世纪》:一年多前,五家银行系租赁公司在经济繁荣时期纷纷成立,且都把航空、船舶作为业务发展重点。但是现在,这些行业本身都不同程度地受到经济危机的影响,这对公司经营是否产生不利影响?

  周巍:4月18日正好是公司成立一周年。我们的资产已经过百亿元了,收益也非常理想。

  去年确实有很多人谈“船”色变,说你们公司做那么多船舶租赁,会不会有问题呀,紧接着就会担心我们的资产质量问题。但我可以说,到目前为止,我们的船舶业务资产质量都非常好,因为我们的定位是正确的。

  船舶现在是民生租赁的主打业务。我们又进一步做出四个细分市场,一是干散货,二是海洋工程船,三是疏浚船,四是油轮。我们的目标是成为这4个细分市场的领跑者。

  为什么说船舶租赁业务没有受到经济危机的影响,有三个原因。首先,这四个细分市场中,除了干散货,其他三个市场本身基本没有受到经济周期的影响。比如疏浚船,它的需求是刚性的,河道堵了就必须开通,建港口也要用到疏浚船。

  其次,与我们合作的都是行业龙头。比如近期,民生租赁与中海油服签订了光船租赁合同,民生租赁将为中海油服提供6艘三用工作船光船租赁服务。中海油服在海洋工程方面既是行业龙头也是业内专家,与这样的客户做业务让我们很放心。

  第三,干散货、油轮等细分市场与国家相关振兴政策相吻合。比如,国家4万亿元的投资计划将直接推动我国沿海航运市场保持旺盛的需求,如“北煤南运”,矿石、钢材的运输等。而油轮业务的开拓也正是响应了“国油国运”的号召。

  《21世纪》:船舶租赁业务需要非常专业的人才,而且风险管理似乎也很不一样?

  周巍:在公司内部,我们汇集了金融人才、专门的船舶交易人才、造船方面的人才等等。在公司外围,我们还聘请了一批船舶行业的知名人士作为高级顾问。他们对船舶行业的理解很深很透。这就是我们在一年多前开始做船舶行业规划,但现在这份规划仍然不落后的一个重要原因。

  但是光有人才还不够。比如,船舶业务平台也很重要。在这一年里,我们与一大批专业的船舶机构建立了很好的业务往来,与相关管理部门建立了很好的沟通关系。

  当然,在中后台管理方面,我们也做了很多工作。因为在公司快速发展时期,如果没有一个很好的管理机制,如果所有人全冲上去开拓业务,而中后台没有支持,容易出问题。

  据我所知,民生租赁现在是租赁公司里第一个设置行业风险经理职位的。我们有专门做船舶的行业风险经理,他们会与客户经理一起去一线考察。我们还设了专业的资产管理经理,以保障后续管理能力。

  飞机租赁税收突围

  《21世纪》:国内已经形成了非常庞大的造船市场,这也给船舶租赁业务以很大的想象空间,而飞机租赁就没有这项优势。与船舶租赁相比,飞机租赁更多了一重关税限制。但是,五家银行系租赁公司都不约而同地将飞机租赁作为业务重点。在你看来,飞机租赁目前的发展状况如何?

  周巍:我认为,国内真正意义上的飞机经营性租赁开展得比较困难。有些公司做的是融资租赁,这与银行贷款性质差别不大。目前这个行业的最大难题就是税收。

  举个例子,如果国内租赁公司要从国外买飞机租给国内的航空公司,租赁公司就要缴22.85%的关税。但如果是境外租赁公司购买,有些国家税收很低甚至是零关税。我国另外的一个政策就是,国内航空公司自己从国外买飞机,对于航空公司最大量使用的空机重量大于25吨的飞机只要缴5.04%的关税。但租赁公司享受不到这个优惠税率,这中间也相差了17.81个百分点的税。

  其实,包括税务总局在内,相关部门都很重视这个问题,银监会也在出面沟通,但坦率地说,解决这个问题还有很多路要走。

  《21世纪》:其实据我所知,不光是关税,还有增值税抵扣问题等等。除了未来对法律法规进行修正以外,还有没有其他暂时性的解决方式?

