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收突破四百亿
徐工集团2008年十件大事

 

摘自《徐工集团》 2009年01月19日

   1、徐工实现营业收入历史性地突破400亿元大关,树立了企业发展史上一个新的里程碑

这是徐工集团继2006年实现200亿、2007年实现300亿之后,连续三年实现百亿元年增长,成为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和徐州市首个400亿元级的企业,经营规模和综合实力又跨上了一个新台阶。各二级公司比学赶帮超,齐头并进,其中重型机械有限公司实现销售收入150亿元。

2、徐工实现出口超8亿美元,国际化经营保持持续、强劲、快速的增长势头

徐工全年实现出口一举突破8亿美元,比上年增长43%,保持了持续、强劲、快速的增长势头,在国内同行业处于领先地位。其中起重机出口占据行业同类产品出口量的73%,装载机、压路机、平地机等主机自营出口持续保持了行业第一。目前,徐工已在全球130多个国家和地区实现了销售,并全线进入欧洲、澳洲等发达地区市场。12月,徐工集团波兰厂建成并即将投产,在海外布局和产业化上又迈出重要的第一步。

3、积极支援抗震救灾,徐工集团荣获“中华慈善奖”。

“5.12”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徐工集团把支援抗震救灾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以最快速度派出国内工程机械企业第一支到达现场的救援力量,先后投入价值2792万元的44台工程机械设备,向灾区捐款1415万元,其中企业捐款1000万元,员工捐款372万元,党员交纳特殊党费43万元,得到了灾区人民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9月8日,徐工员工捐赠25万元援建的“徐工希望小学”在陕西安康落成。为表彰徐工对社会慈善事业的突出贡献,12月集团荣获2008年度“中华慈善奖”。

4、徐工名列中国企业500强第168位,中国制造业500强第84位

8月份,由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第七次向社会公布的中国企业500强年度排行榜,徐工集团以308亿元的营业收入排名第168位,比上年大幅上升23位。在同时公布的中国制造业500强中,徐工集团排名第84位,比上年上升12位,均在中国工程机械行业中名列榜首。徐工集团被授予20家“中国最具影响力企业”和“中国工业先锋全国示范单位”称号,王民董事长当选“全国优秀创业企业家”和“中国工业经济先锋人物”。

5、徐工加快产品发展和产业布局,收购春兰汽车强势进入重型汽车业,组建挖掘机械公司,融资租赁试点获国家批准

7月,徐工全额收购春兰集团所持春兰汽车公司60%股权,9月21日,南京徐工汽车制造有限公司揭牌仪式在南京举行,强势进入重型汽车产业完成了徐工多年来的一项战略构想。组建挖掘机械公司,10月收购三鑫资产、快速到位形成制造系统,全力推进徐工自主品牌、具有国际水平的大、中、小全系列液压挖掘机的研制生产。10月通过了国家审核正式成为融资租赁试点企业,为开展融资租赁业务,成为工程机械租赁行业的标杆性企业铺平了道路。2008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8项,完成工程额投资10.24亿元,为年度计划的128.9%,同比增长57%。徐工科技年初完成整体搬迁,新厂区全面投产。履带起重机金山桥厂区、随车起重机新厂区相继建成并投入使用。

6、江苏(徐州)工程机械研究院”完成总体规划和项目立项

江苏(徐州)工程机械研究院已完成总体规划和项目立项,8月18日通过省科技厅可行性论证。徐工研究院建设总投资为4.34亿元,其中省拨款5000万元,计划于2012年建成,将承担徐工关键共性技术研究、产品设计、零部件开发、产品性能的检测和人才培养,加速与世界标准、核心技术接轨的步伐。2008年,徐工集团加快自主创新步伐,全年完成科技开发项目58个,有9项创新成果获得了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进步奖,被受理各类专利111项,其中发明专利26项。集团下属子公司、控股公司及合资公司共六家获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认证,企业可享受10%的所得税优惠,预计2008年可享受税收优惠近2亿元。9月23日,公司聘任56名“徐工集团技术专家”。

7、公司战略转型和整体平台建设进展加快

为实现公司管控模式由战略控股型向战略经营型的转变,历经一年多的诊断、咨询、调整、架构,公司管控体系和整体平台建设取得明显进展。在完成战略管控体系论证、职能流程细化设计的基础上,公司新成立了市场部、采购部、信息化与管理部,海外事业部、物流公司正在加紧筹建当中。外部中高层管理者和各类人才引进也有了新的突破。

8、成功参加baumaChina2008工程机械博览会,展示了徐工强大实力和形象

11月25日-28日,在上海举办的第四届中国国际工程机械、建材机械、工业车辆及设备博览会工程机械博览会(baumaChina2008)上,徐工集团精心挑选的45台(套)高新产品参展,其中QAY500吨全路面起重机、QUY650吨履带起重机、新型压路机、摊铺机、装载机、挖掘机、连续墙设备、叉装机、液压油缸等一大批新产品首次亮相。徐工展场面积达4320平方米,是整个展场中室外面积最大、展品最多、种类最齐全、最具影响力和国际竞争力的企业,引起了国内外同行和用户的极大关注,再次显示了徐工集团强大的整体实力。

9、徐工集团第七届职工运动会盛大举行

10月9日,徐工集团第七届职工运动会在徐州市体育场隆重举行,成为全集团1.5万名员工的盛大聚会。徐工职工运动会每四年一届,本届运动会的主题是“享受运动,快乐奉献”,全集团共有18个代表队、一个观摩团、554名运动员参加了48个田径和大众体育项目的角逐。

10、大力实施“爱在徐工”员工关爱工程,增强企业凝聚力

2008年初,在董事长、党委书记王民的倡导下,公司党委大力开展“爱在徐工”员工关爱工程。此次活动以“爱在徐工,和谐共赢”为主题,以一线艰苦岗位员工、驻外员工和科技人员为重点,关爱员工身心健康,关注员工家庭需求,切实为职工解除后顾之忧。公司及各单位党委、群团组织真情开展关爱工作八项行动,结合实际扎实开展了大量的全方位、多角度、形式多样的活动,在公司上下营造了爱在徐工、温馨和谐的良好氛围。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09-0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