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贷款扶持“节能减排”

李莉,朱丽华

摘自《深圳商报》 2009年03月17日

   在绿色信贷业务上,深圳银行再一次领先一步。记者日前获悉,已有银行突破传统放贷模式,对研发、生产治污设施,从事生态保护与建设,开发、利用新能源,从事循环经济生产、绿色制造和生态农业的企业或机构提供贷款扶持。目前,仅兴业银行深圳分行一家已经发放了20余笔节能减排贷款。有业内人士透露,银监会正在制订针对节能减排的指导意见,指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展与节能减排有关的工作。以节能减排为主题的“绿色信贷”,未来或将成为不少银行发展的重点。

  经济效益“倒逼”节能减排

  作为用水、用电大户的洗衣厂,洗衣中排出的肥皂水若治理不善,还会造成污染。如何减少企业成本,同时又承担起企业社会责任?改造洗衣流程,采取节能减排无疑成为这家洗衣厂的首选。然而,改造洗衣流程将购置很多设备,这又面临很大的资金要求。企业本身现金有限,如果向银行贷款又无足够的抵押物。正当南山区某洗衣厂负责人为此苦恼时,兴业银行在深圳推出节能减排项目融资。于是,他们找到兴业银行深圳分行提出了节能减排要求。

  “该项目是我行第一单节能减排融资项目。经过调研,我们给他们发放了1000万元信贷支持,帮助他们进行洗衣流程改造,实现节能减排。”兴业银行深圳分行公司部负责人介绍,洗衣厂通过流程改造后,盈利能力明显增强。目前,该企业已经在南京等城市开设分厂。而且,风险投资也相中了他们的经营模式。目前,企业已在积极筹备上市。

  近年来,国家号召企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做到节能减排,越来越多企业在实施节能减排中尝到了经济效益的甜头,深圳甚至出现经济效益“倒逼”企业积极节能减排态势。业内人士称,近年来,深圳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探索企业节能减排和经济效益平衡点。预计,今后将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参与到节能减排中。

  节能减排呼唤“绿色信贷”

  目前国内节能减排形势相当严峻,节能减排已被摆至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但节能减排项目在开发初期投资大,让许多企业望而却步。据了解,目前,深圳企业节能减排主要有两种方式:一是企业自掏腰包购买节能减排设备,请人来做节能减排项目。二是由专业节能减排公司提供设备及技术,双方分享因节能减排带来的经济效益。后者目前比较多见,但由于这些专业公司多为中小企业,项目投资大,回收效益期限长,这同时又制约了节能减排业务的发展。

  “从2005年下半年开始,兴业银行开始与世界银行集团成员之一的国际金融公司(IFC)接触,希望共同开拓中国的节能减排金融服务市场。双方随后确定了一个风险分担机制来将该项目付诸实践。”兴业银行深圳分行公司部负责人称。

  该负责人介绍,“绿色信贷”推出后的受欢迎程度,远远超出双方预料。一期合作4.6亿元的额度,在短短11个月内就全部用完。2008年2月25日,兴业银行与IFC在北京签署了二期合作协议,不仅扩大了贷款额度,而且拓展了融资适用范围。截至目前,兴业银行深圳分行共审批通过近20笔节能减排融资项目。正在审查程序和前期跟踪的项目也有20笔左右。支持的项目涉及城市填埋垃圾发电项目、太阳能综合利用项目、市政路灯节能改造项目、大型超市节能改造项目、中央空调综合节能改造项目、建筑楼宇整体智能改造项目、大温差水蓄冷项目、大型酒店水水热泵项目、发电厂烟气余热回收与污泥干化项目等。

  “绿色信贷”业务前景广阔

  据悉,目前兴业银行节能减排贷款客户大部分属小规模民营企业。该行的节能减排项目贷款的损失分担机制使得这些企业的融资成为可能。如果企业技术成熟、节能效果显著,该行还可以放大授信额度。此外,节能减排项目贷款还有贷款期限长、可按揭还款和弱化抵押担保要求的诸多优势。针对深圳地区的节能减排项目,市贸工局还会根据具体情况给予贴息支持。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2月,兴业银行深圳分行支持的节能减排项目,经国际金融公司认定,每年累计实现节约标准煤17854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21472吨。“我们设立的节能减排项目贷款的融资租赁模式、买方信贷模式和针对二氧化碳减排的碳金融模式都为国内首创。我们现在支持的节能减排融资项目,投入还是很大,不仅需要投入专人研究节能减排能效,还需设计个性化的融资模式,因为它毕竟不同于传统的银行放贷。但我认为,支持节能减排信贷,也是一个银行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途径。”兴业银行深圳分行公司部业务部负责人称。

  有分析人士称,商业银行的“绿色信贷”若要真正具有生命力并起到实效,不做噱头,必然是一个“寓义于利”的行为。这种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与企业的长久竞争力和股东的长期利润最大化是一致的,也必然成为商业银行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

  相关链接

  深圳已建立节能减排产业联盟

  记者获悉,为进一步整合各方资源,促进我市节能减排企业的发展,兴业银行深圳分行携手相关政府部门,联合保险公司、融资租赁公司、信托公司、风险投资公司、担保公司、技术服务机构等已成立一个虚拟性组织——节能减排产业联盟。

  截至目前,深圳市节能专家委员会、深圳市节能协会等14家节能减排行业相关单位达成联盟战略合作意向,并签署了关于节能减排业务合作的框架协议,节能减排产业联盟于2007年11月28日金博会期间在“节能减排、绿色经济——节能服务创新论坛”上正式成立。联盟成立后,已在节能减排资源整合、节能减排市场整合、节能减排政策整合和节能减排业务整合等方面开展工作。(李 莉 朱丽华)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09-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