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推股份:试水融资租赁 主机厂或担重任

 

摘自《经济导报》 2009年04月13日

   “发达国家工程机械行业的融资租赁营业额占整个市场的80%以上,而中国的比例尚不足10%,融资租赁在工程机械市场所扮演的角色将越来越重要。”谈及近期一些工程机械主机厂纷纷设立租赁公司,山东工程机械协会副会长刘卫东向经济导报记者如是说。

   3月21日,山推股份(000680)公布了一份投资计划,拟出资1.8亿元在北京设立山推租赁有限公司。此后不久,厦工股份(600815,股吧)(600018)也通过类似的决议,出资7000万参与组建厦工租赁有限公司,注册资本2亿元。

   这两项投资计划都没有引起很多人的注意,但却体现了工程机械行业面临的巨变,而金融危机加快了这种变化的速度。

   金融危机助推融资租赁

   “投资设立山推租赁有限公司是针对当前世界金融危机和经济形势迅速变化的现状,引入的一种新的信用销售模式,旨在扩大公司产品的市场份额,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山推股份董秘王强说。

   据山推股份年报显示,虽然受到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公司在2008年依然取得了不俗的业绩,实现营业收入65.8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6.61%;实现营业利润6.2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9.38%;实现净利润5.4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4.78%。

   但在成绩的背后,也有隐忧。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山推股份主营业务收入在2008年第四季度出现5%的负增长,主营业务毛利率去年第四季度同比、环比均下滑5个-6个百分点。而展望未来,工械总体市场需求依然受金融危机影响巨大,行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

   为应对危机,山推股份正在采取多种措施,而其中一项便是对原有销售模式进行改革。

  “我们今年将加强销售渠道建设,进一步整合市场,采用多种促销方式并举,确保推土机市场占有率不下降、应收账款不上升。改革办事处现有结构,建立大区制;加强代理商及专卖店的管理与提升,实现优胜劣汰,保障多元化产品销售目标的实现。”

   针对金融危机使下游企业购买机械资金匮乏,融资租赁受到下游企业热捧,山推股份提出“积极打造企业融资租赁平台,大力推进租赁业务的开展,完善营销模式,开创更广阔的市场空间”。而其具体措施,就是投资成立山推租赁有限公司。

   主机厂或担融资租赁重任

   其实,工程机械融资租赁自上世纪80年代初已引入我国。但20多年间,其作用一直没有得到充分的体现。

   目前,我国超过90%以上的工程机械租赁企业为中小型公司,其中不少都是仅拥有几台设备的个体企业。正是由于提供租赁服务的企业资金实力不够强,这些企业所拥有的产品种类和数量都不够完备,难以同时向多个用户提供满意服务。部分企业的产品中,只能提供一种品牌的产品,极大限制了用户的选择面。

   “在这种背景下,一些实力雄厚的工程机械主机厂成立租赁公司,或能承担起发展融资租赁业的重任。”刘卫东说。

   在一般情况下,工程机械行业主机厂的产能是会略高于市场需求的。如果市场持续走高,这部分产品会很容易被消化掉,但一旦市场形势不好,企业只好降低产量。近几年,国内不少工程机械企业都对自身产能进行了扩大。但金融风暴突然来袭,市场需求骤然缩小,这些新增产能遭到闲置命运。

   在这种情况下,主机厂成立相关的租赁公司,通过以租代销的方式降低了下游企业的使用成本,为企业闲置产能找到了一个快捷的出口,其对众多工程机械企业的意义不言而喻。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09-0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