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发银行与山西金融租赁公司合作有利于多元化经营

 

摘自《世华财讯》 2009年2月19日

   [世华财讯]继5家上市银行获准在国内组建金融租赁公司之后,浦发银行日前与山西金融租赁有限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目前更多的商业银行正在谋划介入金融租赁行业,实现多元化经营。

   浦发银行披露,公司与山西金融租赁签署了《战略合作谅解备忘录》,双方拟在客户共享、产品开发、业务合作等领域进行多元化战略合作。

   浦发银行与陕西金融租赁公司的业务合作,短期来看,对公司的绩影响不会很大,更多的是对公司后期业务多元化产生积极影响,目前,国内银行触角开始向金融租赁、信托等更多非银行业务扩展,多元化经营趋势明显。

   据了解,山西金融租赁前身为山西省融资租赁有限公司,1993年成立,目前注册资本为5亿元,是全国已完成重组的十家金融租赁公司之一。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07年全国6家正常经营的金融租赁公司总资产达到218.51亿元,融资租赁额129.66亿元,税后利润3.29亿元,分别比2006年度增长39%、67%和111%。其中,山西金融租赁的业务在2006年基础上保持了持续稳定的增长。

   2007年3月,新修订的《金融租赁公司管理办法》正式实行,允许符合资质要求的商业银行设立或参股金融租赁公司;允许租赁公司设立分支机构;准入门槛由5亿元降至1亿元;资本充足率由10%降至8%。放开设分支机构的限制和降低资本充足率,都是旨在放宽管制。在此次修改中,单一客户集中度由15%上升到30%,提升了一倍之多;准入门槛由5亿元下调至1亿元,门槛大为降低,更多的竞争者可以进入租赁行业。银行系租赁公司的放行,也为该行业的快速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

   2007年9月以来,招商银行、交通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民生银行5家银行先后获准组建金融租赁公司。目前,工银租赁、建信租赁、交银租赁已先后开业。已获批的5家试点中,各金融租赁公司的注册资本分布依次为:建信租赁45亿元,民生租赁32亿元,工银租赁20亿元,交银租赁20亿元,另外,尚未获批、或者正在积极申请设立融资租赁公司的银行不下10家。

   金融租赁业务在我国发展还处于起步阶段,以当前国内银行的地位和所掌握的充裕资金,在发展金融租赁业务上有很大的优势,在许多发达国家,社会投资额的20%-30%通过金融租赁的方式完成,而目前我国通过金融租赁方式完成的社会投资还不到4%,随着近几年来国内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固定资产投资巨大,也为租赁业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公司此前认购了莱商银行18%的股权,此次入股莱商银行,对公司实现跨区域发展有很大帮助,公司在经济发达的山东地区经营力量薄弱,仅在济南地区设立8家支行,总资产规模为222亿元,通过战略入股,公司将利用莱商银行对于当地市场较为熟悉的优势,加大业务扩展力度,为其在全国市场范围内更好的进行业务拓展创造条件。

   海外扩张也是浦发银行未来发展的重要规划,公司香港代表处目前正积极申请升级为分行,以便在当地开展业务。在进入海外市场的策略选择上,公司与大银行出于资金实力的因素存在很大区别,不同类型的银行在走出去的方式上要基于自身实力的考虑,但是相比于直接在当地开设分行来说,公司更适合于收购当地拥有较高客户网络价值的金融机构,能够更快更有效的进入当地市场。目前,公司持有台港资背景的华一银行30%股权,申联国际投资有限公司16.5%股权,后者对海外金融机构股权进行了投资。

   为满足银监会对中小银行资本充足率提出的新要求,公司已于此前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了规模82亿元的次级债券,另外,公司还通过了发行100亿元的混合资本债券、以及不超过人民币100亿元次级债券的议案,如果上述不超过200亿元债券能完成发行,公司的资本充足率将可升至10%以上。但是,公司目前面临的较大问题是其较低的核心资本,公司表示将于明年重新启动增发方案。

   浦发银行2008年三季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98.44亿元,同比增长150.1%。每股收益1.74元,每股净资产6.73元,净资产收益率25.84%。

  (陈凯 撰稿)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09-0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