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银租赁高管:深入全球 正在计划

 

摘自《第一财经日报》 2009年04月16日

  记者 石仁坪 李彬

  工行去年年报有这样一组数据,独资子公司工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2008 年末总资产116.48亿元,净资产22.05 亿元,年度实现净利润2.08亿元。

  2007年11月,工银租赁刚在天津宣布成立,是国内首家获得银监会批准的由商业银行设立的金融租赁公司。上个月有消息称,工银租赁的注册资本将由20亿元增加到40亿元。

  航空租赁是工银租赁最大的业务模块之一,这也是银行系大型融资租赁公司的必争之地。日前,工银租赁航空金融事业部主管、董事总经理刘浩然接受CBN专访。

  CBN:与经营其他设备的租赁业务相比,飞机租赁业务有哪些方面的特点?

  刘浩然:在航空市场,需要的就是飞机的流动性,飞机不像其他的固定设备,移动性很高,处理飞机流动性的时候,需要全球市场的支持。我们长远的目标是要深入全球。航空租赁的特点是租赁期限相对比较短,最长一般不会超过12年,而飞机的寿命一般是25~30年。如果需要处理二手飞机,需要在全球范围内寻找买家。

  CBN:如果工银租赁要做成国际上有竞争力的公司,可能要建立全球市场的资产配置能力和余值处理能力,这方面有何规划?

  刘浩然:我们已经在做这个计划,但不可能很快做出来,因为现在我们的飞机不多,租约还有好几年,并不需要处置余值。但这个工作终归要做。一方面我们要吸收人才,国内人才还是比较缺的,类似的人才可能会从航空公司、产业和银行中吸收,我们自己也会培养。

  我们亦需要一些外部的力量,例如境外十几家公司可以为我们提供服务,包括处置飞机等。另外,我们也愿意与工行客户中较强大的租赁公司合作,但合作的方式还没有确定,可能通过外包、合资公司、服务协议等,希望未来四五年内我们的团队能成长起来。

  CBN:有说法认为,航空产业链中,利润主要分布在制造和租赁环节,而航空运营公司最为薄弱。

  刘浩然:从全球航空业来讲,租赁只是提供其资金的一种渠道,除了租赁,还有银行贷款、资产证券化等方式,通过租赁融资占比不超过60%。

  从产业链来看,航空公司波动太大。在我国,航空业是以航空公司为主,通过相关的服务产生需求才发展起来的。目前国内航空公司国有控股比例较大,谈判能力很强,下游企业对航空公司的倚赖很重。国际上航空公司周期性很强,因此谈判时租赁公司就会提高风险溢价,收益值比较高。但国内的情况不同。

  CBN:在目前的经济环境或者行业周期下,你对航空市场的判断是怎样的?

  刘浩然:航空平民化从上世纪50年代才开始,增长还是处于非常初步的状态。不过有的市场已经发展非常成熟,如美国,每个人每年大约乘坐2~3次飞机,但中国每人每年仅乘坐0.01次,市场潜力非常大。中国、印度、中东等东南亚国家发展前景很强,无论从客运还是货运,对航空的需求都越来越大。长远看,航空业一定会非常发达。从2001年开始,航空业的发展受到很多影响,但整体来看还是在向前走。一般来讲,航空业的增长是与GDP增长同步的,但亚洲区该速度两倍于GDP。

  CBN:今年国内的飞机售后回租业务是否有所减少?

  刘浩然:和去年相比,今年的售后回租有些不同。去年央行紧缩银根,银行不贷款,租赁公司就有比较好的机会。今年没有去年紧张,但是售后回租还是有一定需求,客户可能有某些资产未来需要处理,提前通过售后回租处理掉。还有航空公司订购的很多飞机也不可能完全依靠银行贷款,通过租赁是一个好办法。还有一些业务,比如航空公司的某些订单只付了预付款,其余的通过我们租赁公司融资。

  CBN:有统计,目前为飞机提供融资的银行越来越少,这是什么原因?

  刘浩然:对银行来说,肯定要比做房地产融资更愿意。银行对抵押和标的物的考量,最重要的指标是变现能力,飞机的变现能力很强,因为飞机总体需求还是很大的。就算卖不掉,还可以分拆卖配件,银行对于以飞机做标的物的融资还是很欢迎的。

  但受金融危机影响,全球交通运输下降,大家对短期的看法比较负面,比如少了很多商务客,航空公司受到影响。另外,很多银行接受了政府注资,而政府的想法是鼓励银行放贷,搞活经济。但搞活经济主要是搞活自己的经济还不是其他国家的经济,肯定要选择本土业务为主,而航空业务是国际业务。不是银行不愿意做,而是目前环境下不得以缩减。飞机在经济刚开始复苏的时候很快会供不应求,在我过去20年的从业经历中,经历过两三次经济周期,当经济复苏后,飞机、飞行员、机场都不够。

  CBN:目前国内航空租赁只能做售后回租业务,这是因为受到能力限制,还是受法律法规的要求,或会计制度的限制?

  刘浩然:有一些限制,正在和监管当局、国税总局、海关、外汇局协调。我感觉问题不是很大,比如无论我们买什么飞机,我们有牌照、有处置飞机的能力、有出入口的权利,但有说法企业需有航空经营牌照才能购置飞机,这个是误解,是要解决掉的。

  有些税法方面的问题也没有写清楚,毕竟有的法规制定时航空租赁公司还没有出现,很多规定在条文上尚未明确。通过一年多的努力,已经有所改进。我们希望条文可以尽快落实,正面体现出来。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09-0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