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提案:宁波应大力发展融资租赁产业破解经济发展难题

 

摘自《东南商报》 2009年02月16日

   [本报讯(记者 林伟 杨继学)]昨天中午,记者在采访政协委员报到时了解到,这次委员们准备提交的提案涉及经济科技、劳动和社会保障、城市建设、教文卫体、医改、环保和新农村建设等普通百姓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不过,与往年不同的是,由于金融危机的影响,不少委员把目光投向了中小企业,并提交了很多有关怎样帮助这些中小企业走出困境的提案。

   中午12时不到,刚到宁波大酒店准备报到的邱卫东委员认为,面对当前经济困境,大力发展融资租赁产业是破解当前经济发展难题的一个重要方法,并能有效拉动内需。所谓融资租赁,是指出租人根据承租人对租赁物和供货人的选择或认可,将其从供货人处取得的租赁物租给承租人使用,并向承租人收取租金的一种业务形式。租赁期满,承租人可依合同约定续租、退租或留购租赁物。融资租赁公司,则是专门根据客户对租赁物的选择,出资购买租赁物、提供客户使用、收取租金,从事设备购置、租赁服务和资产管理的新型投资机构。

   邱卫东委员说,他将在本次政协会议上提出建议,发展融资租赁产业,构建完善的租赁服务体系,支持中小企业发展,促进就业、保障社会稳定和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相关链接==

   提案线索:关于发展融资租赁产业破解经济难题的建议

   2008年12月02日,宁波市政协开始向社会公开征集提案线索,鼓励市民就宁波市经济社会发展以及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重点、难点等问题提出意见建议。由租赁专业人士撰写并提供的提案线索《关于发展融资租赁产业破解经济难题的建议》遂被采纳,其链接地址及原文如下: http://tonyo.blog.bokee.net/

   目前,在愈演愈烈的全球金融、经济危机影响下,我市经济发展中存在的一些问题表现得更加突出:

   1、中小企业融资难,企业技术升级、设备改造资金紧缺,仅靠银行贷款、短借长用购置高端生产设备弊端多多。
   2、以海天机械为代表的装备制造企业,市场过热时“分期付款销售找死”,市场疲软时“不分期付款销售等死”。
   3、大量社会闲散资金缺乏低风险、高收益的投资渠道,地下钱庄、民间借贷扰乱金融秩序,借款企业雪上加霜。
   4、金融机构经营领域、产品及服务同质化严重,银行出于安全性、盈利性、流动性考虑,不支持设备动产融资。
   5、政府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任务艰巨,“拉投资、促消费、保增长”需要更多规范的投资载体和灵活便捷的融资渠道。

   所谓融资租赁,是指出租人根据承租人对租赁物和供货人的选择或认可,将其从供货人处取得的租赁物租给承租人使用,并向承租人收取租金的一种业务形式。租赁期满,承租人可依合同约定续租、退租或留购租赁物。融资租赁公司,则是专门根据客户对租赁物的选择,出资购买租赁物、提供客户使用、收取租金,从事设备购置、租赁服务和资产管理的新型投资机构。

   租赁业的理论和业务实践表明,融资租赁以其独特的融资、投资、促销、资产管理、经济调节等重要功能,可以有效解决经济发展中的难题。大力发展融资租赁产业,其意义在于:

