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创城建融资武汉模式

 

摘自《长江日报》 2009年01月20日

  本报讯(记者胡楠 通讯员王媛 叶维国)眼下,工行湖北省分行营业部忙着为武汉城市圈一家融资企业并购项目做评估,以争取在月内放款支持企业做大做强。距央行对该业务开闸不到2个月,该笔贷款有望成为我省并购贷款第一单。

  该行公司业务部总经理严莉敏昨日介绍,去年,工行总行决定将金融创新先行先试放在湖北武汉,工行省分行营业部抢抓机遇,将传统信贷业务升级为公司金融业务,为企业量身定制全方位融资方案。

  去年上半年,银根紧缩,企业融资难度增大。央行开放非金融企业中期票据业务后,武钢向工行提出降低融资成本的需求:能否用发行中期票据代替贷款融资?工行营业部一周之内为其拟订服务方案,取得独家承销武钢60亿元中期票据发行业务资格,并在银行间市场发行注册。 此举创下三个第一:第一家非“中”字头企业发行的中期票据,湖北省第一单中期票据业务,工行首开承销武钢票据发行业务先河,且是唯一一家独立主承销商。

  信贷规模受限,为了向优质客户放贷,工行去年起办理信贷资产转让。把持有的信贷卖出去,腾出贷款规模后再放贷,工行去年一进一出资金超过30亿元。今年,该行继续由“持有贷款”向“经营贷款”转变,加大贷款流量管理,以此置换存量流动资金贷款。

  对一些项目列入财政计划还款的贷款项目,为保证项目提前实施,工行有针对性的发放搭桥贷款。这种融资方式将授信、审批、评级三个流程合一,大大提高融资速度。去年一年发放5.5亿元,涉及化工新城、新农村建设等。

  去年11月,地铁集团将地铁一号线一期和二期的部分设备、车辆,从工行获得20亿元项目建设资金本,采取用15年“交租金”方式,回购地铁集团资产。20亿元的块头在工行金融租赁业务中并不算大,但工行总行高层亲自到汉,该业务为国内轨道建设“金融租赁”第一单,获得市政府40万元的金融创新奖励,被工行系统称为城市建设融资武汉模式。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09-0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