厂商社会责任
车价相对稳定利于提振信心

作者:张伯顺

摘自《新民晚报》 2009年03月12日

  要培育消费热点,拓展消费空间。完善汽车消费政策,加快发展二手车市场和汽车租赁市场,引导和促进汽车合理消费。”温家宝总理在全国人代会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里如是说。总理对拓展汽车消费空间,培育汽车消费,寄予了无限的期望。

  我们能否用好用活中央的政策?笔者以为在特殊困难时期,我们的汽车经销商和制造商们,应该创造一个相对稳定的车市价格,以稳定市场,在落实中央政策的“雨露”下,提振市场的信心,提振全社会的信心,提振消费者的信心。

  有传媒披露,有的商家在“车辆购置税减半”的中央政策出台不久,就提升汽车售价;农民报废三轮汽车和低速货车,换购轻型载货车以及购买1.3升以下排量的微型客车,政府拿出50亿元给予财政补贴,也有商家想打着“服务”的幌子,宰上一刀。由于去年第四季度不少厂家减产、限产,侧重消化社会库存;今年初又保守排产,控制产量。有些品牌车型资源紧张,或者商家增加服务、管理成本无奈上升,商家趁机抬高车价。不管你怎样解释,此时此刻提价,客观上有给人抵消“购置税减半”政策和50亿财政补贴给购车用户实惠的嫌疑。

  涨价不太明智;跌价,就制造商或销售商而言,似也不可取。无庸讳言,如今车企多,品牌多,相同排量相似排量车型、相似相近造型车型也特别多,竞争异乎寻常的激烈。降价照例属企业正常行为,问题是,在这特殊困难的时期,在中央推出众多“培育消费热点、拓展消费空间”特殊政策的时期,由于你的降价行为,就可能难于稳定市场信心,也使中央的利好政策打折扣。

  新车跌价,自然使二手车残值同步掉价。二手车不值钱了,困难时期想通过“加快发展二手车市场”的中央政策,难于完满如期实现,当然难于收到促进新车销售的目的。新车跌价频繁,致使在特殊困难时期提前圆了私车梦的部分用户,心理失衡,也使部分准备购车的潜在用户,再度彷徨,使中央“完善汽车消费信贷”的决心,难于达到刺激汽车销售的目的。新车跌价,与加快发展汽车租赁市场,无论是汽车的实物租赁市场,还是汽车的融资租赁市场,都难于吻合,对拓展汽车消费空间未必有利。

  与其你有意降价参与市场竞争,想给用户以更多的得益,在笔者看来,还不如在车价相对稳定的基础上,让这个“得益”转化为增加汽车装备配备不加价,或提升汽车功能不提价,也就是让众多企业反复宣扬的“性价比”得以明显的提升。稳定市场、扩大消费、提振信心,是厂商们在特殊时期应当承担的特殊社会责任。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09-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