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中投拟与内地银行竞购AIG资产

 

摘自《香港文汇报》 2009年02月18日

  自美国国际集团(AIG)宣布卖资产偿还美国政府去年用于救助该公司的资金之后,不断有关于中国企业欲购AIG旗下资产的消息传出。据路透社引述多位消息人士指,中国主权财富基金中国投资公司正与内地数家商业银行协商,准备联合竞购AIG旗下价值80亿美元的航空租赁业务。

  据称,中投公司过去数月至少已与包括中国工商银行和中国银行接洽过,商讨联合竞购AIG旗下的国际租赁金融公司(ILFC)的可能性。另外,其他可能参与中投公司收购ILFC的企业包括交通银行和民生银行 。

  洽工行中行联合竞购

  报道指,ILFC需要一个能提高廉价资本、实力雄厚的买家,以获得购买飞机所需资金,之后才能提供飞机租赁服务。之所以选择工行和中行,因为工行是当前全球市值最大的商业银行,中行则是中国最大外汇银行,且拥有最多海外分支机构;另外,中行已拥有亚洲最大的飞机租赁业务─中银航空租赁公司。

  报道引述消息人士指,ILFC规模太大,而且出价不便宜,即使中投有足够资金,仍乐意与熟知有关业务的中资银行合作。不过,工商银行或者对与中投公司共同投标有顾虑,因担心有关交易将侵蚀其资本金。另一方面,如果中投找不到国内合作者,也不可能单独进行这笔投资,且亦不能与外国公司一起投标。

  美星中东资金参与角逐

  ILFC是波音最新的787型梦想飞机最大客户,被市场认为是富有吸引力的资产。如果不是陷入困境,AIG或不愿出售ILFC,但几乎没有一家公司有实力单独对其展开收购。

  据称,首轮对ILFC出价的包括私募股权公司凯雷投资,美国的Kohlberg Kravis Roberts(KKR),以及新加坡主权基金淡马锡控股、迪拜国有投资公司Istithmar World、科威特投资局和中投公司等。第二轮出价将于本月稍后进行。

  对于上述消息,中投公司和ILFC未作评论,中行及工行负责融资租赁业务的官员则拒绝评论。

  在2006年,中国银行以约1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新加坡飞机租赁公司,并更名为中银航空租赁(BOC Aviation),该公司成为空中客车的重要客户。07年有关部门取消银行进入金融租赁行业的禁令,之后包括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和民生银行等中资银行均先后成立了金融租赁公司,主要关注飞机租赁业务。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09-0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