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绩优生”样本:春秋航空抗压试炼

 

摘自《21世纪经济报道》 2009年02月07日

  本报记者 屠明星

  将低价机票从10%扩大到40-50%;公司高层宣布降薪1/3……剧烈的应对措施,白描出国内首家低成本航空公司春秋航空面前的挑战。

  作为民营航空的“绩优生”,春秋航空此前已连续盈利两年半,打破新航空公司要亏7-8年,低成本航空也至少要亏1年的定律。如今行业环境恶化所致的困境,成为对民营航空强者的取样试炼——免于股东纷争、路线摇摆和资金之困,是否就有清楚的未来?

  2009年1月8日,春秋航空董事长王正华表示,公司去年营业收入16.2亿元,盈利约2000万元,比2007年的7000余万元盈利锐减约5000万元。而春秋航空承认,此次盈利受益于此前民航局的十大政策,民航局对国内航空公司缴纳的2008年下半年民航基础设施建设基金采取先征后返,春秋大约拿到2000万元,这作为春秋2008年的利润。

  事实上,去年前三季度,春秋盈利3000多万元,但去年11月后客座率就从前三季度的95%下降到91%,票价也在不断降低。

  低潮承压

  春秋航空运营第一年,盈利超过1000万;第二年,增加至3000多万;2007年,盈利突破7000万。

  过去的成功来自对成本的高度控制。春秋航空执行单一机型、单一舱位、点对点航线,即所有飞机都是A320,且只有经济舱,以降低地面设施、维修、培训等投入;别的公司在飞机上设150个座位,同样的飞机春秋则设180个,其飞机日利用率也达13小时,居全国航空业之首。

  此外,春秋亦不提供餐饮,撤去餐车、烤箱、烤炉,只保证飞机上的基本设备,并限制行李的重量——一般航空公司允许免费携带20公斤行李,春秋则为15公斤,现在还酝酿进一步限制到7公斤,对托运行李按件收费。此外,春秋还砍掉了代理人环节,公司信息技术部总经理李宁军告诉记者,一般机票的销售成本可能占到其总成本的7-8%左右,但春秋的销售成本却很低,因为网上售票比例已达80%。

  由此,春秋航空把成本降低了25%,票价则降低了36%。

  但这些措施是否在2008年同样有效,却要打上问号。

  该公司新闻发言人张磊表示,上半年春秋航空效益尚可,但10月的利润却按年下降70%,11月几乎每天都在亏损;今年前三季度有3000万盈利,11月却只有200万盈利。“2008年的总营收将为16亿元,按年增长40%,利润却下降73%,勉强持平。”

  张磊透露,春秋航空的客座率已从95.4%下降至92%左右。上海春秋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和上海春秋包机旅行社有限公司,作为股东方,之前为春秋航空提供了大量客源,占公司客源比例的35%-40%。但随着市场恶化,属于非必需消费的旅游出行需求,变得比商务、公务旅行更脆弱,旅行社对航空公司的拉动作用已不明显。

  成本问题也在此时浮现。尽管现在飞机租赁价格已降低至约20万美元/月,但一般飞机租赁的协议为期五年,而彼时的租赁价格是30-40万美元,现在无法享受租价下降的好处。至于航油价格,虽也已降低,但机票价格却“低得不像话”。

  为了保持客座率,各航空公司纷纷降低票价,现时已非市场秘密。张磊称,原先其他航空公司的机票折扣在六折左右,春秋保持在四折左右,公司尚能盈利;而现在其他航空公司的折扣都打到三折以下,公司因此面临很大的挑战。不得已,春秋航空将票价再次降低,从399元、299元降到199元、99元,并扩大特价机票投放量,从10%增加到40-50%。

  “这么低的票价不可能盈利的,将来是否提价,还要看市场接受程度。”张磊表示,没有哪个公司会长期不计成本做生意,但短期看,市场供求决定机票价格,买机票的人如果少了,票价还得往下降。“哪怕是亏还是要做,要不然就是倒闭退出。”

  韧性模式

  春秋显然不打算退出。日前,春秋航空的领导和股东决定集体降薪30%,摆出齐心抗击民航寒冬的姿态。

  其商业模式的韧性,亦在压力下初步展现。春秋航空副总裁李德山表示,公司负债率低,流动性较充裕。张磊也称,目前使用的十架空客A320飞机均选择经营性租赁,每期都产生的费用,应该均能在每期的机票收入中消化,理论上春秋可低负债甚至不负债运行。

  与鹰联等对比,春秋航空对自身的信贷记录亦经营得小心翼翼。自成立以来,春秋未曾拖欠过政府基金、机场费用、航油费用,被政府、金融机构和中外机场、飞机租赁公司、航油公司等列入最高诚信等级。张磊表示,这保证了流动性。证据是,德国北方银行对公司的首批2000万美元融资已经到位,按协议还将有后续贷款分批到位,主要用于购买飞机——张磊透露,明年春秋航空将购买1-2架飞机,并再租赁3-5架飞机。此外,春秋航空与花旗、建行、民生等中外银行还有不少短期融资项目。

  李宁军表示,公司还让每个部门都作出具体的降低成本的计划。春秋航空内部先后成立了8个委员会,实施降低成本、节省开支计划,如针对航油管理成立了航油节约委员会,针对航材使用状况成立了航材委员会,希望藉此度过“寒冬”。

  这波行业低谷,张磊预计至少将持续至2009年中,但低成本航空的成本控制能力强、廉价政策更受旅客欢迎,理论上有更好的适应能力和发展机会。然而,他也指出,像春秋航空这样的新公司基础薄弱、拥有资源少,需要政府出台更多的低成本航空倾斜政策支持。

  除了一直没能解决的航线争议,张磊还表示,在购买飞机方面,民营航空公司也因为缺乏规模效应等不能获得较好的价格,又缺乏低成本候机楼。春秋航空董事长王正华曾表示,“在国内,一般候机楼的使用费占到航空公司总成本的11%以上,而这些航空公司的利润往往也只有6%左右。对比国外,使用低成本候机楼只占航空公司总成本的3%到4%,要在国内发展低成本航空,兴建一大批低成本候机楼是最关键的。”

  然而春秋仍然乐观。张磊预期,除了郑州机场在改扩建规划中重视低成本候机楼的建设外,2-3年内,还会有一些机场建设低成本候机楼。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09-0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