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金融慢热 繁荣或等10年

记者 耿慧丽

摘自《经济观察报》 2009年01月17日

  在14日傍晚“火线”颁布的《汽车产业振兴规划》中,明确提到“完善汽车消费信贷”。虽然只有短短一句,但对于进入中国后一直难以施展拳脚的外资汽车金融公司来说,无疑是重大利好。这表明因银行前几年的大笔汽车信贷坏账而对汽车金融持谨慎保留态度的中央政府,对汽车金融的态度已经转向鼓励。

  参与《汽车产业振兴规划》的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表示,规划中完善汽车消费信贷的意思主要是通过汽车金融公司发展汽车消费信贷。“与银行相比,汽车金融公司与汽车制造厂商的结合更紧密,汽车信贷业务能做得更灵活、更专业。通过汽车金融公司开展汽车信贷业务是今后的发展趋势。”

  但他也表示,这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政策放宽汽车金融公司的融资渠道与业务范围虽是大趋势,但难免会受到银行业的阻挠,不会一步到位。

  而在奇瑞汽车金融公司总经理王师荣看来,即使政策放开限制,由于国内金融市场、个人信用体系不完善等外部条件的制约,汽车金融公司拓展融资渠道与业务范围也需要过程。“汽车金融公司的繁荣日子,可能还需要等10年左右。”

  奇瑞汽车金融公司的筹建工作已基本就绪,目前正在等待主管部门的开业批准。王师荣说,公司开业后前几年主要业务是支持经销商融资,并且做好了 “站在亏损的悬崖边上”的准备。“既要最大限度地支持经销商融资,又要避免亏损,这个平衡很难把握。”

  早先成立的外资汽车金融公司在这个平衡的把握上也并不顺利,多半出于亏损状态。有的外资金融公司已经开始收缩战线。

  自今年1月1日起,福特汽车(中国)金融公司(简称福特金融)已停止向沃尔沃、马自达和江铃三个品牌的经销商提供批售贷款业务。

  福特金融抛弃鸡肋业务

  在当前银行惜贷、经销商日子艰难的时刻,本应是汽车金融公司拓展“势力范围”的好时机。但是,福特金融却选择了收缩战线。

  福特金融收缩战线,与福特汽车当前的窘境有很大关系。在当前福特汽车处境艰难、现金流告急的情况下,收缩战线自然是不得以的选择,除了放缓增资扩产项目以减少支出,也要放弃一些“鸡肋”业务,集中精力挽救主业。

  福特金融没有透露目前有多少沃尔沃、马自达、江铃汽车的经销商从其处融资。从记者了解的情况看,这三家品牌的汽车经销商融资渠道还是以银行为主,通过福特金融进行融资的经销商只是少部分。

  长安马自达对本报回复说,截至2008年12月,长安马自达经销商网络有90多家,其中25家经销商与福特金融开展融资业务。目前,长安马自达已经做出应对方案,向受影响的经销商提供了几家备选融资机构,并为经销商开通了变更绿色通道,以确保在2009年第一季度完成融资渠道的顺利切换。

  北京、上海、郑州地区的部分长安马自达经销商表示,他们一直是通过银行进行融资。

  沃尔沃中国的公关人士也表示,在沃尔沃国内的经销商中,只有很少一部分通过福特金融进行融资,并且已经为这些经销商联系新的融资渠道。

  沃尔沃品牌最大的经销商中汽南方的人士表示,他们一直是通过银行进行融资,没有与福特金融进行合作。

  “福特金融的贷款利率并不比银行低,而且其服务面窄,一般只限于国产的S40车型,单价高的进口车占用经销商的资金比例很大,他们又不做,所以经销商还是更愿意从银行贷款。”沃尔沃北方区的一位经销商说。

  汽车金融公司的尴尬

  福特金融的部分退出,也反映出汽车金融公司遭遇的尴尬,在信用体系不完善、融资渠道主要依赖银行的情况下,在国外颇受欢迎的汽车金融业务难以施展拳脚。

  从2004年起,通用、大众、丰田、福特、标致雪铁龙、日产、现代等汽车巨头陆续在中国成立汽车金融公司。然而几年过去,这些金融公司并未真正发力。

  面向消费者的汽车消费信贷业务,由于2003年前后大笔车贷坏账的恶劣影响,再加上个人信用体系完善需要过程,直到2008年才逐渐有所起色。但至今,信贷方式在汽车消费中的渗透率也仅为20%-25%左右。

  汽车金融公司在首付比例、贷款利率上比商业银行更低一些,但是审批更为严格。“虽然近两年很多汽车企业都推出零首付之类很吸引人的贷款购车措施,但是审批手续比较麻烦、要求也高,获得审批的消费者比例很低。所以消费者通常还是选择银行贷款的更多一些。”郑州地区一家马自达经销商表示。

  面向经销商的融资贷款业务,汽车金融公司的覆盖面也远不如商业银行广范。“国内商业银行像中信银行在经销商贷款领域做得比较早,在经销商中积累了比较好的口碑。”一位沃尔沃汽车经销商表示,汽车金融公司只限于自有品牌,现在经销商往往不只经营一家品牌,跟不同品牌的汽车金融公司借贷比较麻烦,所以经销商一般更愿意向银行借贷。

  “目前对于经销商来说,没有感觉到汽车金融公司的服务明显优于商业银行。”河南一位经销商表示。

  而在熟悉汽车金融的王师荣看来,这种尴尬局面的很大原因是汽车金融公司资金来源单一,主要依赖银行。金融公司从银行借贷是有利率成本的,再转手放给经销商或消费者,利率自然不可能比银行更低。在国外,汽车金融公司可以通过发行公司债券、商业票据、同行拆借、融资租赁等多种方式获得资金。

  2008年年初颁布的新 《汽车金融公司管理办法》在提高出资人门槛的同时,扩大了汽车金融公司的业务范围,允许其发行金融债券、从事同业拆借,并拓宽了汽车金融的融资渠道。

  “发行金融债券等新的融资渠道需要上报银监会等主管部门批准,据我所知,目前还没有一家汽车金融公司获得这方面的批准。”王师荣说,“国内金融市场处于初期阶段,金融工具不丰富,汽车金融又是新事物,主管部门也很谨慎。”

  在国外,汽车金融公司是汽车企业的主要利润来源之一。通用、福特等公司,汽车金融公司贡献的利润占公司总体利润的60%~70%,丰田的略低,也占30%左右。

  王师荣认为,国内的汽车金融公司要达到这样的地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目前各家都处于试水摸底阶段,考虑的主要问题不会是赢利多少,而是为经销商提供融资服务,刺激信贷拉动销售。”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09-01-17