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产业振兴:银行业力助造船业“过冬”

 

摘自《金融时报》 2009年02月05日

  记者 李岚

  “中行将为国内造船企业提供各种形式的本外币贷款服务,支持其在设备、技术、工艺等方面的升级,促进国内造船业产业竞争优势的不断提升。”2月4日,中行新闻发言人王兆文向记者表示,中行将充分发挥国际结算业务方面的优势和经验,通过为国内造船企业开立船舶保函,帮助企业规避风险,支持国内造船企业的业务拓展。

  中行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去年9月末,中国银行为造船企业开立的船舶保函余额180亿美元,惠及国内造船及船舶外贸代理企业106家,保函开往48个国家和地区。

  近年来,我国造船业保持强劲发展势头,全球市场占有率明显上升,我国已成为全球重要的造船中心之一。根据最新统计,2008年全国造船完工量2881万载重吨,同比增长52.2%,占世界市场份额由2007年的22.9%提高到29.5%,新接订单和手持船舶订单分别为5818万载重吨和20460万载重吨,占世界市场的37.7%和35.5%。

  资料显示,目前,我国船舶制造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散货船、油船、集装箱船三大主流船型技术水平不断提高,其中满足国际船级社组织共同结构规范的新船型开发走在世界前列,承接订单量占我国手持订单量的近1/4。

  但是,去年以来,随着国际金融危机向实体经济的蔓延和全球经济增长的回落,我国造船业新船订单下滑,履约交船风险加大,企业生产经营出现困难。业内专家预计,未来2至3年内,船舶工业和相关企业面临的形势将非常严峻。

  2008年11月2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解决重点行业企业困难,组织有关部门加紧制定并适时出台钢铁、汽车、船舶、石化、纺织、轻工、有色金属、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等重点行业振兴规划。以上几大行业关系国民经济命脉,其振兴规划对我国经济复苏有重要意义。

  而今年2月1日,温家宝总理在英中贸协当天举行的欢迎晚宴上亦表示,本周三回到北京后,将研究出台有关造船和纺织业的振兴规划。据悉,造船产业振兴规划正在紧锣密鼓制定之中。有报道称,造船产业振兴规划或将成为第二批被审批产业规划。

  此前,工业和信息化部有关人士曾表示,当前船舶工业的重点任务主要有三个方面,即要保订单、保市场;调结构、促发展;提高船舶工业自主创新能力。据悉,工信部还曾于去年12月份就振兴规划内容专门组织召开船舶业管理座谈会,其中银企支持性政策被“重点关注”。如何发展船舶融资租赁、扩大出口买方信贷,以及加大对船舶工业的金融政策支持等为专家热议。

  业内专家认为,造船业的振兴首要解决的不是消费力不足的问题,而是如何确保手持订单完成和交付。这需要对造船企、船东两个方面的金融支持。特别是,从信贷和产业政策两方面对“国轮国造”给予进一步的支持,以提高国内船东在国内船企造船的积极性。

  事实上,我国银行业向来是船舶工业发展的强大后盾。中国进出口银行行长李若谷去年早些时候就曾明确表示,将通过不断推出符合市场需求的金融产品,促进我国船舶制造业、航运业和海洋经济的不断壮大。

  记者同样从中国银行了解到,特别是在当前国际经济危机漫延的不利形势下,该行秉持“银企共赢”的理念,发挥国际化、多元化、专业化的独特金融服务优势,以造船业龙头企业为核心,兼顾其他民营、合资船厂和有实力的外贸代理,不断加大对重点造船企业的支持力度,全力支持我国造船企业度“寒冬”,为我国船舶建造和出口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银行人士向记者表示,中国提振经济的政策,有相当一部分体现在产业振兴计划上。目前中央提出的十大产业振兴计划,都会配套优惠政策和信贷资金保证,从而起到产业“强心剂”的作用。如果十大关系到国民经济的传统支柱产业的计划都出台,其短期市场推动作用将不可小视。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09-0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