  周巍:作为租赁公司,我们希望推动税收政策的进步。银监会今年布置了几个课题,我们公司承担了税收课题的研究。我们设想中的解决飞机租赁关税难题的方法,是通过保税区来实现。

  最理想的想法是,租赁公司在保税区内设立一家项目公司,项目公司在税收上享受与境外相同的优惠(即随租金分期缴纳),而所购买的飞机在境内飞行还可以享受国内航空的相关政策优惠。同时建议免除针对境外租赁公司征收的预提所得税(6%-10%不等)和预提营业税(5%)。此事如果可行,对国内飞机租赁业的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还能阻止税收流失。

  这不仅是我们的想法,我们已经取得了天津、北京等相关保税区的支持。但实行起来,肯定会非常不容易。

  业务架构将呈现三大块

  《21世纪》:除了船舶、飞机租赁以外,民生租赁还有哪些主打业务?在未来的三年,你希望公司业务呈现什么样的架构?

  周巍:民生租赁目前有三大块业务,除了船舶、飞机这一大块业务以外,还有大型设备租赁业务以及目前正在尝试的商业物业租赁业务。未来三年里,船舶、飞机与商业物业租赁将继续会作为公司的业务主打。

  在开展大型设备租赁方面,我们打算推进供应商租赁,这项业务既可以促进厂家的销售,又使中小用户不需要大笔投入就能获得设备。

  不过,供应商租赁面对的大部分是中小企业客户,客户数量庞大,金额较小,业务琐碎。这就与船舶租赁的经营模式大不一样,这项业务要求公司各方面的专业能力和管理能力都跟得上。这是我们的新课题。

  受金融危机的影响,目前的资产价格处于低位,此时拥有资产更安全,价值上升空间更大。我们希望能抓住机遇,在未来三年里拥有更多的飞机、船舶、大型设备等优质资产。

  《21世纪》:一年多前,五家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成立时,大家就有预期,认为这五家公司因为依靠着银行而具有绝对的资金优势。你认为,这种优势是否得以表现?

  周巍:这种想法可能有一定的普遍性。但实际上,民生银行只是我们的股东方,我们对民生银行是依靠但不依赖,民生租赁完全是独立的、市场化的操作。银行系的优势体现在我们有银行背景,我们的风险控制优势更显著,再加上较好的业务前景,使得我们获得了其他银行的授信。我可以透露一个数字,民生租赁可能是目前从银行得到最多授信的租赁公司,总授信额度超过280亿元,相比我们目前100亿元的资产,这意味着我们有充足的资金作后盾。

  《21世纪》:但据我所知,你们有一项业务是与民生银行发生关系的,那就是商业物业租赁。有没有其他的业务合作打算,来形成业务互补,或者说是协同效应?

  周巍:民生租赁成立的一年里,由于行业处于初级阶段,我们不得不首先回答两个问题:发展方向及公司定位。我国目前金融租赁的理论积累很少,经验积累更少。对于我们来说,摸索如何做好一家租赁公司,探索银行系租赁公司的发展方向,这比做多少利润都重要。

  对我来说,还有一个很大的压力是,民生租赁不能与民生银行去抢客户、抢业务,否则就是失败的,也是违背公司成立初衷的。换句话说,我们不能拿着银行的授信,加几个点,再把钱给客户,这与贷款没有区别。我们必须发挥租赁优势,研发真正意义上的租赁产品,真正做一些客户确实需要、租赁能做但银行做不了的事。

  所以,贯彻民生多元化战略,依托民生优势,支持民生业务——这是我在处理民生租赁与民生银行关系上的三句话。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09-0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