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租赁》教材介绍

 

《现代租赁网》 首发日期:2009年04月10日

  汽车租赁作为租赁的一个类别,其特性是交通服务,共性是租赁。就特性看,以短期租赁(Rental)、网络化服务为特征的汽车租赁服务已成为满足个性化需求的主要交通模式,在欧美等国,汽车租赁服务的规模已超过与其功能相近的出租汽车;从共性看,以长期租赁方式(Leasing)获取车辆所有权为特征的汽车融资租赁因其促进销售的优势,成为汽车销售的方式之一,有统计资料显示国外超过15%的汽车销售是由融资租赁完成的,比如2007年世界500强排名第368位的全美汽车租赁(AutoNation)是美国最大汽车零售商,融资租赁是其金融与保险服务的一个子项业务。我国汽车租赁业与欧美国家相比有相当差距,但近些年来获得长足发展,呈现由东南经济发达地区向西北欠发达地区、从大城市向中小城市扩展和普及的趋势。特别是我国经济发展进入相应阶段后,汽车租赁“增强内需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 逐步显现,2009年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将“加快发展二手车市场和汽车租赁市场”作为扩大内需的措施之一,汽车租赁行业影响进一步提高,2009年汽车租赁职业被正式纳入《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大典》。

   自2002年教育部批准设立汽车服务工程专业以来,我国已形成由本科(汽车服务工程专业)、专科(汽车技术服务与营销专业)、中专(汽车商务专业)组成的完善的汽车服务教育体系,其中专科、中专侧重于职业技能教育,为我国交通运输和汽车服务行业的发展提供了大量各类专业人才。据统计,我国目前有近300所各类院校开设此类专业。随着汽车租赁在汽车服务领域作用的增加,越来越多的相关专业开始增设汽车租赁课程。为满足这一需要,人民交通出版社于2009年3月出版《汽车租赁》了高职高专教材。

   该教材约35万字,包括基础理论、发展状况、项目决策、经营管理实务、管理技术、工作内容及标准等内容,在国内首次比较全面、系统地介绍了汽车租赁理论知识和经营管理实务,以及操作技能,适用于各类院校相关专业的在校学生学习,也适用于汽车租赁从业人员提高理论和业务水平。

   该教材由中国道路运输协会高级工程师、北京市运输管理局专家委员会委员张一兵主编,首汽租赁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原总经理范永耀和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高级工程师刘冬丽任副主编。中国道路运输协会姚明德会长、北京市运输管理局汽车租赁管理处马斌处长、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王再祥博士对教材编写给予大力支持;为符合职业教育的需要,教材编写广泛听取了首汽租赁、安吉汽车租赁、银建汽车租赁、福斯特汽车租赁、深圳至尊汽车租赁、神州租车等国内知名汽车租赁企业专业人士的意见。

书号:ISBN 978-7-114-07593-3
定价:26.00元

《汽车租赁》目录

绪论
第一章 汽车租赁基础理论
第一节 租赁基本概念
第二节 租赁发展概况
第三节 汽车租赁基本概念
第四节 汽车租赁服务
第五节 汽车融资租赁
第六节 带司机汽车租赁
第七节 汽车租赁与其它产业的关系
第二章 汽车租赁行业发展状况
第一节 发达国家汽车租赁发展历程
第二节 发达国家汽车租赁现状
第三节 汽车租赁发展趋势
第四节 世界知名汽车租赁企业简介
第五节 中国汽车租赁现状
第三章 汽车租赁项目决策
第一节 目标市场选择
第二节 经营模式选择
第三节 投资效益分析
第四节 融资渠道
第五节 企业组织结构及岗位职责-
第四章 汽车租赁经营管理实务
第一节 业务程序
第二节 经营管理
第三节 市场调研
第四节 市场营销
第五节 汽车租赁合同-
第六节 利润分析
第七节 经营分析
第八节 信用审核与风险控制
第九节 法律事务
第十节 融资租赁
第五章 汽车租赁管理技术
第一节 收益管理
第二节 汽车租赁电子商务
第三节 汽车租赁业务管理软件
第四节 GPS风险防范管理技术应用
第六章 汽车租赁工作内容及标准
第一节 初级工作
第二节 中级工作
第三节 高级工作
附录
1.我国汽车租赁管理框架
2.《汽车租赁经营服务规范》(北京市地方标准)
3.英国汽车租赁协会经营规范
4.汽车租赁英语常用单词

《现代租赁网》首发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09-0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