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音空客:减产在即

 

摘自《第一财经周刊》 2009年02月12日

  面临紧缩的市场和大量被取消的订单,空客和波音只能和连续三年的强劲增长说再见。

  文|CBN记者 常怡

  两个月以前还在罢工的美国波音公司的工程师们现在却要考虑如何保住饭碗了。三周前波音首席执行官詹姆斯?麦克纳尼(Jim McNerney)表示,由于经济衰退导致航空公司减少对波音飞机的需求,将在2009年裁员1万人,这相当于波音员工总数的6%。这是近年来波音宣布的最大一次裁员计划。

  坏消息还不止是裁员。“世界最大的两家飞机制造商空中客车公司(Airbus,简称空客)和波音公司(Boeing,简称波音)将在今年年底开始削减生产,直至产出与需求达到均衡。2010年产出将下降35%。”国际飞机租赁金融公司首席执行官乌德瓦?哈齐2月6日说。

  詹姆斯?麦克纳尼预计会有更多的飞机订单被取消。其竞争对手、空客首席执行官恩德斯(Tom Enders)也承认,虽然公司2008年的飞机交付量创下纪录,但鉴于喷气客机需求可能急速下滑,公司正在制定减产的应急方案。

  自2005年以来,波音和空客都经历了强劲的销售周期,这波行情主要是由快速增长的亚洲和中东市场推动的。但是,波音2008年飞机订单量下跌50%至662份,客机交付量也自2007年的441架下降至375架。空客2008年客机的交付量达470架,首次超过波音,但也后继乏力。

  让这两家巨头被迫减产的原因是市场紧缩,这也包含曾经无比火热的中国市场在内。

  就在几周前,中国民用航空局发表声明称,鼓励国内航空公司尽可能取消或推迟已订购并于2009年引进的飞机,以应对全球经济放缓环境下航空业务的疲软局面。民航局在声明中还敦促国内航空公司及时退租到期的由境外公司经营租赁的飞机。

  声明甚至声称,为加大运力调控力度,航空公司还应采取停飞、出售或客改货等方式,加大退出老旧飞机的力度,减少境外飞机引进数量。

  在“9?11”恐怖袭击事件后的低迷期,美国的航空公司取消或推迟了数百架飞机的订单,波音和空客几年来严重依赖中国和东南亚等新兴市场订单来弥补美国业务的不景气。

  “订单取消和延期数量将超过新订单增加数量,飞机制造业将经历比9?11恐怖袭击后更长的下滑期。”乌德瓦?哈齐说,“航空公司关注的是生存问题,而不是预订新飞机。”

  “预计2009年订单量仅为300份左右,需求量不会很大。”波音客服部首席商务官和最佳客机销售员莱希(John Leahy)称。

  目前,空客和波音都在想尽办法使它们的客户有足够的资金对已订购的客机进行支付。客机一般在订购几年之后才交付给客户,虽然大部分款项都是在客机交付时进行支付的,但绝大多数的航空和租赁公司仍需要一定的融资来购买客机。据英国《泰晤士报》报导,目前两家制造公司已经准备在2009年向航空公司提供数十亿美元的贷款,以免订单急剧下滑的冲击太早到来。

  “我们希望能至少保持交付量不下滑,工作重点将是保障客机的交付以避免库存积压。”恩德斯表示。

  至少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这笔贷款还没有收到应有的效果。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09-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