   1、承租人以融物的形式来融资,门槛相对较低,手续简便快捷;租赁期限较长,还租方式灵活,“借鸡生蛋,卖蛋买鸡”;租赁公司作为服务于承租人的融资负债平台,可以有效地支持企业技术改造和中小企业发展。
   2、融资租赁业务,对设备制造厂商来说,是一种促进设备销售和流通的新型交易形式,有利于厂商扩大市场份额、加速货款回收;租赁公司可与装备制造企业合作,建立租赁营销机制,成为厂商的租赁销售外包服务商。
   3、融资租赁“两权分离”、“买卖不破租赁”的业务特征和优势,可以促进租赁公司与银行之间的资源优化配置与管理。租赁公司作为银行信贷资金的批发窗口或投放平台,将有助于银行改善信贷结构、提高资产质量、扶持中小企业。
   4、租赁公司开展“委托租赁”业务,可以为投资机构拓宽投资渠道,激发国际资本、民间资本的投资活跃度;有利于将政府投入资金转化为金融杠杆,拉动社会资金支持基础设施建设。融资租赁服务政府采购,将大大加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的进度。
   5、发展融资租赁产业,是建立服务于社会和企业的资金、设备、技术、人力和税收的资源配置平台的重要举措。将改变金融直接服务设备流通的买方与卖方的经济结构,构建金融支持租赁业、租赁公司服务设备的供应方和使用方的新型和谐经济结构。

   融资租赁业在工业发达国家发展迅速,美国的融资租赁企业达3000多家,租赁渗透率(租赁资产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例)达30%,而当前我国融资租赁企业仅200多家,租赁渗透率不足3%。在国内,相比天津、重庆、大连、厦门、杭州等城市,我市的融资租赁公司数量少,行业发展已经严重滞后,政府、银行、企业对融资租赁相对陌生,租赁业在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还远未发挥。

   为此,建议市政府相关部门,把发展融资租赁产业、构建完善的租赁服务体系,提高到落实科学发展观、调整经济结构、建立和谐的金融服务与设备流通机制的战略高度,作为支持中小企业发展、促进就业、保障社会稳定和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重要举措。并从以下几个方面推进我市融资租赁产业的发展:

   1、引导现有租赁企业规范经营,提高租赁业务水平。目前,本市已经和即将开展融资租赁业务的机构有:华融租赁宁波分公司、元通租赁宁波分公司、仲利租赁宁波办、香溢租赁(暂未获批融资租赁经营资质)、国骅租赁(正在申办)。可以与这些机构建立联系,针对其经营中可能存在的动机、理念、营销、管理等租赁业常见问题,给予指导和帮助,鼓励其迅速提高租赁业务水平、扩大经营品种和租赁业务规模。
   2、政府倡导组建股份制融资租赁公司。由市政府出面组织协调我市投资机构、优势企业,组建市属(非金融机构)股份制融资租赁公司。各出资股东发挥其在资金、信息、研发、营销、管理等方面的经验或优势,形成融资租赁公司业务发展的有力支柱,共同构建一个致力于资源优化配置与管理,专业从事租赁资产投入和资本形态转换的机构平台。
   3、建立设备租赁与二手交易网络信息平台。利用网络的强大信息处理功能,建立国内最专业的设备租赁门户网站,让设备供应商、租赁公司、用户企业将产品、服务、需求等信息都挂在网上。利用互联网、电话热线、媒体广告、信息刊物、各类信息平台构筑信息通道,积极培育以电子商务为方向的租赁市场。在促进设备流通、拉动设备投资的同时,建立二手设备调剂市场,为租赁设备的安全退出提供平台基础。
   4、加快培养专业人才,加强资源优化整合。为满足知识密集型产业对复合型人才的需求,市政府各金融、经济服务部门,应加强对融资租赁理论和政策的研究,引进和培养一批知识能力比较广泛的租赁业高级人才,为本市融资租赁产业健康发展服务。可以每年召开举办一次以“牵手租赁、共谋发展”为主题的业务交流会议,构筑出租方、承租方、制造厂商、银行等联盟,形成“优势互补、资源共享、风险共担、利益共沾”的价值链。
   5、配合经济发展规划,给予产业政策支持。为激励我市租赁企业做大租赁规模,并吸引更多不同类型的融资租赁企业来本市落户发展,提高租赁业对区域经济发展的贡献度。可以根据我市经济发展不同阶段、不同行业的不同需要,制定鼓励融资租赁产业发展的相关政策,比如税收减免、财政补贴、风险补偿等。支持筹备地方租赁协会,通过行业协会加强行业自律管理、规范行业发展,条件成熟时,争取建立针对租赁行业的地方性法规。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09-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